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醫生宣判你的壽命只剩6個月,
你會做什麼?!

"一路玩到掛"的電影中,
2位年邁罹癌的老先生在病房中相識,
在同樣被宣判病情不樂觀,
同樣經歷恐怖駭人的化療後,
他們一起列下想完成的夢想清單,
瘋狂地一一完成,
然後再一筆一筆將它們畫掉刪去,
讓生命了無遺憾!
原本在片名的誤導下,
我一直以為會是一齣從頭到尾笑到肚皮痛的喜劇片,
沒想到在他們笑談之間
卻盡是沉重與嚴肅的生命哲學議題!

我很喜歡編劇對於劇情的安排,
一個是滿腹經綸原本想當個歷史學家
卻為了家庭當了半輩子的修車工(摩根佛里曼),
一個是沒有婚姻的牽掛
且錢多到花不完的瘋顛企業家(傑克尼柯遜),
因此在完成死前的願望時,
膚淺但卻不得不依賴的金錢來源是不用擔心,
但這趟行程不會流於純粹放縱享樂,
因為內涵與格調由這幾乎可以成為google人的摩根佛里曼來負責!
所以片子所表達的生命意義也從及時行樂,
進階到從這些世界奇景奇觀中去感受生命與思考生命的真正價值!
在金字塔前2位男士想著埃及人死後會被詢問的議題,
也來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
意外讓傑克尼柯遜說出自己有個失聯女兒的遺憾過往,
也帶出劇情發展一定要去解的心結!
在泰姬馬哈陵美麗的倒影前,
他們也討論著自已死後希望屍體將如何被處理的議題,
因為身邊的美景,
因為他們豁達的語調,
以及與劇終情節的呼應,
讓我對於這一段情節情有獨鍾!
這一段"死前之旅",
有瘋狂的跳傘(非常非常好笑~~),賽車,刺青...
像是完成輕狂少年時沒完成的夢想,
也想是為年老力衰的他們注入青春的力量,
以能前進完成之後的旅程!
接下來他們所到達的世界重要景點,
也都是我自己認為這一生中一要去的地方,
真看得我心神嚮往,
恨不能馬上拔腿隨行!
(歐洲行的背景音樂正是剛看過電影"玫瑰人生"中愛迪琵雅芙的法國香頌,
真是巧呀~~)
歷程中兩人對信仰的討論,
對人生觀價值觀的分享,
其實都是一句句讓我沉思不已!
最後他們還是選擇回到家中,
摩根佛里曼與家人溫馨吃著晚餐,
對照孤零零的傑克尼柯遜吃著微波食品,
其實生命中最後最讓自己滿足的,
還是身邊這群親友們的愛,
傑克尼柯遜還是必須主動去與女兒的感情修好,
完成心中其實最在意的心願!
(而在親吻了自己孫女後,
畫去了"親吻全世界最美的女孩"的心願,
真是溫馨感人與讓人會心一笑的安排!)
最終兩位主角當然先後病逝,
但都將骨灰放在鐵罐中,
由最忠心的朋友將他們放置在沒完成登頂的喜馬拉雅山巔,
並將最後一項心願畫去代表全數達成,
(也將此清單與他們的骨灰合葬一起!)
終於可以完全無憾地安眠在這壯闊山景中!
真是相當完整而美麗感人的結局!

我相當喜歡對於摩根佛里曼與老婆之間感情的討論,
老夫老妻這麼幾時年的時間,
互相扶持倚賴已成為一種習慣,
但也因此讓其中熱情盡失;
摩根佛里曼帶著生病的軀體冒險出走"玩樂",
這似乎和我們傳統觀念完全不符!
生病了就該聽醫師的話醫療休息,
最後生命的片刻也該和最愛的家人分享才是!
但事實證明,
偶然的單身出走,
偶然的奇幻冒險,
反而將對生命對愛情的那份熱力再度尋回,
讓本來完全不諒解的老婆也認為:
出走前像陌生人,
回來反而像老公了!
即使這一段歷程有可能加速摩根佛里曼走向生命的盡頭,
但是都要一死,
在醫院在家中等死,
真的還不如冒險去世界闖闖去體驗生命的可能性呀!
我也相當喜歡他們"喜極而泣"的情節安排,
與片子前面那世界最昂貴的咖啡互相呼應,
2個將死的老人在醫院中因為這議題而狂笑到飆淚,
演技真是一流與真情流露,
看得我既感動又深刻感覺:
如果我死之前能夠如此這般大笑到流淚,
也真是不枉此生了!

總之,
別因為片名以為它是一部肥皂鬧劇,
推薦給活著不知為何的朋友,
也推薦給活得快樂自在的朋友,
相信都會在其中有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