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頭碼頭-小金門(烈嶼)
要特別注意,
並不是每一艘到烈嶼的船都能上機車,
原則上每半小時就有一班船開往小金門,
而半點的船隻才能讓機車一起過海!
經過兩天的等待,
我們總算可以踏上前往小金門的行程!





從金門到小金門的船隻比較小,
等候時也比較晃,
讓我都快暈船!
但下午從小金門九宮碼頭回程的船較大較豪華,
也比較不會晃到讓人受不了!




二.四維坑道+烈嶼活動中心
小金門不流行風獅爺,
而是以"風雞"雕像來鎮風驅邪保平安!

颱風將至的這天,
天氣晴朗到讓我們直想躲起來,
於是先進入四維(九宮)坑道參觀避暑,





再進入遊客中心清涼一下,
決定先喝杯咖啡休息一番;
這遊客中心中的解說員還要兼煮咖啡賣咖啡,
並且提供我們相當多烈嶼景點的資訊,
午餐可以選擇的好餐館,
以及國家公園的許多"內幕"!
仿花崗岩坑道的遊客中心相當美麗,
讓我們舒服到不想離開唷~







艷陽雖高照,
看見附近美麗的沙灘海景我們還是拍照拍不停,
金門的碧海藍天真覺得很有到國外小島渡假的感覺!




三.將軍堡+鐵漢堡
相當感謝烈嶼完整且環繞著景點的自行車道規劃,
這時騎車在大馬路上該會馬上中暑吧?!
而高樹夾道的自行車道真是比較舒服涼快,
我們騎著機車就衝了進去,
但也不禁懷疑:這樣的天候若長途騎著單車,
應該也會被曬呆了吧?!



這兩個舊軍事據點改成的戰地觀光景點也很保留原貌,
讓我們邊參觀邊能感受到當時戰火下的艱辛戰況!











這三天真覺得金門像個野生動物園,
常常路邊就看見馬呀~羊呀~鳥呀...等動物,
最常見的大型動物該是牛吧,
而且常常就在路邊唷!

同時我們也意外看見一隻風雞,
可愛耶!


四.貓公石海岸
風化海蝕後坑坑洞洞蜂窩狀的岩岸,
因為含藏著金屬而顯現出美麗的赭紅,
是金門特有的海景風光!



這時退潮後的潮間帶是蝦兵蟹將出沒的地點,
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螺,
而裡頭其實都是大大小小的寄居蟹,
牠們偷偷地移動,
也讓踩在潮間帶前進的我們覺得:
一不小心不知會不會就踩傷了牠們~









而且我們還看見鱟魚,
實在讓我超興奮的!

而防止敵人搶灘的"軌條砦"也在海岸邊形成奇特美景,
更成為當地養蚵的所在!




五.湖井頭戰史館
不但重現當時戰火連天的景象,
還有許多介紹金門阿兵哥的心情與故事,
拿起電話就能聽到當時在這服兵役阿兵哥自己的心聲錄音!

我還耍寶與蠟像阿兵哥食指對食指,
宛如ET與人類的接觸!

利用望遠鏡更能瞧見對岸的高樓大廈,
真能想見當時與敵人那麼接近的緊張感!






六.后頭妙香小吃
如果不是遊客中心解說員的建議,
加上我們詢問當地的居民,
這輩子我們絕對不可能光顧這小巷弄裡的小吃店!



因為行程的安排,
讓我們一直無法順路吃到金門有名的"成功鍋貼",
而這家小吃店的鍋貼感覺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

和台灣的一個個分明的鍋貼大不相同,
它是一大片煎煮在一起,
所以必須以10個為單位來點菜,
酥酥的底部外皮搭著飽滿的內陷,
真是太太好吃了,
也讓我們對遊客中心的解說員心懷感激!
再加上一碗大滷麵又讓我跟老公吃到滿足極囉!


七.八達樓子+金瑞成+烈嶼鄉文化館
騎車到達巴達樓子,
照了相後並不想在烈日下爬上樓塔,

便到附近的金瑞成買了貢糖與小紀念品!



再去隔壁的烈嶼鄉文化館吹冷氣及看展覽,





便搭船回到金門本島!

八.夏墅風獅爺+建功嶼
經過大片的高粱田園,



老公特地騎車去尋覓書本中位於夏墅的風獅爺,
這該已經又重新整修粉刷了吧?!

接著我們便前往我一直希望能到達的"建功嶼",
這個海上的小島有一條長長的步道與金門連接,
但若是漲潮時海水就會淹沒這段通徑,
因此必須查看入口處的漲潮退潮表注意一下往返的時間!



而這一段潮間帶的石版路完全在烈日下曝曬,
但卻讓我走了好久都不想離開,
我撐著傘拿著相機,
不斷發現兩邊沙灘上滿地的螃蟹跑進跑出,

(這兩隻互不相讓搶這個洞要進去,
結果誰都進不去~)

(白色處全是螃蟹~)

還有彈塗魚與鱟魚在泥堆中悄悄移動,



我驚訝於這片沙灘的美麗與生命的活力!

到達建功嶼小晃一下,
簡單參觀這舊軍事據點,







再折返時仍在那條通徑排回多時!
回到停車處發現不知是遊客少還是治安好,
我懶得隨身帶著一大盒貢糖仍在前座,
更重要的是:機車鑰匙忘記拔仍然沒被騎走,
真是好家在!

九.文台寶塔+葉氏酒釀蛋
到達這寶塔只是照照相,



意外發現金門相當著名的酒釀蛋,



超級入味使蛋黃完全不會乾而難吞嚥,
讓平常不愛吃茶葉蛋的我都喀完一顆~

<尾聲>
再前往日本前夕,
終於寫往金門網誌,
(好想放煙火唷~~~~~~
嗯...還有上週的花蓮行"功課"還沒完成.....)
覺得這三天相當豐富好玩的旅遊真是令我難忘,
也相當喜愛金門乾淨便捷貼心的觀光硬體,
但覺得過於直來直往的他們該在服務業方面多些禮貌與熱心,
會讓我們這些觀光客覺得更心滿意足而想再次重遊舊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