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正逢學生段考而不用監考,
等於賺到一天的假期,
和Michelle約好下午上陽明山去踏青,
早上我就一個人先去美術館逛逛....

最近看到北美館宣傳海報的主題是"榮耀之門-19世紀法國巴黎官方沙龍展",
以為要另外付錢的我發現原來這些畫作是奇美藝術館的珍藏,
而非其他國外美術館的典藏,
所以只要花北美館的門票30元,
就能將整個館中的所有展覽全部欣賞…..
先進入這華麗的沙龍展,
比起那些立體派、野獸派或其他的抽象畫,
感覺更賞心悅目而平易近人得多….
我剛開始被一幅名為”J-D小姐”的肖像畫深深吸引,
那穿著淡雅洋裝的女孩美麗而羞澀的模樣畫得真好,
而且人物素描逼真到彷彿相片一般寫實,
身後的農舍與鄉村風景模模糊糊地映襯前頭這位女主角,
真的很像照相寫真的感覺,
焦距人物非常清晰,
景深非常短淺,
背景幾乎完全糊掉…..
然後我也在一幅宗教體裁”不貞的鞭刑”前駐足良久,
畫作的中央是一對正在受鞭笞的男女,
周圍都是來觀看熱鬧的老老少少,
我突然發現左邊有一位道貌岸然的先生正在鼓掌,
似乎相當贊成處罰這對不貞的狗男女,
挽著他的女士身穿著一件與被鞭打的女性同顏色的洋裝,
(整幅畫作中只有她們兩位衣服的藍色完全一樣…)
而她正輕撩起裙擺眼睛卻斜斜看著另一旁的年輕男子,
彷彿正在放電一般,
而這位男子眼睛望著被鞭打的男女,
搔著頭苦惱的臉,
彷彿聽到他正想對一旁意圖要與他有不倫之情的女士說:
妳確定真的要嗎?
下場很慘耶…….
(對於自己無聊的聯想相當噗哧……)
還看見一幅名為”聖母子與約翰”的宗教畫,
但聖子與約翰的舉動極為詭異,
兩個小Baby居然抱在一起額碰著額,
頰靠著頰,
下一秒就要嘴對嘴親下去了,
而聖母環抱著他們倆雙眼低視看著,
我不知為何在她臉上讀出鄙夷的表情,
彷彿正說:你們有本事繼續演出”斷背山”看看…..
(我只是無聊的聯想,
無意觸犯上帝與宗教的意思….阿門….)
這回館中的擺置設計也相當有意思,
在一幅幾個孩子正翻牆偷水果的”小盜賊”畫作旁,
放的正是一幅母親對女孩的”訓斥”,
似乎有故事性的延續:這群小小偷們回家要被罵到臭頭囉….
一幅所有的人物目光望向右邊的畫作旁,
放置正是所有人物都朝左邊望的作品,
彷彿是兩堆人物正在對看一般地有趣……
所以,
雖沒聽專人講解的展覽,
我自己與自己欣賞了這一場華麗的沙龍秀,
也讓自己的聯想力不受限的徜徉其中…..

樓上的常展”山水”也相當特別,
以此主題的水墨畫、水彩畫、油畫、攝影作品相當豐富,
風格也各異,
甚至還有裝置藝術,
都讓我頓時像翻過千山萬水般精采…
對於其中席德進的水彩畫相當喜歡,
接近潑墨山水的寫意感覺,
簡單幾筆卻意像深遠…..
地下樓的義大利燈飾設計展也彷彿逛了家具展一般,
好想將幾座燈檯買回家擺飾喔!
而”自遊自在:黃沛瀅創作個展”也讓我大開眼界,
以瓦楞紙切割拼貼的各種裝置藝術饒富趣味,
仙人掌、動物型態栩栩如生,
鞋子、椅子也讓我想穿穿看、坐坐看…
像海星一般的海洋世界,
像洞穴般的漩渦….
都讓我嘖嘖稱奇….

逛了這麼多展覽後,
買一杯甜美的洛神花茶,
看一本雋永的小說,
在北美館小花小草佈置的中庭裡,
享受那份寧靜與剛剛種種美感的衝擊與沉澱,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一個人將相機架置好,
自拍系統一設定,
還是留下不少倩影呀!!
北美館真是一個可以相當自得其樂的好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