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墾丁的假期到北越的行程,
只要有空時,
(搭乘高鐵,飛機或睡前.....)
若像墾丁悠活電視有體育頻道,
我就一直欣賞著澳洲網球公開賽的賽事,
若如北越下龍灣電視沒體育台,
我便翻閱著這厚達505頁的阿格西自傳!
而能親眼瞧見阿格西比賽的票根當然成為本書的"御用"書籤囉!



(怎知一搭上前往北越的班機看報便得知我比較支持的納達爾輸球,
而隔幾天優雅的費天王也敗北,
真是有點小鬱悶~~~
還好一路有阿格西相伴撫慰我落寞的心靈...呵呵....)

從一開始阿格西自退休前的最後一場勝戰開始,
接近30頁的篇幅都在敘述他與巴達提斯五盤大賽的始末,
我便深深被他既生動又幽默的文筆吸引,
我已經在葛拉芙對他的無言但深情的鼓勵中感動鼻酸,
每一句毫無贅詞的敘述,
都讓我宛若回到2006年當下看著Live球賽一般逼真精彩,
讓我依然隨著他的文字感受到比賽緊繃的氛圍!
然後再回溯到他還睡在搖籃時父親便在他手上貼上桌球拍要他揮打懸在頭前的網球,
3歲便拿著網球拍在家到處亂揮鹽罐,
4歲便開始與網球名人對打,
一心培養安卓阿格西成為網球神童的父親,
找尋的房子要有大到可以畫個網球場的庭院,
自己製作一個恐怖發球機"惡龍"一天噴射出2500顆急速發球,
訓練出這位未來網球界的接發球大師,
但是這樣強制的高壓訓練其實是讓阿格西的童年相當苦悶與受傷的,
於是在必須順從鍛鍊為一位職業網球員的過程,
阿格西只好將心中那份不服與叛逆表現在他的外表上,
帶著耳環,
頂著獅鬃般長髮,
穿著牛仔短褲,
成為當時最搞怪的"壞孩子"!
更勁爆的是:那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長頭髮居然是大量掉髮即將禿頭上的假髮片,
甚至有幾場關鍵性的賽事中他是因擔心假髮掉落而分心輸球!
贏得世界第一後還迎娶了大家的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已經是超大條新聞,
但更戲劇性的是兩年後他的排名跌落到141名的谷底,
還面臨了離婚收場的感情世界;
就在大家以為阿格西已經玩完了的同時,
他又一切歸零再度重新出發,
在1999年贏得法網公開賽會,
成為史上第五位囊括四大滿貫賽冠軍的男子球員,
也成為2010年前唯二位贏得金滿貫(四大公開賽金盃加上奧運金牌)的選手,
(另一位正是他的老婆葛拉芙~)
然後他又回到世界第一的王座,
在不被看好年過30後仍拿下2次的澳網冠軍,
並多次在被稱為老將下打入總決賽!
更讓世人好奇的是放蕩不羈的阿格西是如何贏得氣質美女葛拉芙的親睞,
經過如何的追求終於獲得美人心並得到與自己心靈完全契合的生命夥伴,
而退休後專心經營的"阿格西學院"幫助了無數遭遇困境的貧童,
與老婆多次為了公益再度表現球技都讓我為他們的回饋付出深深感動!
這樣精彩高潮迭起的37年歲月故事光聽大綱就引人入迷,
何況再加上心思細膩文采飛揚的阿格西詮釋,
真是常常讓我讀到廢寢忘食!
尤其是在北越的第一晩,
我隨著書中的阿格西四處掙扎與征戰終於獲得世界第一的殊榮時,
已經是晚上12:00一定要該睡著的時刻,
放下書本後的我居然精神異常亢奮
宛若得到世界第一的是我自己一般難以入眠!
那超絕妙的敘述,
前後呼應的橋段,
宛若詩句一樣優美的筆調,
讓我不時輕笑出聲,
不時眼眶含淚,
不時從他的人生歷程與體悟中得到省思,
不時也在他的喜怒哀樂的片段中超有參與感的!
直到從北越飛回台灣的班機我才終於閱讀完這部巨作,
我意猶未盡繼續翻讀,
感覺闔上書頁就彷彿結束了有阿格西陪伴的旅程!
我再看回書首的序言,
感覺正如劉軒所述一般:
"這不但是我讀過寫得最好的自傳之一,
我甚至想不到幾本小說能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
這本書好看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阿格西是我的偶像,
而是因為他真誠與流暢的文筆,
加上那獨到與縝密的思緒,
造就出這一本非推薦不可的佳作!
真的!
不看~
你一定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