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好友Zoe在網誌上寫了閱讀原著小說的精彩心得,
我才又想起,
當初很想卻苦無時間去看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幾次想租片回家卻都因老公覺得這該是
無聊的文藝愛情片而作罷,
這回老公出差,
我就去租來自己欣賞囉.....
(以下內容有情節介紹,
建議想看原著或電影者先別看文章….)

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定會喜歡這部影片,
雖然是敘述更悲傷更龐大以戰爭為背景的素材,
但是某些調性真的相當類似...
據說導演尚皮耶居內先拍"艾"只為打響名號,
真正最想拍的是這個故事.....
片中以許多戲謔接近無俚頭的方式描述戰爭的無奈與殘酷,
常會讓我不禁覺得好笑卻又悲哀....
例如那5位因自殘而被判軍刑的士兵,
當中一位其實是拿手槍打老鼠時不小心誤傷自己,
但卻被認為是自殘逃兵而被判死刑.....
而此片的女主角與"艾"片是同一位,
所以那愛幻想的個性,
像偵探般的性格,
都宛如"艾蜜莉"的翻版一般,
讓我也不禁常為了她的傻舉動與想法莞爾....

片中女主角常會和上帝溝通般,
以一些徵兆來判斷自己未婚夫到底是否已死亡;
例如:她會說…如果晚餐前小狗跑進房內,
如果小兒麻痺的她抄近路趕得上未婚夫前往戰場的座車,
如果數到10車長會來查票,
她的未婚夫就會活著回來…..
我不禁想到自己也很喜歡許願,
例如:如果大學能順利畢業就半年不吃牛肉…
如果老公一直發動不了的車子能發動了,
就捐錢給南亞海嘯的災民….
如果我能擔任專任老師就要捐錢給慈善團體….
我們是在跟誰訂契約?
在跟誰請求暗示與答案?
冥冥之中是否真的有位神明聽到我們的問話與請求了?
在電影中女主角得到的徵兆都是否定的,
但她仍棄而不捨相信她未婚夫依然活著,
情願散盡家產也要查出最後一絲一毫的線索,
是象徵著要相信自己的意念
而非不合科學的迷信徵兆嗎?
還是男主角其實後來是冒其他同袍的名字苟活下來,
叫作”馬涅克”(男主角的名字)已算在人間蒸發,
所以女主角所看到的徵兆其實是正確的!
因此”上帝”是存在的喔!

但是在戰爭發生時,
在無能將軍隨意判刑時,
在昏庸長官故意弄丟特赦令時,
這5位或那些被迫參加殺戮士兵的上帝在哪裡?
歷史中的每一場決定戰爭的人,
往往是將無辜的平民老百姓推向死亡的人,
真正會親征的人有多少?
而帶頭勇敢殺敵的人又有多少?
這些執意要發動血戰的變態們,
為的常是少數人的利益;
而在戰爭的進行過程中多少荒謬不稽的事一再發生,
錯誤的情報,
明知攻不下來卻硬要屬下送死的命令,
甚至僅為某個將軍的升遷,
都可能造成前線子弟兵莫名的傷亡…..
那些存活卻眼睜睜望著同袍於眼前死傷的士兵,
其實並不是最幸運的,
因為他們看到未來自己的命運反而更增添恐懼,
無怪寧願用槍打傷自己的手指自殘,
甚至讓老婆跟同袍生下第6個孩子以逃避兵役;
令我聯想中國以前老百姓
為了逃避幫喜好至江南遊幸的隋煬帝拉大型類似行動宮殿的龍舟,
居然自砍雙腳還稱自己為”福腳”一般的悲哀….

劇中動人的愛情與女主角的執著,
實在叫人覺得不可思議與欽佩;
跟著女主角抽絲剝繭地尋覓情夫,
宛如看偵探片一般緊張刺激,
“當她得知他的死訊之時,
她依然很固執地相信自己的直覺,
就像抓住了那條細細的線。
當線的某處斷了,
她又把它接起來,
她永不氣餒。
再說,瑪蒂德生性樂觀。
她告訴自己,
如果這條線不能把她害回情人的身邊,那就算了。
至少,她可以用來上吊。”
最終她證明了自己的直覺是正確的,
未婚夫還活著,
但卻喪失了記憶…..
電影最後一幕相當地美,
女主角在暖暖春陽的花園中,
含淚看著已遺忘自己的男主角…
這樣是幸福的嗎?
愛人還在卻已忘了自己,
之後呢?
人事已非的情況下,
王子與公主是否從此還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
實際的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個happy ending….

這幾年以二次大戰為體裁的影片相當多,
但像本片描寫一次大戰的卻相當罕見,
加上許多像詩一般優美的對話台詞也深深令人感動,
若不是影片中有些裸露的性愛畫面,
否則我應該會拿來當作教材提供學生觀看,
也許還是可以選擇某些片段,
讓他們明白戰爭的實況與殘酷面,
使他們成為一個和我一般說難聽怕死
說好聽期望世界和平的反戰分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