8/17週三清晨約6:30從民宿離開,
前一天民宿老闆娘本來相當熱心要幫我們早起準備餐食,
實在覺得麻煩人家便告知不需要而悄悄退房!
駕車來到7-11吃了早餐買了午餐,
便往太魯閣方向駛去!

大約7:30我們停車在慈母橋邊的停車位著裝開走,
這麼早的清晨居然已經有外國遊客來此散步,
看了我一身"勁裝"打扮還笑著幫我鼓掌與稱讚!





來到涼亭邊的入口處(上面照片涼亭邊就是我們開爬的道路)準備投下申請資料時,
老公才發現我居然只印了一份申請書,
為了擔心一路如果遇到巡察時沒有備份資料提供而麻煩,
就決定先不要投進信箱待回程沒遇到巡察員再投遞!

介紹牌敘述著這條始建於西元1914年日人因太魯閣戰役闢建了由太魯閣到霧社的軍用道路,
戰後為加強治理太魯閣族繼續整建為理番道路,
1935年後成為當時台灣熱門的登山健行全長約145.3km,步行至少約需4天"合歡越嶺古道"!
"錐麓古道"為合歡古道主線保留最完整的路段("錐麓"意即三角錐山山麓之意),
其中斷崖路段路寬約90公分,地處海拔750公尺,
昔日行經該路段"人人均捫壁蟹行,自始至終不敢交談"可見其驚險之狀!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之後劃設為史蹟保存區以保護,
現以承載量方式管理對外開放申請進入,
從慈母橋至燕子口全程約10.3km,步行單程約需7小時!

剛開始的路程在亂石中緩緩上行熱身,
可以回望慈母橋與旁邊的"硬哥";
看見急升坡1公里開始有登山的感覺!









通過隧道接下來繼續緩坡上行,
在完全曬不到陽光的林木之中涼風徐徐讓老公舒服到如鳥兒展翅~





經過一封閉禁止進入的標誌從旁改道而前行,
來到處斷崖開闊處,
開始能瞧見感覺越來越窄的中橫公路我們也越爬越高!









接著瞧見坍塌處旁的警語,
我們看著"非有必要請勿進入""慎重考慮是否進入"後,
仍須向上高繞快速通過!





再走進偶有林蔭罩頂,
偶有碎石崩塌崖壁邊的窄窄山徑,
續下切走鐵橋前行!









我們在崖邊古道不時發現可愛花朵相伴,
高聳的群山層疊在萬里無雲的藍天中!









接下來再次瞧見塌坊落石區只好高繞而行,
回首道路中斷舊路可見大自然的偉大力量!





大約10:00步行了4.7k抵達標示5.6K於1914年設立的錐麓駐在所遺址,
此乃昔日合歡越嶺古道沿途每4公里設置警察駐在所,
這是錐麓古道沿線四個警察駐在所(即巴達崗、斷崖、錐麓、河流)之一,
現在只剩下一空地平台與盛開的花朵翩翩的舞蝶於山林間,
往西面展望可眺望合歡群峰及畢祿山的美景!
我們則在此稍作休息吃顆蘋果補充水分體力!











遠望錐麓斷崖古道三角錐山幾近垂直的絕壁,
我們繼續在這山壁邊的古道前行;
通過樹林遮日的落葉步道,
還意外瞧見蛙兒(還是癩蛤蟆)出現~









大樹不見了路邊與山下的落差開始看得見,
下意識緊握著拉繩前進已尋得安全感!



我們步行了7.2k來到標示3.1k的斷崖駐在所遺址,
樹林茂盛一片平地旁的太管處巡邏箱內有幼獅健行登山會的巡查薄,
見遊客都在上面留言,
我也在這超涼爽的山林間寫下我一點點的感動!!
沒多久便經過一日治時期"花蓮港廳巡查班長"的墓碑!,







看到3.0k的標誌(走了7.3k)開始瞧見與福磯斷崖隔溪對峙下的中橫公路與立霧溪谷,
便是錐麓斷崖起點!





