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老公不在家,
一個人跑去看二部二輪片,
才70元呢!
沒想到看到2部超棒的片子,
讓我真覺得這週末超級震撼!!

我覺得這家戲院將此2部電影放在一起播放,
不知只是純巧合,
還是有精心選擇!
因為這2部都以非洲作為故事的重要場景.
"疑雲殺機"揭露強國及企業視取得聯合國經費
救濟非洲為龐大利潤,
甚至藉醫療之名,
將無知的非洲人民當作白老鼠試驗有致死副作用的藥品;
"軍火之王"敘述軍火商或武器大國為謀取暴利,
販賣威力強大槍枝或武器給非洲各地軍閥,
是造成無辜非洲人民在政爭中被屠殺的主要原因.
遙遠非洲人民的生活或戰爭的進行,
就像"軍火之王"中的男主角所言:那是別人的戰爭,
那是別人的事....
我們能做啥呢?
像"疑雲殺機"的女主角希望載要步行好幾里的孩童回家?
像男主角希望飛機能收留一位將遭到屠殺的孩童?
那其他更多的人呢?
怎麼幫呢?
介入幫忙的結果會不會正如"黑鷹計劃"中的劇情一般,
不但影響不了當地的政敵或軍閥間互相殺戮的暴政情勢,
以人道救援名義參與非洲的內戰後,
反而死傷更多自己的子弟兵更惹得一身腥呢?

但身為人,
能夠見死不救嗎?
可是要幫助別人的同時,
必須像"疑雲殺機"的女主角要涉入調查黑暗的官商勾結,
最後被暗殺沒了性命;
要像"軍火之王"男主角的弟弟一般犧牲自己的生命,
來拯救身邊將被大屠殺的陌生難民們,
我們當下的選擇會是什麼?
怕死的我不敢保證會發揮正義感地挺身而出,
寧願冒著自己死亡的下場而拯救身邊可憐的陌生人,
這樣的情操是偉人才具備的,
還是身為人都應有的性格?
當下不去做該做能做的事,
是否往後的日子都處於懊悔與自責的狀態呢?
不是聖人也不是壞人的我,
不禁自我檢討了一番,
但還是沒有答案…..
多數時候的我,
似乎不是勇敢與犧牲的性格,
我們常會在媒體中知道世界上有相當多
處於戰亂.病痛.飢餓…各種災難的人們,
往往只是當下為他們流幾滴同情的眼淚,
或突然感同身受般說著:好可憐….
之後呢?
還是在我們的溫室中,
像鴕鳥一般過著自己自在的生活吧!

我只能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幫兇的一分子,
"疑雲殺機"中的藥商為了賺錢,
說著:非洲這裡死掉多少人不會有人注意,
沒差這幾個!
"軍火之王"男主角說著:這世界每天因為抽煙或被汽車撞死的人
比死於槍械下的多,
那麼賣車賣煙的商人不就也該抓起來關囉…..
我只是賣槍給他們,
開槍的不是我,
我並沒要他們開槍呀!!
這些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說辭為是要說服自己不覺得罪惡,
還只是睜眼說瞎話呀?!
當人性已經泯滅到這種程度時,
實在令人覺得震驚與悲哀…..
在此時此刻這世上有不少正在用各種心思賺錢的人,
是否思考過手上拿的這些錢是清清白白的嗎?
心中是坦坦蕩蕩的嗎?
為了自己賺取暴利而犧牲別人的心態到底是不是獸性的一部份?

"疑雲殺機"已入圍今年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的確是實至名歸,
但我想起幾年前的”驚爆內幕”一樣獲得多項金像獎的入圍,
事前分析預測得獎的專家卻認為此片獲獎的機率相當低,
因為片中控訴煙草商人的罪行不但遭到煙草公司的秋後算帳,
片商也捲入了官司,
而據說這龐大企業體系的壓力將會使此片得獎的機率近乎於零;
那今年將藥商與政界的勾結翻出檯面的"疑雲殺機",
下場會不會如同”驚爆內幕”一般呢?

如果想看驚悚的劇情片,
可以看"疑雲殺機"以倒敘的方式,
帶著我們隨男主角去挖掘出妻子死亡的原因
並且揭開所有陰謀的秘密,
也跟著他一步步踏進危機之中….
如果想看黑色喜劇,
則可選擇在"軍火之王"裡一下哈哈大笑,
一下被沉重的題材壓得有點無法呼吸….
而2片的結局都與以往好萊塢式的happy ending完全不同,
"疑雲殺機"中的男主角沒因為揭密而成為英雄,
反而選擇和妻子喪生在同一個的地方….
"軍火之王"裡的正義並沒有伸張,
軍火販並未繩之以法,
而是如現實的生活般,
繼續逍遙法外為所欲為….
就因為2片的結局是那麼與現實接近,
看完才更覺得難受…
我不禁想:
電影呈現的該是要讓我們能逃避現實黑暗
而躲進一個正必勝邪的理想烏托邦?
還是該具有反映現實社會醜陋,
並期待能有所改變的社會功能呢?
也許就因為真實人生中有太多的黑暗與醜陋,
有時還真的需要那些童話式或英雄式的類型影片出現,
讓我們相信正義還是會有伸張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