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Zoe的網誌中充滿了讀書心得,
常常寫得讓我好想將這些書也看過一遍;
不常買書的我,
則三不五時會向她借幾本來看看,
但我都將這些當作睡前書,
要好幾週才看完一本!
最近看完"香水"及"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深深被"香水"所震撼,
回頭再讀Zoe的心得分享,
真是懷孕且幸福中的女人呀!
閱完此書想到的盡是幸福的味道!
但是重新讀過了"香水"的我,
(幾年前看過卻沒啥印象.....)
卻被那看似溫柔但恐怖的殺人行為,
最後淫亂的情節及主人翁被生剝活吞的結局,
嚇了好大一跳!!

去南法時,
也去了書中提到的香水城市:格拉斯,
還去參觀了各種香皂.香精或香水製作的過程.
(當然也買了幾瓶香水囉!)
照片就是當地以油脂吸取花香,
以便才能再加以粹煉出香精來.
這與書中主人翁為了取得26位年輕少女的芳香而打死她們,
再用油膏塗滿其身軀,
抽盡女孩們身上迷人的香味似乎是相同原理,
但卻是更令人驚訝與震撼的過程!

作者以氣味與嗅覺為主軸的故事,
我想:也同時批評了一般人類只注意外在的膚淺.
只要這個人穿著得體,
或如故事主人翁般擦抹一種人聞人愛的神奇香水,
就能讓大家忘了此人的內在與罪惡,
甚至對他會重新評價!
塗抹香水的意涵,
我覺得就像穿著名牌服飾,
或圖畫一臉美麗的妝,
我們常常會因為外象的呈現,
就左右我們對一個人的看法,
而不是將這些第一眼外在的偏見先放一邊,
經過真正交談或相處才加以界定這是什麼樣的人!
於是會被這些聰明的人用更換香水,
或改換造型的手段,
來操縱我們的目光與想法!
無怪專業人士要穿著制服,
就算他不夠專業,
但因為身上那套服裝就能將只注意表象的我們唬得一楞一楞,
甚至完全信服!
(導讀中提到:許多人覺得主人翁乃象徵希特勒,
真是相當棒的隱喻!
我倒沒聯想到呢!)

寫出這樣故事的作者,
除了肯定他的豐富想像力與創意,
但也不禁懷疑他本人心裡某些層面
也是有些"變態"的吧?!
就是有這些異於常人的思想,
才能寫出這部異於常人的作品,
也才得到異於常人的成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