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包含著濃濃日本味的德國片,
讓我真是又大開眼界!

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我,
一直被影片中的劇情嚇到!
剛開始是老夫妻中的太太知道自己老公生病的劇情,
所以自以為的我以為愛日本的她
會帶著老公在最後有生之年到日本一遊,
沒想到卻在夫妻同遊波羅的海的海邊飯店,
老太太先一步意外去世了!
(我真的嚇到~怎麼死了~~~~)
老先生帶著對老婆的依戀,
自己來到老婆生前最愛的日本,
投宿於東京忙碌的小兒子家中,
老先生突然像與老婆合為一體一般,
他為兒子打掃家裡,
烹煮老婆的拿手好菜,
並穿戴著太太的毛衣,裙子與項鍊,
像帶著她一同欣賞那滿樹的燦爛櫻花!
因緣際會下,
他在東京的公園瞧見了一位街頭表演"踏舞"的女孩,
因為她對去世母親的懷念恰好與失去老婆的他相似,
兩位透過老婆生前最愛的"舞踏"而成為忘年之交,
甚至最後由這位女孩相伴,
去見到太太生前夢寐以求想看到的富士山!
就在富士山與湖中美麗的倒影前,
老先生穿上太太生前的美麗浴衣,
化著滿臉死白的舞踏濃妝,
為老婆在這絕美的景色前舞上一曲!
這該是全片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幕,
活在他心中的老婆在他懷裡,
兩個人合而為一跳出最悽美動人的深情舞蹈,
最後老先生倒地死去,
真的在另一個世界與老伴重聚了!
這樣深刻的愛情故事真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但是不灑狗血不煽情的影片表現,
卻讓相當激動的我沒因此流下半滴眼淚,
但覺得心中的愛已經滿溢到不行~~~

電影中對於親子的感情刻畫相當真實,
子女與父母的感情真是冷淡無情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老媽媽的喪禮是由女兒的女朋友來參與,
老爸爸在日本火化後撿骨
是由與他無血緣關係的日本女孩一同執行,
那幾個與父母感情疏遠的子女,
既不知如何表達對父母的關心,
也無法隱藏自己對父母重擔的厭惡,
但又無法讓心中那份罪惡感完全消失,
所以一方面覺得自己相當惡劣,
一方面又不能不抱怨父母的同住
或期待父母別再來叨擾自己原本順遂的生活!
其實這種矛盾心情的刻畫,
真的相當符合許多為人子女的心態,
是那麼赤裸裸且一針見血到令人覺得相當悲哀!

這對老夫妻原本以為還有很長的日子可以共渡,
沒想到卻必須強迫自己接受另一半死亡後孤單單的事實!
這其實也是片中要強調與提醒的另一思維:
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及時去完成,
不要再用任何藉口推託或等待,
有可能是完全沒機會了!
人生其實就向那一樹櫻花,
燦爛綻放完就會落英繽紛,
描述這樣觀點的電影相當多,
但我真覺得這部影片所釋放的能量讓我更震撼,
在唯美之中讓我更明白把握當下的重要性!

電影中的日本文化面貌也是敘述的重點,
情色文化讓我不覺得只有貶責的意味,
其實是老先生想藉著這樣女性的溫柔
安慰自己失去老婆溫暖的部分,
所以即使片中這些女子全裸甚至三點全露(還露毛呢),
卻在老人家忍不住邊被裸女搓澡邊啜泣的畫面中,
更能顯得老先生失去老婆的心痛與辛酸!
而這些情色文化的邊緣或弱勢,
也是本片要描述故事的主角們,
情色工作者,街頭表演流浪者,
甚至這些沒照顧理會的老人家們,
都是影片關注的焦點!
另外,日本獨特的”舞踏”當然也是劇中的重點,
那種以反西方而興起的藝術表現,
看起來是那麼壓抑與灰暗,
但是卻是將滿腔的感情傾洩而出~
他們表達感情的方式不是伸展的,
卻展現出不同形式的狂野風味~
我相當喜歡老媽媽年輕時那一疊相片,
一張張畫著白臉濃妝的舞踏裝扮,
不同的肢體舞姿,
瞬間連接為連貫而相當有震撼力的舞蹈表演!
我也喜歡”優”在櫻花樹下
拿著母親生前最愛講的電話那幾段舞踏表演,
像是與母親的靈魂用電話溝通著,
是對母親濃濃的情義與思念呀!
裡頭的每一段共舞也都相當令我感動,
即使從未接觸過”舞踏”的我,
都能在他們糾結的肢體中感受他們深沉的感情!
而我認為導演將這日本女孩取名為”優”與英文的you同音,
(女孩自我介紹時還鬧了笑話~)
其實也代表了一同前去富士山的老先生以化身為自己的老婆,
而”優”正是”you”老先生,
夫婦兩人一同完成了美麗的夢想!!!
影片海報中的老先生與女孩是學著高麗菜捲,
(高麗菜捲是老婆生前的拿手菜~)
他們用大大舖在草地的席子將兩個人捲了起來,
實在相當可愛與感人,
因為優告訴老先生其實他跟老婆就像2捲連在一起的菜捲,
永遠不會分開!
(老先生死後,
女孩也這麼跟老先生的兒子說著~~)
這些畫面與意涵是那麼濃情與浪漫,
誰說愛情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呀?!

一部相當美麗與多樣文化的影片,
推薦給喜歡日本的朋友,
也推薦給心中有夢的人們,
不管什麼樣的夢,
就馬上放手去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