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學校與家裡分別讀了2本小書,
都讓我相當震撼與感動!
而共同的議題:敘述著母愛的偉大!
也因為書中孩子與母親的應對與母親超驚人的包容力,
更讓我真覺得”母親”這角色還真不是常人能扮演的,
結論:我還是當個最普通的平常人吧!!

“再給我一天”的作者
正是曾著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5個人”的著名作家,
與之前的作品相同的延續都有著探討死亡的議題!
而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
正是描寫著書中主角在人生的低潮決定要自殺尋死後,
居然在那瀰留於生死交界時遇見了他已經去世的母親,
邊回顧著自己與母親這輩子的相處,
其實都是一直在她無微不致的愛當中,
不斷狠心傷害著最親近的母親!
藉著自己靈魂與母親相處的最後一天(也是多出來的一天),
他更明白了母親生前的秘密與所有苦衷委屈,
更清楚相對於母親不斷對自己的支持與疼愛,
自己在母親生前的所作所為根本是完全不能原諒也無法回頭的過錯!
因為這與母親多一天的相處,
他重新檢討了自己的人生與犯下的過錯,
而最慈愛的母親仍教導他如何重新回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其實正如他上一本書的內容議題:寬恕,
而且是原諒自己!
對於書中作者最後再度與母親告別時的懺悔與不捨
我真的看得差點淚眼汪汪!
因此這本書更要用這樣的故事來提醒大家一個相當老梗卻亙古不變的真理:
子欲養而親不待!
面對著還在自己身邊的父母親,
當然為人子女的要不斷提醒自己該盡的孝道,
就算不能做到完全順服,
至少別以忤逆的言行對待自己最親近的雙親,
做出一些連自己都後悔莫及的事情!

“第5個孩子”是一本相當”驚悚”的作品,
會買這本著作回家是因為作者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頭銜!
書中敘述著一對特別的年輕父母,
想要用愛建造了一個超大的幸福家庭,
買了超過經濟己能負荷的超大房子,
想要生下一個又一個小孩!
每年假期時間,
親朋好友紛紛前來渡假,
其實都相當無法理解甚至斥責他們像瘋了似的連生了4個小孩,
經濟上的負擔當然成為大家攻擊的對象,
但這時夫妻倆都還認為他們的愛能戰勝這些俗人認為的問題!
直到懷了第5個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胎動到令人覺得異常,
當然更讓以懷孕生子為樂的女主角大吃苦頭!
生下了這超過動的第5個孩子是帶給家裡災難的開始,
媽媽開始對其他的孩子忽視,
爸爸也因此與媽媽的感情也慢慢失調!
在大家的建議下,
媽媽終於答應將這恐怖的第5個小孩送進精神療養院,
原本以為從此家理會回復原狀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有著超偉大母愛的媽媽忍不住去探望了孩子,
不捨他在那過著不像人一樣的生活,
便在所有家人反對下
又抱回這個不受歡迎的孩子!
他們的家庭果然從此分崩離析,
其他孩子們與老公都紛紛走避,
無法原諒母親對於自己的背叛!
但這第5個孩子當然沒因為母親超偉大的愛而有所改變,
永遠是這家裡的痛苦與傷痕!
而已經變調的家也完全回覆不到原本的樣子,
感覺真是部悲慘的小說!
我不知作者主要的用意是要訴說什麼,
但給予我小孩很恐怖的概念實在太深刻囉!!

如果兩本書的作家知道讀者看完
居然有人的感想與結論是:還好沒有生小孩,
他們應該會完全傻眼吧!
這2部作品當然所講的重點不只如此,
只是身為頂克族的我還真覺得自己的抉擇是蠻正確的,
但是喜歡孩子的友人們還是繼續為我們的國家社會年青年人口加油囉!
也必須向天底下永遠對孩子不離不棄的母親們獻上最高的敬意,
妳們實在太偉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