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當喜歡"葉問",
也深深為甄子丹的帥氣著迷,
他的笑容實在太可愛了,
(牙齒好白呀~~)
那俐落的動作與快如閃電的出拳,
真讓我目不轉睛唷~~

我相當喜歡電影故事的鋪陳,
"風箏"的前後呼應安排相當令人驚喜與感動,
當弟弟拿出哥哥視為珍寶小鐵盒中的那只
當年讓他意外見到葉問師父與人比武,
也因此導致兄弟失和的風箏時,
我真覺得這安排真是巧妙無比!
葉問好友的安排也相當前後連貫,
也帶出了原本完全不願收徒弟教武功的他,
是什麼理由讓他教出一身絕技!
葉問的虛懷若谷在比武過程當中表露無遺,
對家人的重視更讓這句
"我不是怕老婆,是尊重老婆"成為最新最夯網路台詞!
搭配上日本侵華的歷史背景,
讓我真為當時的人物深表同情!
葉問一家落魄到幾乎斷炊,
他也必須去做粗工謀求微薄收入讓全家溫飽;
也因為這樣的苦難,
讓一些練武之人鋌而走險去與日本人打擂台,
只為獲勝可贏得一袋白米!
但是那翻臉無情的日本人可會將這些"中國人"活活打到死,
甚至一槍擊斃的!
我相當佩服是對於其中被視為漢奸的翻譯員這角色的詮釋,
鏡頭刻意帶到他一家有老有小孩,有受傷不良於行的,
讓我深刻明白他為日本政府服務以養活一家大小的悲哀!
葉問斥責他是日本走狗,
但他也是最後拯救葉問的英雄呀!
所以在這悲慘的歷史背景下,
其實我們都別太過自命清高地為其中人物冠上大奸大惡的名號,
不管像劇中直接和日人對抗後重傷或死亡的,
或是選擇效忠這強權政府也隨時遭到棄如蔽帚待遇的,
都是極度可悲與可憐的命運呀!
來佛山踢館卻被葉問打回的武人其實也相當令人同情,
最後居然成為山寨強盜其實在電影的敘述下,
可憐真的比可惡還多!
因此我真的相當喜愛整部影片走的"中間"路線:
這世上真的沒有絕對的壞人或好人,
其實都是個人抉擇的差異,
都是站在不同立場的表述!

功夫了得,
劇情完整,
故事精采,
沒有一個片段覺得是多餘與沒意義,
真覺得全片幾乎無可挑剔!
而甄子丹為了飾演這位身型薄瘦的一代大師,
常常一天只吃一頓餐,
甚至只有喝水,
這樣的毅力與敬業態度真的讓他的"帥"度又增加了100倍!
總之,
值得一看的功夫劇情片,
超越之前的所有同類型電影!
推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