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得到無數獎項的"偷天鋼索人",
又多了一錦上添花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項,
讓我相當好奇而查到只剩光點電影院上映,
於是趕在最後一天也趕上奧斯卡風潮,
也是我第一次在光點看電影!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神奇的地方是:
明明知道主角挑戰在110樓頂的雙子星高塔間走鋼索是成功的!

因為影片中看見年事已長的主角敘述著當年(1974)刺激的經過!
(如果沒成功,
主角當然已經投胎轉世囉!)
但是看著他從挑戰巴黎聖母院到雪梨大橋的前哨戰,
再看著他慢慢計畫與完成這根本是不可能的艱鉅任務,
是因為連雲霄飛車都不敢乘坐的我實在太過膽小,
還是這導演剪接與呈現影片的功力實在太了得,
我真的從頭毛到尾,
膽戰心驚到了極點,
我真的很想衝進螢幕跟男主角說:不要再玩了!!
那嚇死人的風速,
(由其中一張男主角在頂樓雙手抓著樑柱,
身體卻被狂風吹飛與柱子成直角可以證明!)
嚇死人的高度,
(每每男主角走到那大樓邊緣時,
我就很想伸手拉住他,
別再過去啦....)
對貪生怕死的我真的是一種視覺虐待!
因為明白那不是電腦特效,
那是真的和我一樣會摔死的人類站在那死亡邊緣,
而且他還準備跨出極限,
走在一根細細的鋼索上!
我覺得這部影片比"征服北極"吃香的是:
用影像來傳達高度的危險比較容易,
但用來表達北極致命的超低溫就較為困難,
因為觀影者在電影院中用眼睛就能體會那110層樓的極高暈眩感,
但在電影院中要體會零下40度的低溫,
還是覺得太難身歷其境吧!

走鋼索的男主角對需要極度安全感與腳踏實地的我而言,
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瘋子"!
在雙子星大廈都還沒落成前,
他就已經被雜誌上的模型圖片深深吸引,
然後還經過長達六年的詳細模擬與計畫,
真是執著到讓人完全傻眼!
從在家鄉的構思與預演,
(不斷搖鋼索製造如狂風般的吹襲,
與設法將鋼索架在2座高樓間的點子實在太有趣!!)
到偷偷潛進雙子星大廈觀察詢問,
(對於他杵著柺杖博取同情與光明正大冒充記者,
都讓我大呼不可思議與"真有你的!!!")
以及最後登上雙子星高塔的頂樓實地進行,
過程中既刺激更是充滿了太多爆笑的過程!
男主角到現在還是像一位大男孩一般,
敘述著自己年輕時的這段歷程,
用詞實在幽默逗趣,
讓小小戲院零零星星的觀眾都忍不住開懷大笑!
(例如在雙子星高塔間走完鋼索被警察暴力逮捕時:
他諷刺地說:發生了整件事過程當中最危險的事,
因為他差點被警察摔破頭......)
講述時發亮的眼眸,
神采奕奕的語調,
興奮忙碌的手勢,
讓我覺得那30多年前發生的往事似乎像是昨天剛進行完一樣新鮮,
他是那麼擅長說故事,
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在搭配著當年的照片,影片或是塗鴉,
都讓我覺得自己彷彿也是當年參與這鬼鬼祟祟工作的一員!
當年幫助的女友或小時的玩伴,
以及新舊朋友的美語及法語交叉口述,
都讓我也體會到當時除了瘋狂主角之外其他人的立場與想法!
進入雙子星大廈的高樓層後,
躲警衛的鬥智與運氣是讓人不斷邊屏息以待,
並發噱不已的最精采過程!
黑暗中模擬當年2對人馬各在南塔與北塔摸黑拉鋼索的片段,
搭著男主角及其他三人快人快語的回顧,
讓我也為著這差一點就失敗的過程驚嚇連連!
最後,
在霧中的清晨,
男主角踏上了當時世界的頂端,
完成了他一直不肯放棄的狂夢!
當他的摯友回顧當時而不禁哽咽啜泣,
我居然也忍不住跟著鼻酸了起來,
那麼久的努力與壓力在30多年後,
居然還是那麼深刻地烙印在他的心上呀!

男主角的女友對他的支持與"放縱"真讓我欽佩,
電影中有他們年輕時她搭著男主角的肩膀一起走鋼索,
或由男主角背她在背上漫步在那高聳的鋼索上,
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信任與肯定!
她在雙子星高塔下看著男友危險地漫步在雲端,
是深深讚嘆"好美呀!"以及說不完的驕傲!
而最後幫男主角完成艱鉅搭架鋼索任務的摯友,
在前一夜因男主角一時疏忽而必須與另一夥伴拉起約100公尺超重的鋼索,
他對朋友無止盡的協助與冒著被逮捕的兩肋插刀,
都讓我實在深深感動與佩服!
被無罪釋放的男主角瞬間成為了英雄,
倒貼的女生與響亮的名聲,
讓男主角也短暫淪陷並被沖昏了頭!
這件偉大的事情完成了對於他與週遭的摯友都有超大的改變,
於是女友決定在這最美的時刻為愛情畫下句點,
最支持的摯友似乎也決定不再成為"從犯",
其實,這才是讓我最驚訝的結局,
我想可能不只因為他那時短暫的出軌,
這些摯友的改變當然還有很多因素與掙扎,
但我真認為正如男主角最後所言:
我們每天生活其實都是要拉緊鋼索並戰戰兢兢走在上頭!
對我而言:男主角挑戰雙子星大廈間的鋼索大成功,
但這成名後的誘惑卻讓他在人生的鋼索上墜落,
於是在他最勝利成功的那一刻,
他失去了最珍貴的友情與愛情!

我喜歡最後年長的他仍表演著一段鋼索秀,
走鋼索時的嚴肅表情與專注眼神,
與之前整部影片說說跳跳的激動神情真是天壤之別!
這時的鋼索秀與年輕氣盛完全不同,
雖然30年前的演出是世界矚目並多麼能代表歷史性的一刻,
但這時卻表現得像是參透人生與氣定神閒,
彷彿擁有一身好功夫卻仍虛懷若谷與不輕易出招!
整部影片對我的震撼相當直接與持久,
我更覺得失去雙子星的美國觀眾,
該更會在這部高潮不斷的紀錄片中又哭又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