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上已出現”加拿大斷背山之旅”的行程,
就可知這股熱潮正熱烈地在世界蔓延著;
幾乎不會看院線片的我,
衝著李安的名號與榮耀(雖然在”綠巨人”中我睡了好久),
決定和小雯老師去趕上流行!

中國時報已刊出:”沒看過此片不是人”的聳動標題,
也聽過相當多人看得泣不成聲,
於是我準備好面紙,
迎接這一趟李安的加拿大之旅!
剛開始2位男演員完全靜默而沒任何口白的”邂逅”鏡頭,
讓我和小雯不禁一驚,
“怎麼有侯孝賢附身的感覺呀?”
“該不會等一下跑出字幕來吧?”
(“最好的時光”的第二段故事就是完全沒有口白,
只有字幕…..)
還好流暢的故事隨後開始,
讓我們(尤其是精神本來就不好的小雯)鬆了一口氣…..

整體而言,
我並不覺得是相當讓我感動或喜愛的電影,
期待要流淚的我也只有一幕感到鼻酸,
眼眶含淚,
因為李安的手法就正如男主角的個性,
是內斂而細膩,
而非煽情或灑狗血似的要觀眾痛哭流涕.
不過因為對此片太過期待,
反而覺得有點失落!

我一直在思考裡頭的幾幕畫面,
而想感受到李安除了故事的內容外,
那些畫面與鏡頭是要表達什麼!
恩尼斯(希斯萊傑飾)老婆艾瑪抱著小孩
含淚看著老公興沖沖跑去和愛人傑克(傑克葛倫霍飾)約會,
手上的婚戒是一個最大的諷刺!
對照傑克的老婆在為恩尼斯敘述老公因意外逝世時,
那手指上金光閃閃的一顆顆庸俗寶石,
也無非是對她敗金的嘲弄!
傑克是從對抗看不起自己的岳父那幕開始留起鬍子,
我認為是象徵他成為能主導一切的男人!
恩尼斯唯一一幕的大落腮鬍是他帶新女友與傑克夫婦用餐,
但隨後鬍子的形象不再,
該是表示他還是活在原來的世界裡,
無法蛻變吧?!
兩人的關係從喝酒也看得出來:
本來傑克將酒倒在恩尼斯的杯中,
後來就一瓶酒2人輪流對嘴分享…….
當然最能意會的是:原本傑克將恩尼斯的襯衫偷偷收藏起來,
掛掉在自己最珍愛的夾克中,
在傑克去世後的恩尼斯,
反過來將自己的襯衫套在傑克的夾克外,
我相當喜歡這樣象徵擁抱感覺鏡頭的意念,
而這樣的姿態
(一前一後,
後者懷抱住前者,
甚而做愛時候的畫面亦然…..)
在電影中一再出現,不斷互相輝映著!

片中加拿大的美麗風光真的令人陶醉,
無怪乎醞釀了2位主角的濃蜜愛情.
而帥哥的演出也讓我們覺得大飽眼福!
希斯萊傑一直是我蠻注意的演員,
(小雯也覺得他超帥)
從”決戰時刻”的配角到我看了不下10次的”騎士風雲錄”,
以及不太賣座的”關鍵時刻”,
都讓我對他印象相當深刻!
這回幾近全裸的大膽演出,
以及將恩尼斯超壓抑的性格完美展現,
也是讓我相當折服!
全劇中他說話幾乎都不太張嘴,
正如小雯所說:就是表現他很壓抑的性格!
說話時常常不正視對方,
也無非表現了這個從小失去雙親而沒有安全感的個性!
在“明天過後”聲名大噪的傑克葛倫霍表現也相當搶眼,
飾演艾瑪的蜜雪兒威廉斯也將這雖無奈但強硬的角色飾演得淋漓盡致,
倒是飾演傑克老婆的安海瑟葳一改”麻雀變公主”中的可愛柔美形象,
反而變成一頭金髮而眼裡都是錢的千金小姐,
稍顯得格格不入,
不知該是她超黑未染色的眉毛惹的禍,
還是這角色並不適合由她擔綱,
只要她一出現,
我和小雯都忍不住發噱……

最近李安那句: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成為流行語句,
我倒不覺得他的意思是每個人潛意識中都有同性戀的因子,
在影片中,
我認為:斷背山象徵的是一個無憂無慮的烏扥邦,
是一個世外的桃花源!
那裡只有滿天的星斗和喝不完的美酒,
那裡只有最愛的人及如詩如畫的美景,
那裡沒有村裡看似知道啥事的眼光,
那裡沒有恩尼斯幼時看到村中同性戀者被村民殘殺的危險,
那裡沒有碎碎唸不停的老闆與永遠不敢額外請假的工作,
那裡沒有眼中永遠尋覓帳目中多一個零的老婆,
那裡沒有孩子的吵鬧與家中老婆的情緒,
那裡沒有現實生活中所有的煩惱與壓力!
因為一年只能到那邊幾次,
所以更顯得彌足珍貴!
正如好友小賴所言:如果他們兩正如傑克的建議拋開一切,
在斷背山的一處蓋一間小屋,
經營夢想中的牧場…
他們可能不到2年就分手了吧?!
我不禁想起侯孝賢所謂的”最好的時光”,
“美好時光永遠也都在虛無飄渺的回憶裡游移,
只能遠觀不再能近而褻玩!”
是因為得不到才夠纏綿,
是因為愛不到才更思念吧?!

最後恩尼斯對著斷背山名信片的那句”我發誓”,
彷彿就像蒙娜麗莎的微笑充滿玄機,
因為不清不楚曖昧不明,
所以才更引人遐想……
我認為:恩尼斯發誓決定一改以往的性格,
以前為了工作或現實的種種考量傷了相當多愛他與他愛的人,
現在的他不再因為這些藉口而讓自己的愛藏起來,
他願意拋下工作去參加女兒的婚禮,
就像他終於挺身而出將自己襯衫套在傑克的夾克外,
他也會將女兒遺忘的毛衣好好收著,
要用愛照料她一輩子………
結束後戲院中的人紛紛散去,
我待著聽那字幕出現時才有的主題曲,
這首整片都聽不到卻得了金球獎的片尾歌曲,
真讓我好奇到底有啥魅力,
可惜還沒曲終人就散光光,
戲院也將音樂從中切斷,
讓我還是沒能體會那獎項是否實至名歸!

結論:我好想去加拿大斷背山之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