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相當適合師生閱讀的小書,
特別覺得該買給那些想到什麼就嘩啦嘩啦講出來的白目孩子!
書中的主人翁因為閱讀了"甘地"的故事,
想學習這位偉大的人物每週有一天完全不說話的狀態,
後來演變為學校中五年級男生與女生的對抗遊戲,
為了因應老師或家長的問答,
放寬限度為說話最多只能3個字,
這樣的過程中,
不管是閉上嘴開始思考的學生,
或是平時覺得孩子相當吵雜的老師們,
其實都發展出相當有趣與值得深思的可愛故事!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
不只是這些平常只會亂說話而不常思考的孩子,
因為緘默而更注意觀察與開始動腦筋,
因為要將說的話濃縮為三個字而訓練語文能力,
因為只能筆談讓他們學習了文字的表達....
這些可喜可賀的收穫外,
更有趣與諷刺的是:
原本嫌孩子太吵的有些老師或校長,
居然在這狀況下反而也嫌他們太"安靜",
而希望用"威脅暴力"的方式,
讓他們恢復"正常"!
所以有時老師似乎只是要孩子表現出自己希望的樣子,
或是方便自己管教的樣子吧?!
(這樣的覺醒讓我相當自我警惕一下~)
而原本男生與女生壁壘分明甚至互視為敵人的孩子們,
因為這一個看似無聊的遊戲開始靜下來了解對方,
為了一起對付老師們的無理而放下對立團結了起來,
這真的是另一項意外的收穫!
故事在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流暢與風趣的筆調中
緊湊且高潮迭起地進行著,
但是那不著痕跡想表達的寓意與啟示,
卻就這樣跟著故事流瀉而出!
他沒有提供標準答案,
只提供大家思考的各種可能性,
讓我相信所有閱讀過的人們都會在其中
看見學到一些平常意想不到的內容,
因此對生活與生命有了不同思考與改變!

這樣的榮譽制競賽方法是否適用於現在的國中生,
我當然相當懷疑!
要有這樣的"不說話"行為是要有自我的醒覺才辦得到!
我也不禁重新思考這不說話非暴力的力量,
正如當年印度國父"甘地"以不合作運動達到建國的理想,
也許以戰止戰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就像我們咆嘯怒罵孩子,
當下或許有嚇止的作用,
但是否真的教育了他的行為與思想,
其實真的有待商榷的呀!

謝謝明萍媽咪的好書推薦與借閱,
我相信她讓全班都閱讀了這一本書籍,
一定也有一些作用與影響力,
真是相當絕妙與可取的班級經營唷!
給她愛的鼓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