走在這段鑿於陡峭山壁中高約600公尺長約1.2公里由堅硬大理岩構成的古道
開始有了好酒沉甕底進入行程最高潮處的感覺!
所幸崖邊多處仍有不怕風雨哪都長得出來的小草
讓我不會眼睛往旁一撇便是萬丈深淵而腳軟!
不過膽小的我當然還是要緊拉著繩索緩步前行,

















老公立在那崖邊突出的三角平台處往下瞄,
這位置還真叫人怵目驚心,



再穿過斷崖段唯一的小隧道,
來到2.5k(走了7.8k)標高760公尺古道最高點也是錐麓斷崖終點,
西望來時路錐麓古道一覽無遺!





大約12:00正午十分開走下坡路程開始酷熱到須拿洋傘遮日,
經過巴達崗2號吊橋後,
來到1.0k(距慈母橋9.3k)的巴達崗部落遺址,
巴達崗太魯閣族語為亦有突擊戰地之意的"麻竹",
日治時期曾設置招待所,俱樂部供作休憩處所,
亦設有衛生所,番童教育所及警官駐在所,
錐麓古道上最大的駐在所,
地上分三層台地但現今只見警官駐在所水泥基地與水泥柱等遺跡!











最後這段從燕子口的錐麓吊橋起點至巴達崗駐在所日人稱之為電光形道路,
就是如同閃電形(即之字形)的一段急速陡昇道路,
據說日治時有許多來到這裡工作的警察眷屬走到想與警察丈夫離婚回到日本去,
好加在我們是下坡而不用如當年爬得氣喘噓噓,
突然瞧見兩位小姐這時正午時分才頂著艷日才從這方向與我們擦身往上爬,
真為她們捏了好幾把冷汗!
不過陡下其實不全然輕鬆,
我的膝蓋開始發酸雙腿也開始抗議!



終於在下午1:00瞧見終點的錐簏吊橋真的感動不已,
我不敢相信真的走完了這看似驚險萬分實則安全無虞的壯美天空步道,
真的此生無憾囉!!!






我們將申請書交給幫我們開門的巡察員走出閘門,
從杳無人煙的古道進入遊客如織的燕子口,
距離我們停車的慈母橋還有6公里,
步行了一段美麗的中橫公路欣賞鬼斧神工的崖壁河谷,













烈日讓我不想再走,
勇敢舉起大拇指希望來車停下,
沒想到馬上攔下一部順風車,
我急忙將前頭的老公喚回共5個人擠在一部車中前行,
(停車時可能以為只有我一位,
看見老公本來還說怕太擠,
但我跟老公一起擠一邊堅持快上車~~~)
超感謝三位小男生的善心善行啦!!!
(到了慈母橋照下那車子的背影~~~)

我們在旁邊風超大的蘭亭午餐與休息後,
駕車到附近綠水遊客中心的梳洗一番
才再開離這令人震懾欽拜的太魯閣峽谷,
並於中途再度瞻望我們甫登過位在高崖上的古道,
在驚嘆聲中為這段行程畫下最棒的驚嘆號!!







再來到7-11又吃了一頓後,
開始往南向距花蓮市區87公里的玉里方向駛去!
經過我一路的昏睡老公一路辛苦開車大約5點終於抵達玉里鎮,
瞧見了"旭日山莊"的民宿招牌我們決定前去探看;
沒想到在這半山坡有著相當棒視野英文名為villa的山莊
雙人房也只要1500元(不含早餐~),
詢問鎮上有何美食可推薦時馬上一張單子供給我們參考!











我們先駕車到附近的鐵道橋邊欣賞青山白雲田園風光,
看著急駛過的火車在這綠色畫板畫下一筆隨即消逝的色彩,





晚餐本來要吃民宿女主人最推薦的"玉里麵",
怎知運氣超好這天休業,
只好來到吃起來相當普通的洋蔥咖哩,
依舊飽餐一頓!



餐後拍攝玉里鎮圓環的燈景,
回到民宿瞧見一樓花園充滿了乘涼的住客,
回二樓房間從陽台就能俯瞰這美麗夜景,
剛好還拍攝到樓下孩子們丟起來螢光球形成的一道藍光!





這間民宿唯一的缺點是可以看的電視台選項有限,
讓疲累的我邊看著無聊節目邊昏昏欲睡,
於是晚上10點便上床就寢實在是超健康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