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了2部今年都入圍了女主角的影片:
“無畏的心”(美國獨立精神獎入圍)與”玫瑰人生”,
非常巧的是:還都是敘述真實故事的女性電影,
讓我在這2個女人的故事中震撼與感動!

“無畏的心”是描述華爾街日報記者丹尼爾
與同為記者的妻子馬莉蓮2002年在巴基斯坦採訪的真實故事,
丹尼爾於1月23日出門採訪後就失聯失蹤,
身懷六甲的妻子開始在友人與當地政府及美方法方單位協助下,
抽絲剝繭找出老公的下落與營救的方法!
安琪莉娜裘莉飾演大腹便便馬莉蓮可謂是相當出色,
整部影片她幾乎都只能待在住家中,
演繹著當時眾多辦案人員在家裡忙進忙出的不明確狀況,
她不慍不火地表演,
與我腦海中老公被綁架的歇斯底里場面相距甚遠,
也因為她的冷靜與堅強,
因為她對身旁團隊的信任與倚賴,
再被媒體專訪時,
她表現的是勇敢與無畏,
而不是媒體本來期待的眼淚與謾罵!
(“她看不出來丈夫已被綁架6天!”)
過程中當然也曾生氣憤怒,
也能流下眼淚,
但都輕描淡寫地帶過
因為那不是導演刻意渲染的部分!
她沉著住氣的表現不是因為與丈夫的感情不夠深,
所以片中不斷剪接一些她與丈夫親密的過往,
不但代表馬莉蓮對丈夫的種種思念,
更襯托出她那勇敢及煎熬的內心!
最後他們收到了恐部分子寄來丹尼爾被砍頭肢解的影帶,
馬莉蓮終於崩潰狂哭,
那淒厲與絕望的哭嚎聲,
聽了真令人心酸與心痛!

但真正讓我感動的,
是她在面對媒體時不只專注於自己的失去與傷痛,
仍然提及當時也有10人與她丈夫一般遇害,
有10個家庭同她一般心碎傷心!
最後她與身邊協助她尋找丹尼爾的團隊道謝,
那一幕安琪莉娜裘莉演得真好,
誠懇真心與略帶哽咽的語氣,
以及她所說的內容,
才真的讓我動容到眼眶泛淚!
她說:
“你們比我都希望送丹尼爾回家!….
我們並沒有失敗!
因為那些恐部分子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受威脅懼怕,
我沒有,
你們也沒有!”(大意是如此….)
我真覺得她是一名相當了不起的女性,
丈夫與那些恐部分子根本無冤無仇,
卻慘死並被肢解為10塊,
她還懷著與丈夫愛的結晶,
未來要單獨扶養孤子
與承擔這無窮無盡的傷痛與思念,
但她的心中卻沒有仇恨沒有怨懟,
電影還改編自她後來撰寫的”我的丈夫丹尼爾皮爾勇敢的一生”,
她沒有責難老公的不謹慎,
而離她遠去留下她一人,
她的勇氣與對老公的支持,
以及對於面臨悲劇所調整的積極樂觀的信念,
讓這部電影產生了一股強大而感人的愛的力量,
讓我真的不斷深呼吸與雙手握拳,
一面佩服她的無畏與偉大,
一面像吸收了影片要傳遞觀念的能量,
真覺得:生命有什麼難關會闖不過的呢?!
只有不斷溝通不斷融合,
世界的紛爭才會像影片裡
猶太人丹尼爾與佛教徒老婆馬莉蓮與回教徒巴基斯坦小隊長,
就算不同信仰不同國籍,
只要有愛有交流,
什麼都不是問題呀!

