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3億的大成本歷史電影"白銀帝國",
老實說:讓我有點失望~
才經過一天,
我想不出昨天電影中任何一幕像花了鉅資的大場面,
比起"投名狀"的壯闊氣勢,
有點不懂錢到底用在哪邊呀?!
全劇相當考據與細緻,
但是想說的東西太多,
反而失去了重心,
大宅院的描繪不比幾年前的"大紅燈籠高高掛",
對於晉商票號的敘述深度當然更比不上"喬家大院",
八國聯軍入天津,北京卻看不見任何戰爭的鏡頭,
想敘述纏綿的愛情故事,
卻在我快要掉下眼淚時話題必須回到白銀商業的主題!
裡頭犯錯的掌櫃重新被重用,
又與主角三爺郭富城在大漠歷經狼群攻擊差點喪命,
因此對於康家該是更死命效忠才是,
最終仍舊背叛康家但劇情並未交代他的下場,
那麼花那麼多篇幅敘述這段故事的用意是什麼?!
裡頭許多情節像是很多天外飛來的一筆,
讓全劇並沒有環環相扣的緊湊與連貫感覺!
而片中想強調商人除了在商言商,
更該將仁義放最前頭的高尚德行,
卻因為旁白或口白的過於清楚的講述而太過說教,
讓本片中最深刻與想強調的意義淪為喊口號一樣地表面化,
也讓觀影者不禁懷疑這是大企業家的自許,
還是他們用來粉飾太平的偽善表現呢?!
這也讓我想起清末康有為之弟康廣仁
對於兄長提倡戊戌變法的批評:
"規模太大,志氣太銳,包攬太多,同志太孤,與行太大....."
覺得相當適合本片的評斷!
無怪大成本大卡司的歷史大片,
票房比不上細膩卻觸動人心的國片"聽說"~
唯一可取的該是郭富城的內心戲相當精采,
金士傑的綠葉陪襯驚鴻一瞥讓我相當印象深刻,
飾演父親的張鐵林演技真是薑是老的辣!
對於這部電影,
就去欣賞這些戲精的精湛演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