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閱讀這本"山居筆記"一篇一篇來寫心得,
但卡在"愧懷山西"的商人部分就發懶決定不寫囉!
其實接下來的篇章也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並欽佩萬分,
這真是一本相當推薦有深度有長度有文采的散文集,
尤其我們歷史課正教授到宋朝的部分,
書中"蘇東坡突圍""天涯故事"裡的蘇試與"千年庭院"的朱熹都是課文的主角,
"天涯故事"中被貶至海南島官員們的背景正是課文中講述南宋抗金的部分,
就連著作"夢溪筆談"的沈括也都出現在"蘇東坡突圍"ㄧ篇中,
讓我決定在講述這段文化史時,
提問ㄧ些書中相關的內容要學生去找答案,
可想而知,
雖然仔細閱讀的同學並不多,
(居然沒人回答得出"沈括"出現於哪一篇章~~)
但是孩子們仍然熱烈地舉手強答,
是看過文章的也好,
或只是瞎猜的也罷,
都讓原本只有我講不停的課程多了許多樂趣!!
而這回段考範圍中講述科舉的部分並不少,
於是我就將"十萬進士"這篇文章做了張簡單的學習單,
要他們翻書找答案,
大家認真閱讀的模樣,
以及下課後一起討論寫出解答的積極度,
加上下一節下課不少同學就拿著學習單來討獎賞的效率,
讓我真的相當感謝當初國文老師選了這本書籍,
就算只是幾個孩子用心閱讀,
但每位同學每天都在文章中找出10行佳句抄寫,
就算那份學習單只有少數同學親自找到答案,
多數孩子應該只是詢問或抄寫,
但過程中他們多多少少都因為要求而多接觸了一部佳作!!
我相信未來有一天當他們有緣再讀到這本書,
會因為學習更多知識而更明白裡頭的豐富內涵,
會因此想起當年抄寫佳句與瘋狂搶答的這段學習時光,
會再看見某些句子突然有了共鳴或突然想起年少的現在,
會如同我一樣被這本書籍的每字每句莫名媚惑與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