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相當佩服與讚嘆這部佳作"12怒漢:大審叛",
長達158分鐘長片讓我又驚又喜,
12位陪審團與嫌疑犯青年的13段故事,
像是俄羅斯社會的全部縮影,
為何談論那麼多與那麼嚴肅的問題
卻一點都不顯得龐雜與混亂,
一點都不顯得多餘及突兀,
讓我在高加索激昂樂曲的落幕下,
仍然深深沉溺於影片之中!!!

電影的其一焦點是探討陪審團的議題,
12名陪審團經過3天在法院中觀看了證據後,
便要在密室中尋求對於嫌犯一致的判決!
剛開始以為半小時便能結束的他們,
想要不經討論草率行事舉手表決便想過關!
沒想到出現了一位深思熟慮的"怪咖"意見與大家迥異,
而開始了"有罪"與"無罪"判決的兩方拔河賽!
向附近學校暫借體育館的他們
一開始就把這個玩樂運動場所當作兒戲,
所以投票的過程真是輕率荒謬到令我不斷發噱!
在討論案情過程中,
會依每位陪審員自己的人生經歷或情緒喜好
居然有了與自己前一刻完全相反的抉擇,
這不正是對於所謂民主社會陪審團制度的嚴厲批判!!
一個人的生死就決定在10幾個人的一念之間,
而這12位陪審團還是前所未見的"認真負責"
才讓這場會議變得如此冗長,
那其他敷衍了事的案件又是多少呢?!
雖然討論那麼嚴肅的議題,
但影片的表現卻不斷讓我笑聲連連,
因為他們不時東拉西扯或搞不清狀況,
或是一些超無厘頭的應對與反應,
都是導演要在我們邊覺得荒唐而不禁爆笑之下,
邊深刻感受這些不合情理不可思議的事情
就是一直存在的呀!

每一位陪審團在敘述自己的立場時,
都會帶出自己的小故事,
而每一段故事的敘述,
其實都是對於社會問題的一個展現!
舉凡學校的施工問題,
墓園或其他政府機關的貪腐問題,
猶太民族,俄羅斯人,高加索人...族群意識,
車臣的獨立議題,
都市工程的改建問題.....
真是讓我佩服導演的企圖與功力!
而每一位主角的敘述過程都是一場超精采的戲碼,
尤其是主張有罪的陪審員模擬兇手可能逍遙法外後
進而再次行兇的恐怖經過,
那假裝在脖子畫下一刀後,
突然一顆黑色的圓球滾了下來,
瞬間真的以為是人頭落地般恐怖唷!
另外意圖模擬出命案當時較矮小的嫌犯如何刺殺被害人時,
那劍拔弩張的氣氛彷彿真要失控刺下一刀,
體育館突然停電的黑暗真是讓人一驚
也冷卻了這嚇死人的高潮,
拿著刀的陪審員誤以為頭上可能是鮮血的一片濕
其實是鳥屎的安排,
真讓我被導演搞得又好氣又好笑唷~~~
到最後居然所有贊成有罪的陪審員們全都改判,
以為大家善心大發事情終能落幕時,
又牽引出另一個新的問題:
判這位男孩有罪他會因為坐牢而生命獲得保護,
判他無罪將會讓他重回現實社會而遭殺害,
到底該如何做下最後的決定?!
這點出了所有大家面對這個社會中我們不斷批判的"鳥事",
要改變都需要每一個人發揮他的力量,
如果只是抱怨評論,
其實所有的問題就會一直擺在眼前而完全沒變!
電影的結局並不是理想化12位陪審員瞬間變成大好人,
為了救這名青年,
願意將自己的生活拋到一邊!
但也不至於太過悲觀,
因為其中一位陪審員伸出了援手,
仍然讓看似完全無解的難題有了轉變!

以倒敘法訴說青年的故事,
是一面抽絲剝繭演出命案的真相,
讓所有的觀眾帶著好奇心到最後一刻才揭曉一切!
也是一面將車臣獨立的戰爭成為男孩成長的背景,
意圖透過這樣的故事來化解人們的偏見與誤解!
我相當喜歡最終幾分鐘的剪接畫面,
搭著音樂與舞蹈,
真讓電影的最後一幕都是高潮!

相當推薦這部榮獲威尼斯影展榮譽金獅獎的佳作,
真覺得它能獲得那麼多獎想真是名不虛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