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上陽明山研習,
就屬下午時陳登武教授的演講最用心聽,
因為他說的是電影與歷史教學的結合,
幽默風趣極富情感地介紹了好多部我沒看過的好電影,
其中之一便是得獎無數的韓國片:”總統的理髮師”!

韓國的近代史還跟台灣蠻相似的,
同樣受過日本殖民統治,
二戰後同樣要有段”抓匪諜””假民主”的威權時代!
這樣的白色恐怖下,
台灣出品的電影是充滿肅穆與悲情氣氛的藝術電影,
讓觀影者真的比較難以親近;
而彷彿是”美麗人生”翻版的”總統的理髮師”
裡頭是小人物們在這高壓環境下的維生之道,
看似耍寶逗趣到我不斷哈哈笑,
卻更能展現出當時這些政策措施的極度荒謬之處!
例如影片中如何做票,
在政變暴動中如何推著臨盆的妻子去生產
卻堆滿更多受傷的抗議群眾,
尤其是將”拉肚子”都視為匪諜查辦
不僅讓人覺得可笑而更覺得身處那環境的悲哀!
那位看似相當沒種的理髮師,
其實正是當時想平安過日子百姓們的寫照,
當孩子被欺侮時只能用一些讓他好過的創想
繼續很阿Q地活下去,
忍氣吞聲的一切都只為了明哲保身!
就算看見孩子在電擊酷刑後而不良於行,
只能打破自家的窗戶剪亂自己的頭髮哭倒在自家門外,
還是要在為這些總統,侍衛長等長官理髮時必恭必敬!
最後敢放肆的是去刮了逝世總統照片眼珠上的油彩(“龍”的眼睛),
但正是象徵為了孩子他終於冒死挑戰威權,
不能走的孩子在喝了菊花與”龍的眼睛”一起燒煮的怪藥湯
居然真的恢復行走的能力,
我想正是那深山道人所言:心病被醫好了!!
當民眾處於專制政體下其實都宛如不能行的殘廢,
唯有敢起而挑戰甚至推翻那壓垮自己的威權,
人民才能真正抬頭挺胸無所畏懼地過生活!!
我相當喜歡理髮師面對新的禿頭總統時說了:
等你頭髮長了再來找我,
雖然最後仍被加以刑罰拳打腳踢,
但那正是勇於向上頭對抗的決心!
人民要如何索回本來就屬於自己的權力與自由,
是需要覺醒後的行動呀!

回顧中外歷史民主的過程,
充滿了太多不怕死的傻瓜,
也是因為夠多傻瓜團結成夠大的力量,
讓我們現代人們能享受民主與自由!
我在狂笑發噱中更體會到劇中人們的無奈,
也深深佩服韓國人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對那個非常時代的檢討與諷刺,
更期許台灣的”美麗人生”代表作也能快快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