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當喜歡紀錄片的電影類型,
因為它的真實更容易觸動我的情緒,
看見這部影片有著2008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等多項獲獎紀錄,
讓我對這部舊電影更充滿了興趣與好奇!

紀錄片的背景是被叛軍佔據的北烏干達下
政府保護的難民營內,
有著一群喜歡唱歌跳舞的孩子在音樂中找回歡樂與希望!
電影以三位小孩的口述故事為主軸,
每一個都是因為叛軍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劇,
鏡頭帶著他們幾乎沒表情的特寫,
他們看似平靜訴說著父母如何在自己眼前被殺害,
家人如何與自己失散,
說著在難民營中新的生活狀態與對家園家人的思念,
甚至說著自己曾經被迫加入叛軍被迫成為殺人的兇手….
當政府抓到叛軍領袖時,
男孩帶著兄長的相片詢問著
想知道當年被叛軍抓走的哥哥是生是死,
得知可能被殺後平淡與無奈說著:我會回去告訴母親不要再掛念,
真是令人相當心酸!
而將要前往去比賽的女孩與從外地工作回家的媽媽
一起去看望去世父親的墓塚時,
這位必須在母親不在家時身兼母職照顧弟妹的小女孩
突然情緒失控哭倒在父親墳墓的土堆前,
她哭著說要和父親一起躺在這裡,
哭著怪父親怎麼丟下他們,
真是心碎到讓我也忍不住淚水潰堤!
恐怖與殘忍的戰爭實在太令我難以想像,
這些根本還需要別人照顧的孩子一夜之間必須成熟長大,
面對人生當中最殘酷的生離死別,
繼續在這物資不充裕的難民營中
過著天天辛苦挑水穿著破衣服光著腳丫子的苦難生活!

這樣的孩子什麼時候會開心地笑,
就是在他們彈奏著樂器哼唱著歌謠舞動著肢體時,
這樣環境下的孩子們居然獲得了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
他們敲奏著隨時木頭會掉下來的木琴,
演奏著別人覺得該淘汰上台前差點故障的樂器,
穿著克難的舞衣與平時不穿的鞋子,
在其他不處於戰亂區域穿著光鮮亮麗孩子的瞧不起與嘲弄下,
他們擠著搭著卡車在政府軍的護衛下前往比賽!
我不禁聯想起最近閱讀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中
描寫著當年在八年抗日戰爭期間,
學校因戰亂必須集體逃難遷校,
大家在這吃都吃不飽且後頭戰火追趕的危險環境下,
落腳到何處便隨地坐著板凳繼續在短暫的空檔
老師教著書學生唸著書,
我很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堅持與信念,
才能在這樣的環境繼續辦教育與受教育!
而這群在戰火威脅下的北烏干達孩子,
連至附近的溪水游泳都要相當小心,
害怕叛軍隨時可能來襲,
連到父親墓前哭到肝腸寸斷都要壓抑,
母親提醒著叛軍可能會發現的危險性,
但這些孩子還是唱著歌跳著舞,
並且在最後的全國大賽中表現卓越贏得大獎!
當他們舞蹈比賽時鏡頭刻意的slow motion讓我更震撼更感動,
他們唯有在此時白亮亮的牙齒才會掛在那麼愉悅的笑容上,
也讓我更陶醉在他們超級投入與熱情的樂舞中,
也只有看過經歷過體會過生命真實面的人們
才會唱出舞出有這樣的力量,
當然也只有在這純真的音樂與舞蹈中
這群孩子傷痕累累的心靈才會獲得稍微的治療與平息!

孩子的力量,
音樂的力量,
舞蹈的力量....
都是那麼”孔武有力”,
我相信他們勝過那些看似殺傷力十足的槍砲,
戰爭會摧毀有形的軀殼,
但毀不了那高貴的靈魂與美麗的文化,
因為這群看似不起眼孩子的努力,
民族會傳承文化會延續,
那嘹喨的歌謠會一直傳唱,
那熱情的舞蹈不會失傳,
那是比任何軍隊更值得欽佩與屈服的偉大力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