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歷史彷彿再重演,
上ㄧ屆也是八下,
這一屆就在最近開始有較頻繁於難搞的問題出現,
還記得四年前的這段時間,
我氣到只想請侍親假來遠離這群讓我傷透腦筋的孩子,
直到我在八年級的寒假突然轉個念頭,
我該去積極面對而非逃避問題,
接下來的一切便有了完全不同的轉變!
而最近幾週越來越高頻率高分貝來處理我們班層出不窮的狀況後,
我居然比孩子更期待假期的到來;
今天看了"當心靈遇上科學"與"戰勝逆境"後,
對我有了當頭棒喝的極佳效果:
如果我甚麼都不改變,
我的班級也不會有甚麼改變!!!

以科學的解釋人類觀念或情緒如何運作的紀錄片,
實在是相當令我吃驚與感到玄妙的深度電影,
我們所表現的行為或思考模式其實已經被自己既往的經驗所制約與限制,
因此孩子某些偏差行為的出現其實也是他在這方面"成癮",
當他有了這些言行舉止時會享受到更多的快感與成就,
於是便忘了顧及後果或他人的感受而執意進行!
而我們對於自己與周遭的人們若總是給予正面的思考與能量,
結果會正如1993年華盛頓特區請來100名志願者一起冥想,
居然真的讓放犯罪率降低25%,
反之若我們一直以咆嘯責罵的負面利劍來攻擊自己或對方,
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只會如"成癮"般大家永遠在這泥淖中打轉!
我再度看到貼著"love"與"hate"字眼的清水,
顯微鏡下的分子卻展現了晶瑩美麗與混亂醜陋截然不同的兩種結構,
我也許無法如影片所言改變我一切的想法模式來激發自己或孩子的潛能,
但至少我該警覺的是:
自己在他們負面言行出現時該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同時要對他們優異表現時更多的正加強,
使得現在劍拔弩張氣氛下無法處理的狀況,
能以其他更和緩的方法來找出解決的方式!!!

"戰勝逆境"是一部相當棒的女性勵志電影,
讓我深刻體認到改變的重要性,
劇中的女教練為了完成自己與球員的夢想不斷向既有的環境挑戰,
那一切的阻礙與困難當然可以視為別人的惡搞,
可以成為阻止我們前進的合理化原因,
當我們只會埋怨與責怪他人時,
我們也只能永遠在原地踏步而出不了這自設的牢籠,
但我們改變想法態度而開始一一去搬開擋在眼前的巨石時,
我們才有可能向那原本以為的不可能前進一大步!
最後小修女對女教練的感謝,
以及那段激勵球員的話語,
也讓沒察覺自己已因固執而懶得變換的我頓悟,
該是我要改變的時候了!!!!

相當感謝老天爺總是在我低潮困惑時有了許多不同刺激與提點,
讓我可以快速轉身離開陰影面向陽光,
那些不管早已知道或新接受的訊息,
都讓我從坐而怨嘆變成起身去改變現狀,
我相信我改變,
一切也會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