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
這是一部相當折磨人的影片,
也相當佩服入圍奧斯卡女主角獎的安潔莉娜裘莉,
在前一年主演的"無畏之心"全片為了被綁架的奮戰與心碎,
而這部影片更為了兒子歷經各種磨難與不人道的對待,
依然不退縮不放棄的勇敢態度真的相當令人欽佩,
這樣的演技真的讓我對於她相當讚賞,
甚至認為她最該榮獲最佳女主角獎!
(我想那麼愛孩子的她演完這部電影,
應該也是心力交瘁了一回吧?!)

影片重回到1920年代的美國,
迂腐的警政系統是本片要抨擊的對象!
一個單親的母親獨自面對兒子無故失蹤的恐怖情狀,
聽聞孩子被尋回後當然欣喜若狂,
卻發現警察為了結案硬將其他的孩子假冒她的寶貝,
還強迫她要接受,
甚至指責她因為想逃避當母親的責任,
而不想接受這個兒子!
(這與女主角之前向男孩解釋其父親不負責任的消失,
正是諷刺與對應的展現~)
於是這位無助的母親在教會人士協助下,
開始勇敢去挑戰警察的權威,
卻落得被冠上"精神病"的頭銜而強制送進精神病院中,
因而更發現了裡頭充滿了許多和警察作對後
便被監禁在精神病院中的無辜女子!
在這同時警察逮捕了一位恐怖的殺童犯,
並確定了女主角的兒子正是眾多受害男童之一,
證明女主角並非發瘋:那位陌生的孩子不是她兒子呀!
也終於讓她與其他無辜的女性都能離開精神病院重獲自由~
但之後的歷程其實更加艱辛,
她不但要扳倒當時腐敗的警政系統,
還要再被殺人犯"耍",
(本來要告訴她是否已經殺了她的孩子,
但最後卻仍讓女主角帶著疑惑而回!)
經過幾年後,
警方又尋獲了一名當年同樣被抓走的受害男童,
但因為女主角的兒子協助逃跑不但存活並終於返回父母的懷抱,
讓女主角又重新燃起一絲希望,
認為她終有找到孩子的一天!
本部影片完全與好萊塢的美好結局邏輯相反,
讓我這觀影者抱著希望後居然也跟著女主角落空!
一是殺人犯要被絞刑前,
女主角與其他受害家屬都在台下"觀禮",
我一直以為殺人犯會在最後時刻會嚷出答案,
讓女主角明白:兒子到底是否死在她的手中!
但是到殺人犯斷氣前,
都沒有說出真相,
讓女主角仍繼續盡全力找尋孩子!
二來是最後字幕出現時,
老公也猜:該會出現最終女主角找到孩子的敘述,
但是居然沒有!
也就是說:
不但電影中的女主角不斷懷疑自己的兒子到底是否活在世上,
連我們看完電影的都帶著疑惑與莫名的牽絆呀!

情節的發展的確讓不放棄的母親一直抱持著希望,
因此讓她有奮戰不懈的勇氣!
但是我不禁想著:
人抱著希望的確是股活下來的動力,
但是因為希望而不斷失望的過程,
是更加折磨人與痛撤心扉吧!
沒當過母親的我會認為:
就給我一刀吧!
讓我確定結果,
不要讓我一直從雲端掉下來而不斷傷痕纍纍!
但是我相信當母親的,
只要沒親眼看見孩子屍骨的一天,
她都寧願相信孩子仍在這世上的某個角落存活著,
相信並希望中有重逢的一天!!

覺得有孩子的媽媽們,
還是考慮清楚再欣賞本部影片,
雖然是相當難得與值得推薦的佳作,
但是看完真的有相當心痛的感受,
真要有心理準備!
不過也許看了之後,
媽咪會因此更愛更保護孩子,
也算會有良性的影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