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導師班的第八節隔週多了一次,
所以有一週我就會有我們班一共5堂的上正課時間;
配合詩歌朗誦比賽或是練習大隊接力都是相當棒能運用的時間,
段考前也不愁考試排不下,
時間相當充足!
上學期的第八節主要拿來品德教育,
包括一起閱讀書籍文章,
以討論與書寫學習單的方式解決的班上許多問題,
尤其是改善了"排擠"的狀態!
這學期我覺得配合他們正在學習的台灣歷史,
先於第一個學月一起看了"一八九五",
這部敘述在甲午戰敗清廷割台後台灣人繼續抗日的慘烈經過,
片中更特別是以客家民族為主體的武裝抗日,
讓我與孩子不但因影像更了解過去,
也在過程之中接觸了客家的語言文化!
而搭配的學習單是要他們去尋覓出中外歷史為了理念或理想不惜犧牲自己性命的英雄,
每個人寫了不同人物的故事,
也藉此機會教導孩子該有正確的價值觀與是非判斷,
心中那把對得起自己的尺要時時存在,
我們就算不能效法那些英雄人物不怕死,
不敢因理念而勇敢犧牲,
但我們至少不要違背自我的期許,
別因為有人犯錯便跟著盲從,
這能在許多孩子違規(如作弊...)時更喚起他們更高的自我道德感!!

而最近我很想讓班上孩子欣賞
敘述南非總統曼德勒民族融合的偉大故事"打不倒的勇者",
但與他們現在所學的政府遷台後的台灣歷史距離比較遙遠,
於是我大膽的讓他們看了"被出賣的台灣",
之所以說自己有些冒險是擔心這會觸及到家長的政治立場而遭到抗議,
(有不少老師提醒我要小心!!)
是因為本片改編"江南案""陳文成案""美麗島事件"等戒嚴時期的暗殺與社會運動事件,
將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紛圍描述得相當逼真與令人不寒而慄;
由於影片採用了前後穿插的方式剪接表現,
再加上擔心孩子對這段歷史並不了解會完全看不懂而睡著,
於是星期三的班會我先發了"江南案"及"陳文成案"比較不帶批評的簡介讓他們先閱讀,
(我要他們看著發給的資料找出筆名江南的作家原名為何?
居然有人馬上回答:林俊傑~~~我勒~~~~
文章看完即收回避免家長若看了有過度的聯想!)
我也強調讓大家看影片的目的不是批判現今的國民黨而支持民進黨,
而是要大家回頭看這段台灣的歷史而明白了解我們今日民主的可貴.
學生第一天看了1/3在聯絡本的反應都還算正面,
而非不理性與情緒化的批判;
我們分三段進行,
每一段落看完都有關於影片中的有獎徵答,
所以孩子越看越專注,
搶答時為了小糖果餅乾與少許的榮譽成就感也超級投入!!!
我們還能從影片中找出錯誤的敘述並加以糾正!
全部看完後,
我發下了"白色恐怖"名詞的來源及解釋,
以及美國當年"麥卡錫主義"下曾也以反共為名迫害了許多知識份子與社會精英,
並要他們寫下觀影心得!
我的目的並非合理化當年國民黨的惡行,
(美國也有呀~~~)
而是提醒孩子世界的自由民主都得來不易,
若是再有任何強勢文化取而代之對其他文化加以打壓甚至迫害,
我們愚蠢的恐怖歷史就會一再重演!

有了這孩子稱為超恐怖"被出賣的台灣"的觀影經驗後,
(他們看過的恐怖片應該真的太稀少囉~呵呵~~)
我相信再欣賞"打不倒的勇者"會讓他們更感動佩服曼德拉的胸襟與智慧,
我希望他們藉這樣的過程學習包容與寬恕的胸懷,
成為更容納異己與尊重別人的現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