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陳可辛的野心越來越大,
從愛情小品"甜蜜蜜"的豪華歌舞片"如果.愛",
(雖然我覺得"如果.愛"很失敗...)
這回挑戰中國的歷史體裁與更聲勢浩大的戰爭場面戲!

在那個混亂的時代,
是非黑白似乎都也混沌不明!
本為軍官的李連杰被同是兵的反叛,
意外結識了一群賊!
而當賊群們被欺侮而無力還擊時,
只好聽信李的建議去當了兵!
李連杰與劉德華,金城武三人立"投名狀"結義,
亂其兄弟或殺其兄弟者皆必殺之!
但是三位兄弟個性迥異,
造成面臨問題時有了南轅北轍的選擇,
於是造成了三人分崩離析,
走向悲劇的命運!

陳可辛對於感情戲營造得相當細膩,
對於每一位角色言行的前因後果交代得很清晰,
也正因為如此,
就算是選擇將欺侮民女的下屬砍頭,
屠殺了4000名揚州太平軍,
甚至害死了二弟劉德華.....
李連杰的角色還是讓人同情多過厭惡,
因為那麼多劇情的營造,
反而讓大家不覺得他是大奸大惡的角色,
因為試著想想:也許是我,
也能走上這條明知痛苦卻不得不為之路吧?!
劉德華照顧底下兄弟的無私態度,
成為最正義的化身,
為戲弄得自己又髒又黑,
並且在看戲時邊吃邊笑邊哭那一幕,
真是演得太絕了,
將那種無力無奈與心痛難過,
甚至該覺得三人的感情與這一路的硬仗
真是一段可笑可悲的經歷,
也都在那短短幾秒鐘的鏡頭裡表現得淋漓盡致!
但是劉德華的決定其實是最具"婦人之仁",
必須要犧牲時還是要選擇犧牲的人,
該下決定時該當壞人時,
他無法狠下心,
也許之後的結局只會讓更多人因此犧牲或喪命呀!
最傻最浪漫最執著的該是金城武,
永遠將對彼此的誓言放在第一,
甚至願意聽話殘殺屠城,
甚至誤以為兩位大哥的衝突只為了一位女子,
殺了大嫂,
接著還是要堅持殺其二哥者,
必殺之!
雖然老公覺得金城武一直喃喃唸著:
"殺我兄弟者,必殺之"的台詞很瞎,
覺得他的演出是影片中的敗筆,
但我倒覺得他將這"不知變通"的角色演得相當棒,
(聲音笨笨的很適合....呵呵)
比起"如果.愛"我真覺得演技進步相當多!
同時我真覺得陳可辛比較偏愛金,
只有他還是拍得帥帥的,
真是英俊倜儻呀~~~

黑暗而爾諛我詐的時代,
小人物似乎只是時代的犧牲品,
朝廷大官只是享盡繁華,
坐看蒼生們互相殘殺,
甚至還擔心哪一位將亂局結束而爬到自己頭上;
可憐的百姓們,
為兵為賊生命都只如婁蟻,
死了上千上百又如何?!
有什麼遠大的志向,
似乎也因為環境的逼迫與污染,
讓自己人性盡失理想磨盡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可悲的年代也盡是可歎的故事,
因為是部充滿人性衝突的影片,
因為是段可歌亦可泣的故事,
所有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也讓劇情在我腦海中久久回蕩不去!

最近看過最喜歡排名第二的作品,
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