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觸了2個環島台灣的故事,
巧的是都在”美人晚點名”節目中看到介紹,
再去接觸書籍與電影後,
有更多的感動與震撼…..

“流浪吧!男孩!”是大男孩俞子維環島的故事,
環島並不希奇,
但能不帶錢走遍台灣一圈還真是令人驚奇的經歷!
雖然在書本最後作者與吳念真的對話中,
吳念真仍忍不住稱他這趟行程算是”豪華”的流浪,
那也是因為被大家視為冷漠的台灣人
發揮了自己好奇或熱心的精神,
去幫助這名與自己素未蒙面的陌生人完成他的夢想!
書中有著大男孩樂觀幽默風趣的文筆,
也有著他深刻的生活體會與哲學思考….
有沿途與這些好人恩人及台灣風光的合照,
有可愛的插畫與美編讓這已完成的夢想筆記更加動人….
旅程中當然有許多辛苦與阻礙,
但大男孩一直用燦爛如陽光般的笑容開朗以對,
就像書中寫的,
因為他的態度與決心,
也讓周圍的人都齊心協力來幫忙他來完成夢想,
到後來原本只要來到最南端高雄就要折返的他,
因為夾帶著大家的祝福支持,
也彷彿是實現更多人的理念,
他繼續向東部前行完成不帶錢環島的壯舉!
這一路沒半毛錢的他靠著撘便車以及
認識的不認識的提供他食物飲料甚至睡覺清潔的所在,
讓他短短地9天環了台灣一週,
雖然是曬黑了,
但沒因饑餓變瘦反而變胖了一點….
而滿載而歸的不只是美夢成真的成就感,
更學會體會感動了太多太多,
心懷感激的他還繼續讓台灣的這份熱情延續,
主動舉辦了Free Hugs的活動讓人們
用擁抱互相傳遞好久不見的溫暖與關愛!
這樣一個用行動來證明台灣有愛的大男孩,
讓我為他為台灣而深深感動!

“練習曲”是一部類似紀錄片般的電影,
同樣是環島一圈,
這回是一位聽障的大男生背著沉重的行李與一把大吉他
騎著單車從南部往東部開始環島一周!
比起”流浪吧!男孩!”,
“練習曲”想說的台灣故事更深更廣也相當貪心….
男主角旅程中所遇到的人們從原住民與外省人聯姻的家庭,
崇信媽祖的閩南人群,
小時去留學回台的年輕人,
到來台工作的外國模特兒….
彷彿將大家所謂原始的舊的新的台灣人不同族群面貌都一一展現…
遇見的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代表了台灣各種生活面,
都讓看電影的我彷彿欣賞了一段段的新聞深入報導一般….
所談論的議題更包括經濟的環保的文化的家庭的宗教的情感的人生觀的…
讓我在這一站思索著這情狀的同時,
下一站的問題似乎又接踵而來….
而每一段故事中間除了都有濃厚的情感,
卻又帶著逗趣搞笑與荒謬諷刺的情節及對話,
讓我又忍不住”噗哧”不停或覺得絕妙不已….
有時經過我曾去過的所在,
例如”潮境公園”與”野柳地質公園”....
都讓我因為也”認識他們”更興奮不已!

電影中除了主人翁將”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理想利用向學校請假而實現完成了,
(據說因此帶動許多人開始騎單車環島…)
更因為男主角是聽障的特殊身分,
讓彈吉他變成另一個特別的夢想….
雖說後來吉他斷了弦,
但這樂器是彈給自己聽的,
少了一條弦又何妨?
於是因為是為自己而做,
即使還是未完整的”練習曲”也是夠力量,
夠帶給自己安定與快樂的….
片中充滿了生命有殘缺或面臨問題的角色,
鄧安寧拍片中的忘了飛翔的鴿子與騎單輪的小丑,
覺得家庭不夠溫暖的花蓮男孩,
隻身來台擔任模特兒的孤單立陶宛女孩,
老闆跑路不時出來示威抗議的婦人們,
阿公家痛風的親戚,
夥伴為救人而失去生命後單獨騎車環島的熱心人士,
以及台灣又美又被破壞的自然環境…..
我們本身與週遭都是那麼不完美,
未來的際遇也正如男主角這趟單車之行
充滿了未知與重重困難,
但是所有的一份子都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獨特的方式,
創作著演奏著屬於自己的人生樂曲,
雖然都是登不上台面不夠成熟的”練習曲”,
但只要忠於自己盡心盡力,
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動人樂章呀!

不知為何居然在看著影片中的阿公與人群們跪拜在媽祖神轎下,
我也跟著男主角落淚,
最後在胡德夫的自彈自唱歌曲裡,
在影片中出現的人物們的回顧中,
我也不禁熱淚盈眶….
雖然不至於瘋狂到學著他們真的環島真的流浪,
但因為他們對理想的執著,
因為實現過程中種種感人的歷程,
都讓我似乎也跟著環了一週,
心中收穫滿滿溫暖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