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近有很多比較正面及反省自己的想法,
是因為這部"聽見天堂"!

一個本來天真快樂充滿好奇心的孩子,
吵著要爸爸買電視,
最愛跟爸爸去電影院看電影,
喜歡自己拆修東西;
也因為這份好奇心,
居然攀高偷玩家裡的獵槍,
一失手傷了自己,
也讓自己慢慢成為失明的孩子....
礙於當時的法律,
父母必須將他送到專門收留教育盲人的保守寄宿學校,
同為盲人的校長認為失明的人能做的事情有限,
為了保護孩子卻因此也限制了孩子們的發展!
一位具有耐心與啟發性的老師,
用他柔軟的方式與孩子溝通接近,
並讓懂得錄音剪接的小男主角,
帶領其他孩子完全一部用聲音樂曲錄製而成的舞台表演!
盲人孩子們的父母來學校欣賞時,
都發給他們一條黑色的眼罩矇住眼睛,
聽著孩子戲劇式的說故事表演,
用替代物品卻模仿地幾乎完全相同的音效呈現,
聽眾們微笑的表情,
驚喜的嘴角,
甚至被音效真的嚇到或震撼的喜悅,
真的讓我又不禁感動到掉下眼淚!
是呀!
其實只是喪失了一種感官,
何必放棄其他感官放棄享受人生的幸福呢?!
而這位小主人翁,
長大真的成為偉大的電影音效師,
"燦爛時光""外慾"皆是出自他細膩的聽覺!

這一位老師對我的震撼很大,
那個叛逆的小男主角其實是我們班不少孩子的翻版,
我對他們硬碰硬,
就像學校校長與修女們對他們的強壓與限制;
我不是該完全民主或縱容放鬆,
而是該用一些柔軟或啟發性的態度,
讓我好過一點,
他們也好過一點呀!!!

電影以一群孩子矇著眼睛玩捉迷藏開始,
而後眼睛剛受傷的小男主角氣餒到完全不想參與同伴邀約的玩樂,
直到他在學校重時自信放假回到家鄉,
他又和鄰居的孩子歡樂地奔跑嬉戲!
那片孩子們玩樂的遼闊麥田真的美到如詩如畫的境界,
但是真的讓眼前的畫面像天堂一般的,
是這群孩子們無憂無慮快樂似神仙般的躍動與笑聲呀!
小男主角發現全盲的那一幕也表現得相當棒,
他在黑夜裡開燈關燈不停,
卻以為電燈壞掉了!
而最令我"欽佩"的,
該是幾乎都看不見還敢騎著單車到處亂跑,
更了不起的是敢被他載,對他有信心的小女孩!
(真的不怕死勒.....)
一群盲人孩子一起去電影院中聽電影的畫面
與他們開心的笑聲,
也壤我心裡好感動呀!
導演表現孩子們錄製音效的過程與想像畫面,
也都讓我覺得:
這真是一部畫面聲音與聯想力都大集合大享受的好片!

推薦給大家,
我也會用心去感受身邊的天堂,
去發掘身邊的天使,
惜福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