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這是一部哭哭啼啼的紀錄片,
但我只聽見了笑聲看見了笑容!

當莫名其妙罹患了這世紀絕症成為漸凍人,
彷彿是上帝開玩笑地為無罪的他們判了恐怖的死刑,
人都會死,
但他們死之前會有漫長的時間可以預知四肢會不再聽使喚,
將會無法呼吸而可能必須選擇氣切由機器幫忙,
於是那活躍的靈魂開始被禁錮在彷若冰凍的身體裡頭,
眼前的天空只剩下醫院房間的天花板!!!
這樣的人們可以過什麼生活!?
在紀錄片中我看著還能說話的四處去演講關心病友,
不能言語的用孱弱的右手移動滑鼠留下令人驚歎的文藝創作,
躺在床上的學習用眼珠轉動來告知別人:我還活著!!!
就像其中一位主角袁鵬偉先生在他的FB上寫著:
http://www.facebook.com/yuan.pw?fref=nf_fr
"偶有人握著我的手說:「謝謝你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
我總尷尬地笑,
其實我想闡述的不是怎麼死而是怎麼活,
死亡,
我沒死過,
沒經驗,
沒辦法教也不必教,
不管是安詳或多不甘心,
要死也得死,
唯一可選擇的是:我想怎樣方式活著!"

觀看紀錄片前的上班時刻,
我正因為處理完一位以衝動方式帶著朋友去"問清楚"事情
卻不幸擦槍走火其中一位暴力出拳的麻煩事,
看完紀錄片我突然放下對這孩子的憤怒,
荒謬想著:其實他能抓著人家胸前領子,
惡狠狠質問別人也是件"幸福"的事,
總比今天我是看著他躺在床上插著呼吸管只會動著眼球的好!
(當然他的行為是不正確的!
必須糾正!!!)
而且我哪有資格沮喪或強烈無力,
我四肢還能動,
嘴巴還能出聲音,
我這方法試了無效果,
就應該再試其他的方式!
健康的我們擁有更多就應該抱怨更少,
與其悲傷憤怒,
還不如動腦筋想想是否有其他讓我更好讓他更好才積極呀!!
神奇的是:
隔天我看見孩子的進步與改變,
那不馴服的眼神溫柔些了,
學習各方面都努力在配合與表現良好!
我更感恩著每天孩子們遵照著我們的指示努力學習,
感恩著每每我心情稍微低迷時總有些神奇的力量拉我復原,
而這部"看天花板的人"就是我最近的救命仙丹!!!
我誠心向這些病友與他們的家人致敬,
你們美麗的笑容與爽朗的笑聲,
讓我好感動也好有力量,
生命是自己的,
要選擇怎麼活或哭或笑全都掌控在我們一念之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