”玫瑰人生”描述的是法國香頌天后愛迪琵雅芙傳奇生涯,
我必須承認:她的一生真的和”阿信”有得拼!
小時候爸爸去當兵打仗,
媽媽本來帶著她在街頭賣唱,
媽媽為了自己的夢想將她交給外婆扶養,
被爸爸發現時已經又瘦又病,
爸爸也沒法照顧她而將她托養在一家妓女戶中,
她罹患了差點失明的眼疾後終於重獲光明,
也終於得到身邊視她如己出的妓女百般疼愛建立深厚的情感,
卻因為父親強行將她帶走而使她再度面臨分別之痛,
隨著父親在馬戲團中吃苦工作,
卻因父親的壞脾氣被迫離開唯一能遮風避雨的場所,
然後和父親開始在街頭賣藝也開始了她的歌唱生涯!
可惜長大後終遇伯樂賞識,
伯樂卻遭暗殺還讓她捲入兇殺命案中,
最親密的摯友也被迫被社會局收留與她分開!
慢慢苦盡甘來飛黃騰達時卻愛上了有婦之夫,
期待愛人搭飛機來與自己密會,
愛人卻因飛機失事死於非命!
因為關節炎開始依賴嗎啡的注射,
使她後來還必須進入勒戒所戒毒….
從表演場所離開的大雨中還不幸遇到嚴重車禍,
讓原本就被關節炎所苦的她身體更虛更弱….
但也因為這樣曲折的人生造就她情感豐沛的聲線,
也因為一生太多的生離死別造成她歌聲裡超強的感染力,
也因為這樣顛簸的境遇形成她看似任性其實及時行樂的人生觀!
影片中不按照時間順序的穿插剪接,
增加了本部影片的可看性,
知道了開始與結果,
會更想明白怎麼造成這樣的結局,
而更被影片所吸引!

瑪莉詠柯蒂亞絲的演出真是令人讚嘆不已,
會贏得如此多的影后獎座真是實至名歸!
我本來懷疑:她的歌喉有如此美妙像愛迪琵雅芙一般嗎?
後來才知道都是對嘴的!
但也因此更覺得瑪莉詠柯蒂亞絲演得真好,
因為在影片中會讓人真以為那一曲曲動人的樂音
都真的出自於她的口中,
可見她在這對嘴過程當中是做了多少的練習,
包括彈舌的咬字包括抖音的展現,
實在是唯妙唯肖到完全看不出只是對嘴呀!
她也將女主角那瘋癲的任性表現得非常好,
一雙超大的眼睛中也將她浪漫多情天真可愛展露無疑!
敢愛敢恨與無所畏懼得神態,
或是擔心害怕與委屈哭泣的樣貌,
都是那麼令觀影者感同身受與為之動容!
最後在她精采的表演歌聲中,
我真的也激動到差點落淚,
影片結束後白色的字幕慢慢地安靜無聲呈現,
感覺就像讚嘆剛剛那歌聲宛如絕響,
也因次讓她動人的聲線在我腦海中餘音環繞不休…..
此外,
飾演她幼時的小女孩也真是活靈活現,
尤其在街道上那高歌一曲的初試啼聲,
也真的聽到我起了雞皮疙瘩,
真是一齣值得去購買原聲帶的好作品!

兩部影片的女主角都展現出與平時完全不同的面貌,
安琪莉娜裘莉還漂黑以飾演一位黑人,
影片中幾乎脂粉為施,
更能感覺到那故事的真實性!
瑪莉詠柯蒂亞絲的扮醜扮老更偁一絕,
與裘莉不同的是幾乎都要一臉濃妝豔抹,
那爆牙與超細眉毛,
真是讓她完全變了一個樣!
老態時說話的語調與肢體的配合,
真讓我難以想像:
她和”Taxi”與”美好的一年”當中那甜美的女主角,
真的是同一名女孩,
也讓我原本對於她只是花瓶的定義,
完完全全升級為超實力派演員!
兩位女星也同樣在片中飾演著面臨愛人過世的悲慘情節,
那種痛撤心扉的號哭一樣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都佩服2位纖瘦的女性,
都能在影片裡展現出震撼人心的強烈力量!

推薦給所有的女性,
讓妳更勇敢更美麗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