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喬家大院>
看了許多山西的古城與寺院古蹟,
因為在台灣時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有一集沒一集看過,
以及聰明的當地導遊又將整片於大院中拍攝的”大紅燈籠高高掛”
於車上播放複習,
讓我對這喬家大院感到最親切與熟悉.
這眾多四合院組成的喬家大宅第,
真讓我這路痴逛到不知東南西北,
要是我真住這裡頭,
應該進得去卻不見得出得來吧?!
可惜觀光人潮實在太多,
在每個宅院中不同團體的導遊拿著小喇叭
比大聲地講解,
誰也不讓誰,
一般大陸人談話時音調又特高,
讓這古色古香的宅第弄得吵雜不堪,
(幾乎有名的觀光景點都是這樣,)
旅遊的品質也稍打折扣了!

<最青—五臺山>
山上眾多的寺廟,
讓信佛虔誠的婆婆如魚得水,
不但不斷跪地膜拜與轉法輪三圈,
還捐獻一點零錢給寺院或路旁肢體殘缺的乞丐們,
更花了30元要路旁捕捉松鼠的大陸人將牠放生了!
而我與老公則是欣賞一座座廟寺的莊嚴與建築.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這片在陽光下青到發亮的山群!
在藍天白雲映照下,
五臺山的穩重群山讓我們顯得特別渺小,
艷陽高照下的大熱天,
五臺山正如它的別名清涼山一般,
讓我們於其中安然避暑;
只可惜不能像上回登黃山一般親自去攀登高峰,
否則一定會更折服於這巨大山岳的偉大吧?!

<最毛—懸空寺>
遠遠欣賞懸空寺時,
宛如是房屋模型粘掛在懸崖峭壁上,
等到親自去走一遭,
才知道真是麻雀雖小,
但五臟俱全!
乍看只有屋簷的懸空寺,
其實於岩穴中才別有洞天,
也因為建構於岩壁之中以遮風避雨,
才讓這古建築完好如初!
懸空寺的每一座拱門都只能容納一個人進入,
(連回程都要另闢路線無法會”人”)
卻見大陸觀光客完全沒有排隊的習慣,
小門外擠了5-6排隊伍,
大家憑本事用力擠進小門就已經遮騰了一些時間.
加上有不少患懼高症者才步行沒多久馬上返回,
著時讓入口處就塞人塞了好一會兒!
進入懸空寺時,
身邊的木製護欄只有大腿高,
眼睛往下一瞄,
心跳加速到了極點,
不禁全身毛到最高點;
只能不斷扶著寺院外牆與低低的欄杆
將身體拼命貼著建築物走;
尤其走到寺院與寺院之間相連的棧道,
剛剛才見那下頭根本只是幾根木棍支撐,
而底下的人群比螞蟻還要渺小,
這時真不知心裡該讚嘆這寺院的鬼斧神工,
還是該為自己此刻的處境多念念阿密陀佛才是!
等到跟著人群繞完這懸空寺一圈,
回到踏實的陸地,
懸在空中的心臟也彷彿才歸回正位,
真是最毛的經驗!

<最好吃—麵食與百菇大餐>
山西的麵食相當出名,
也讓相當愛吃麵食的我樂在其中.
我偏愛嚼勁十足的刀削面,
就算肚子已經飽到極點也會忍不住品嚐一番!
而就其他餐食部分,
一天晚上的百菇大餐火鍋最令我難忘;
它其實相當接近我們的”百菇園”,
但湯頭更香更甜,
而且一改大陸人的低劣服務水準服務,
這店的服務相當親切周到!
除了幫你一盛再盛滿滿的各種菇類與涮肉片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外,
最後還下了”一條麵”,
真的只有一條,
但可是超長一條,
足夠我們一桌每人的小湯碗都盛滿!
山西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它們的特產:醋,
讓我們每一餐許多道菜都嚐到山西醋佐料的美味,
也在喝湯吃麵時因為加了點醋更加提味!
讓我也買了一小瓶健康醋回來平時保健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