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我坐在戲院座椅
望著最後的字幕表沉醉在優美的印度音樂裡,
我久久捨不得離開這段奇幻旅程,
不禁深深讚嘆:這才叫作3D呀!!!!

電影一開始的動物巡禮就是令人滿意的3D初體驗,
可愛的蜂鳥像在在我面前倏地展翅飛舞,
蜘蛛網為前景讓立體的動物群更有層次感,
台灣黑熊的白色V字讓我覺得熟悉與驕傲,
感覺真的進入了大型野生動物園般的熱鬧非凡!
少年Pi的成長過程真是充滿了令人發笑的片段,
名字由來的饒具趣味,
為自己"正名"的聰穎智慧,
信仰多種宗教的莫名虔誠,
節奏明快地讓我們認識了這位小男主角的背景!
而他第一回與理察‧帕克的接觸是相當驚險與殘暴,
父親讓他明白了這頭孟加拉虎的野性,
更映襯出後來他將與這隻猛虎同處於一小舟時是多麼恐怖的經驗!
不幸的是少年必須跟著離開印度離開初戀,
他們不但要搬家還要搬"動物",
登船以後我瞧見了一位熟悉的台灣臉孔:王柏傑(演過"九降風""十月圍城"),
感覺到另一驚鴻一瞥的台灣味!
接下來最精采的"船難"情節真的是讓觀眾身歷其境,
暴風雨的巨大威力在這部影片中表現得實在太可圈可點,
我彷彿也同樣在慌亂下成為唯一的生還者,
隨著少年Pi看著沉沒的船艦與消逝的家人邊哭泣邊大喊Sorry話別,
我也感到揪心而鼻酸!
接著救生艇上斷腿的斑馬與漂流而來的猩猩,
都在少年面前被斑點鬣狗咬死,
而讓我感到3D最棒的體驗是老虎突然的出場,
真的嚇到我連忙後退與驚叫出聲,
於是短短的時間少年經歷了最殘酷的生死離別,
眼睜睜看著生命從眼前無情逝去
搭配著動物的驚聲鳴叫與Pi的大喊阻止
都只顯得更加無力與令人心碎!
但是別絕望,
導演在不忘幽默一下的過程中,
我們看見原本只能無助哭泣的少年,
如何用救生艇的物資維生,
如何和他認識的神明對話,
如何對信仰挑戰質疑後再度有信心而得以存活,
如何慢慢在船上成為主導者,
馴服了這隻隨時會將Pi吞進肚子的老虎,
慢慢使這隻亦敵亦友的猛獸,
成為汪洋中除了文字日記外唯一少年的夥伴,
他多麼希望遠眺的老虎能夠回頭與寂寞的他說說話,
而連那本記事本都隨風而去後,
理察‧帕克真的是他海上僅剩的依偎,
無怪最後老虎頭也不回鑽進森林後,
Pi就像當年在荒島失去Wilson排球的湯姆漢克一般痛哭失聲,
那是在生命最脆弱孤獨時唯一的伴侶,
那是這段漂流旅程中共同目睹過神蹟的唯一見證者,
導演最後一幕仍安排著理察‧帕克進入森林的背影,
我與少年一樣企盼著牠回眸的奇蹟出現,
結果當然看似不完滿的:牠永遠不回頭地消失於林間,
但生命不就是這樣:只能向前走,
真的能夠回首的戀人就再去追求來成為終身伴侶
那些來不及好好話別的就將他們的名字刻畫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Pi兒子的名字就以哥哥的名字命名!)
那些看似的缺憾其實也化為另一種生命該有的特別經驗與美麗了!

本片最棒也最讓我豎起拇指誇讚的是一幕幕的大海景象,
那發亮的水母群,
龐然大物的鯨魚,
滿天炫目的繁星,
大批飛魚的壯麗跳躍,
(真的讓我都感受到被飛魚打到超痛的啦!)
還有少年彷彿透視海洋回顧了人生….
實在都讓我為眼前的美麗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就算只是平靜無波的海面,
那光線色彩交錯的極至美學展現
讓我好感恩於科技與電影的高度發展,
讓我能目睹這一幅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看見的精緻美景!
同時導演又從不同的角度來拍攝水上,水中或水面的各種世界,
讓畫面更加豐富與多所變化,
加上暴風雨再度來襲的刺激安排,
接著漂流到充滿可愛狐獴迷幻又危險的救難小島,
都讓這部看似角色單調故事單純的影片,
充滿了高潮迭起,完全意想不到的緊湊情節,
使全片從頭到尾絕無冷場,
讓我越看情緒越是高昂與激動,
越看越沉迷於其中而完全不想離開!!

世界上到底是否有神?
據說越是研究自然的科學家
越覺得冥冥之中該有個神奇的力量,
才能創造出這樣和諧完美的宇宙!
我更深深覺得能虔誠地信仰神明,
願意將一切那麼放心交給那股依靠的力量,
其實是件相當幸福的事情,
而這樣的信仰可以讓自己有莫名的信心與能力,
去衝過看似不可能通過的難關,
完成本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其實就算不信有神,
也要欽服於大自然的一切偉大,
我們別再自視為萬物之靈,
說什麼人定勝天,
其實我們只是極為脆弱的渺小人類,
唯有順服大自然人類才能繼續存活,
只有謙卑自制人類才不會將地球一切耗盡而自毀家園!

看著台灣那麼多的美景可以驕傲地展現,
真的相當謝謝李安導演的才能與熱情,
這麼叫好叫作的藝術大片出自於我們台灣的土地,
怎能不去捧場與藉機沾光呢?!
還沒去與少年Pi漂流的朋友,
趕快戴起3D眼鏡進入這場最奇異的絕妙旅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