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是相當理想化的校園故事,
被視為有問題的孩子最終會遇到那位伯樂,
然後讓他發揮所長獲得成就感!
而"我和我的小鬼們"其實是校園故事的真實版,
多少孩子終究在學校中不得志,
最終得面臨被驅逐出境的下場;
而師生關係別以為是一片合諧,
劍拔弩張才是最常見的緊張狀況唷~~

"我"片中的法文課充滿了師生針鋒相對的對話,
我真覺得自己若是片中的老師,
是否能夠招架得住,
是否能夠因此不被激怒,
都是完全沒有把握!
孩子們不禮貌的挑釁言語與不上進的學習態度,
到最後終究要拿懲罰或校規的權威來威嚇,
才能有暫時性的效果!
片中讓老師們最頭痛的男孩,
難得在一回作業的表現中以照片代替文字來表達
有了出乎意外的好表現與好評價,
但這並不表示:從此老師可以與這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因為那孩子不適應的教育環境沒有變,
而老師認為孩子該改善的態度也惡劣依舊,
然後衝突就會像不斷重播的影片,
讓彼此精疲力盡,
讓學校的老師們希望將這孩子掃地出門,
眼不見為淨呀!
身為老師的我明白身陷於這種惡劣關係時每天的低落情緒與無力感,
我當然也明白每一個孩子都需要關愛與教育,
每一個孩子都如影片中媽媽不斷強調:
他在家裡是個乖孩子!
而這樣讓老師頭痛或覺得超"白目"的孩子真覺得越來越多,
我真的該更加訓練自己的耐性與修養,
否則半年過後接了新的班級導師後,
該又是讓我發瘋發狂的開端吧?!

身為人師的我們真的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
因為真的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甚至會被放大檢視與要求!
片中的老師在開會時提到的重點該是:
這位孩子的學習成就盡力就好,
老師們不要苛求!
但因為說出了"資質有限"的評論,
變成為打擊孩子自信與自尊的說詞!
而在課堂中批評孩子來參與會議態度戲謔過於"低賤",
被女學生解讀為:老師罵學生"很賤",
因此才成為班上衝突的開端!
我一直期待片中的老師不要再辯白,
能夠向全班因為自己的用詞不適當而道歉,
但劇情似乎讓它不了了之,
而孩子與老師的關係就因為時間的過去,
似乎什麼問題都沒發生過!
難道我們用冷處理真的可以讓當事者忘卻一切經歷的事情,
或是忘記當下的憤怒與傷害嗎?!
真實的環境似乎並不這樣上演唷!

片中的老師不但面對這些正值叛逆的國中生,
還要面對不同族群的多種問題,
面對不同家長的不同期望,
甚至每一個孩子與家庭的特殊狀況,
在在都要見招拆招唷!
身為老師的除了要在"心中的小星星"中提醒自己
不要忽視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與未發揮的潛能,
更要在本片中看清各種我們將要面對的問題,
期待自己有更高的智慧更棒的修養
也才能向未來的教育之路順遂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