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颱風天看了一堆無聊片,
其中就以"Live殺人網站"感覺最特別也印象深刻,
同時還會讓我思索許多問題.....

我感覺片中兇手借刀殺人的安排,
與"奪魂鋸"有異曲同工之秒,
而以各種方式來虐殺兇手認為該處罰的受害者,
更與"奪魂鋸"的殘暴變態與行兇動機皆如出一轍!
而此片中兇手有如此殘酷行徑的原因,
在抽絲剝繭追蹤與破案過程中慢慢浮現,
感覺"合理性"似乎更超過"奪魂鋸"!
兇手用這種極端的手段來報復群眾透過網路
冷眼看熱鬧的心態!
如果因為大家的好奇,
可以殺了或毀了一個人,
人們會因此讓道德感戰勝自己的好奇心態,
完全控制自己的慾望不去接觸觀看?!
還是會混在幫兇的群眾當中說服自己:
別人也是一樣,
沒差我一個吧?!
我想:
影片中所揭露的人性黑暗面的確是真實世界的現象,
而不只是誇張幻想的電影情節!
如果真有一個殺人網站,
我相信點閱率一定如電影中所言,
肯定會創歷史新高!
大家似乎並不在乎因為自己的參與而造成別人的傷害,
在乎的只是滿足自己偷窺的慾望罷了!
這正如色情或暴力的影片或媒體,
或是危言聳聽空穴來風的八卦傳言,
為何會充斥在我們週遭,
也是因為有需求有消費,
也才會有人生產呀!
所以,只將那些製造商品的人視為罪人,
卻縱容去買去看去享受的人們,
其實不但沒解決真正的問題,
還會讓問題終究存在!

1995的"網路上身"已經讓珊卓布拉克飾演完全依賴網路的宅女
身分遭人冒用卻也無能為力引發一連串災難,
(電影最終當然還是讓好人恢復身分,
讓壞人繩之以法....)
本片中更不斷揭露:我們過度依賴電腦網路,
其實會造成相當恐怖與難以想像的危機,
有太多東西會因此而被盜取,
也會在不注意時將敵人引狼入室,
高科技與天涯若比鄰的網路世界,
其實正如能載舟與覆舟的水流一般;
電影中以激烈的手法來提醒網路使用的危險性,
在我看來,
這並不是科幻片的呈現,
而且一點都不言過其實呀!

可惜最終兇手太快被撂倒,
雖然代表不拖戲,
但未免太過迅雷不及掩耳,
讓觀眾少了好好修理或殺死兇手的快感....
有了這樣的想法才驚覺:
自己的內心深處根本與電影中滿手血腥的變態兇手並無不同,
也沒比影片中一起上網觀賞殺人過程而加速被害者死亡的人們高尚多少,
會看這部電影的,
期待壞人多被殺幾刀或多被踹幾下的,
或更期待兇手也被以恐怖手法被報復虐殺而死的,
其實心裡該都是一般醜陋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