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
父親已經去世一年了...

去年從得知父親罹患肝癌到病逝,
也才一個多月的時間...
在父親的告別式中,
葬儀社還幫我們製作一段爸爸生前的投影片與生平簡介,
本來希望我們孩子提供一些情文並茂的文章,
老實說,
我寫不太出來....

在盡心負責的母親眼中,
父親該是一位成績不合格的老公與爸爸...
他從年輕時就愛喝酒,
一個星期總會有幾天喝到半夜才醉醺醺地回家;
如果母親是像我一睡就睡死的性格就算,
每每半夜因此被吵醒後,
夫妻倆就是一場爭吵,
其實大部分都是母親在罵人,
父親說:睡啦~~
媽媽是那種被吵醒就很難再入睡的可憐蟲,
長期這樣的生活她也只能不斷抱怨,
甚至有時會揚言自殺或離家出走,
(有幾次半夜,
我們要下樓拉著準備離開家的媽媽求她回來…)
父親還是依然故我….
而且喝到2-3點才上床睡覺的他,
有時早上5-6點就得出門上班了,
我想:也難怪長期下來他的肝會出這麼大的狀況….
母親也只能一邊罵一邊幫爸爸補身體,
帶他去看中西醫以應付他對自己身體的過度揮霍….
所以我的成長過程中半夜時常充滿他們夫妻倆的爭吵聲,
上國中課後補習班放學時,
總也膽戰心驚等待父親是否會記得騎著摩托車來接我回家,
擔心他會不會又玩到忘記了….

父親有幾次醉得荒唐,
一次倒在路邊,
口袋裡剛領的一個月薪水全部都不見,
我記得那時家境並不佳的我們,
過了一段相當拮据而沒安全感的日子….
還有一次我已經上大學,
第二天比較晚才上課,
深夜父親一身酒氣回家,
左耳還不斷淌著血,
我陪著媽媽送爸爸去急診室縫合傷口,
回來時,
爸爸拿著鑰匙開門時一直對不準的樣子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小時候會比較”討厭”這個父親,
甚至會在心中偷偷想:如果父母離婚了,
我們家會不會清靜一點….
慢慢長大了,
發現其實父親也不是那麼壞,
只是他無法成為媽媽眼中負責任的一家之主,
長期之下,
在我們家反而成了一個相當沒有地位的人….
所以要我矯情寫一些像”爸爸生前無怨無悔的付出”,
或是”我愛我的父親”這類的言詞,
我真的寫不出來….

為了讓葬儀社製作投影片,
我們姊弟們跟媽媽將父親生前的照片一一回顧整理…
看到年輕時又瘦又高挑的父親,
真是相當帥呀!
還看見幾張父親和幾個女性友人騎著腳踏車出遊的照片,
我問媽媽:裡面的女生有妳嗎?
媽媽說:沒有~
原來父親年輕時的女生緣是這樣地好呀!
還有爸爸這幾年退休後出國遊玩的照片,
有身穿龍袍伴皇帝的,
有騎坐在香蕉船上的…..
(與今年自己完全不敢玩香蕉船相比,
我真是遜到爆……)
然後我更發覺,
爸爸每每跟媽媽一起出去玩後,
都有相當多自己的獨照,
所以爸爸生前那一堆堆的相片數量真是驚人….
我突然驚覺:
原來我的"拍照王"名號根本是繼承父親的呀!
還有,
我愛玩樂的性格,
會豪飲的本事,
(我小六拿著玻璃瓶啤酒直接對嘴灌已被錄影存證…)
大聲唱歌的歌喉,
及時行樂的人生觀,
不也跟父親如出一轍嗎?

突然覺得:
父親只是衝太快了…
我們一生中擁有的快樂,
爸爸太快將它們全部享受光光,
到父親生病之前,
他彷彿是一個永遠年輕瀟灑的春風少年兄,
這一生,
就像乘著風放開雙手踩著單車無憂無慮的孩子….
看過癌症病人經歷治療後骨瘦如柴的艱苦歷程,
我很開心,
父親連離開都是一派瀟灑,
雖然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
但幾乎都沒有受到病痛折磨的離去,
其實不也是一種福氣?!

我很感謝去年這段時間畢業班的家長們,
不但親自送來重重的奠儀還給我相當多溫暖的關心與慰問;
像天使般的901也相當懂事,
讓我雖在他們學測前頻請喪假,
但他們還是在正常的軌道中努力用功不讓我擔心…
還有學校的同事們以及親自到場的校長及主任,
都讓我感動到不禁紅了眼眶….
更重要是我的國中高中同學們,
在告別式的眼淚其實大部分是因為感激你們撥冗到來而流的….
老實說,
父親的離開對我的生活沒有多大的影響與改變,
所以我可以很快恢復情緒回歸正常的生活;
但是這些身邊的親朋好友去年這時的關懷與幫忙,
那怕是一通電話,
一個擁抱,
都讓我深深銘記在心!
相信在天國中依然盡情玩樂的父親,
也相當感謝你們為他的付出!
再次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