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深度還讓我蠻驚訝的!
由考古人類學的角度來看現在雙薪或為了拼命工作忽略孩子的家庭,
還真是一種奇怪的社會型態,
一剛開始揭露了在曼哈頓為人父母將孩子交給保姆,
自己忙著賺錢甚至享樂的敘述,
還真是諷刺又逼真呀!
而我想這也不是曼哈頓獨有的現象呀!
整部影片充滿了諷刺與幽默,
讓我在哈哈大笑之餘也不斷深思!

我不禁想著其實現在教育的問題,
有許多是父母該負相當大的責任!
因為忙於工作沒時間也就罷了,
但有不少父母像電影中的一般是忙著自己的應酬或交際,
他們越來越將自己的需求擺在第一,
也真不知將孩子放到第幾順位去了?!
有時跟某些家長溝通,
他卻說自己很忙,
要將責任推給母親,
卻又責怪母親管教孩子不得要領,
這樣的心態與言行,
難保孩子不會出問題!
而且寵愛孩子的情況更多,
今天才見報上刊登有三名"變態"大學生居然以毆打外勞為樂,
被送至警察局後,
家長居然質疑警察:
"這樣有必要把我的孩子壓在地上嗎?!"
我想也許當受害者是他自己的孩子時,
他又有不同的嘴臉了吧?!

我也曾經被家長要求,
請我跟他的孩子說:"回到家襪子不要亂丟!"
我聽了還真是無奈!
前幾天聽到一位老師與一位家長電話中的對話,
也讓我真覺得現在家長到底在幹嘛?!
老師:"他不吃早餐呀?!"
(這...我們老師能幹嘛呢?!)
"要不要拿來學校,我逼他吃完?!"
(我心中:"喔~拜託!!
這位老師真是超了不起的!")
"不行?!他會生氣呀?!"
聽到這裡我真是為這家長感到悲哀與無力,
難道連早餐都要國中導師來管嗎?!

其實父母的陪伴真的相當重要,
我常發現班上成績差的,
家長不是送補習班了事,
就是將孩子關在書房裡,
自己在外頭看電視,
美其名要孩子自制自律,
但孩子完全沒有學習的習慣時,
如何放手讓他一個人自理一切?!
而後又責怪孩子不夠用功!
殊不知老師們在學校花了多少時間在幫孩子一再補考,
其實他只要在家養成讀書的習慣,
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因此我最有印象是:
前幾年一位考上建中而且家教超好文質彬彬的孩子,
他母親並不以口頭要求或督促他唸書,
但每天自己陪他在書房裡,
媽媽讀著自己的書籍,
孩子也就順理成章地自己溫習功課,
家中由家長以身作則有了讀書風氣,
其實孩子一定能潛移默化地改變!
這樣比不斷哰叨責備的效果好上幾百倍!

我衷心希望生了孩子的父母,
就要負起陪伴與教育的責任,
這比給他任何物質生活的享受都還要重要,
期待所有比牛仔還忙的父母抽空看一下這部影片,
我相信將會對生命中的所有東西的重要性重新排列順序!
唯有家庭教育擔當起該有的責任,
孩子也才會朝良善的方向前進,
他們也才會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