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極地長征"讓我小飆淚,
那這部入圍200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帝國大審判"
就讓我哭到黃河潰堤.....

幾年前曾經買過一本由左岸出版的"白玫瑰一九四三",
書中敘述著因為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納粹政權
種族屠殺或製造戰爭造成無數無辜軍民死傷的行為,
使得當時德國境內出現了一群不畏強權政府與蓋世太保嚴密監督的青年學子,
組成所謂的"白玫瑰"組織,
透過在學校牆壁書寫標語,
印發傳單到處宣揚他們對納粹政府的失望與唾棄,
對自由和平的期待與嚮往.
被當時政府視為"叛國助敵"的非法行徑,
最後白玫瑰組織中漢斯與蘇菲這對兄妹因為在校園中散發傳單而被捕入獄,
時間是1943年2月18日,
然後被荒謬地速審速決於2月22日處以死刑!
記得當時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也好幾度在這真實的故事裡激動落淚,
更將此書放置學校辦公室,
決定在課堂講述時跟學生分享這樣偉大的事蹟;
可惜總因上課的時間有限,
光敘述二次大戰課本中提到的因果與複雜過程,
能順道提及孩子們熟悉的影片"美麗人生""搶救雷恩大兵""大敵當前""珍珠港"...
就已經讓我的機關槍嘴巴發揮到淋漓盡致了.
"白玫瑰"這樣的一段插曲,
也只好先擱置一邊了!

沒想到我和這故事如此有緣,
竟能看到這讓我念念不忘的故事搬上大螢幕.
由德國拍攝像似紀錄片的"帝國大審判",
不也代表這個國家認錯檢討的決心與勇氣.
相對於到現在連首相都還在帶頭參拜二次大戰戰犯的日本,
德國對於這歷史的面對與反省真是令人稱道.
有個德國的友人告訴我:
日本會因此死不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對於亞洲尤其中國的侵略惡行,
是因為不想和德國一樣步上必須花大錢賠償許多受難家屬的後塵.
但是因為德國願意負責與反省檢討的這些行為,
讓現代他們的靈魂不必背負半世紀前那位狂人造成的羞愧,
反倒是日本這種永不認錯的心態與表現,
讓隔了半世紀的日本人們還因那段往事而丟臉蒙羞!

"帝國大審判"將焦點集中在一介女流蘇菲的身上,
外表看似柔弱的她,
與兄長一肩挑起這些莫名奇妙的指控與罪名!
劇中她不畏強權地與檢調單位辯解並讓對方幾乎詞窮令人激賞,
就算到了眾目睽睽但只是虛應形式的審查庭,
她依舊不計後果地發抒心中的良知與理念.
甚至最後還告訴庭上希特勒走狗的法官:"不久之後將是你站在這被審判的位子!"
女主角堅毅的眼神與口氣,
以及全片中逼真而貼切的演飾,
讓她獲得了柏林最佳女主角獎及德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等肯定!
電影中敘述著面對自身死亡的勇氣與態度,
看到的不是女主角聲嘶力竭或情緒大崩潰的煽情表演,
反而多是她望著象徵心中自由理念的窗外藍天,
幾幕淡淡的淚痕,
最多是得知將面對死刑時抱著胸口的一聲吶喊,
而只是這一個絕望又無助的聲響,
就讓螢幕外的我眼淚簌簌直流了!

從小學校就教導並學習了這"慷慨赴義"四個字,
我在荊軻的"壯士一去兮不復反"中略有體會,
在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裡稍有感觸,
但這回卻在"帝國大審判"的影片裡更深刻了解,
只是四個字湊成的詞語卻是多麼的壯烈與不可思議!
明知只要承認錯誤或供出共犯的蘇菲與兄長,
寧願被處以極刑也不違背自己的良知與信念;
明知進入審判庭必定凶多吉少的蘇菲,
仍然對於審判終會將視為違法的文宣內容念述評論
而開心自己的理念將因此讓更多群眾知曉.
最後她被送進刑場押上斷頭台時,
沒有眼淚沒有憂懼;
而看過無數死得更悲慘更變態影片的我,
竟在鋒利刀面將划下結束蘇菲生命的時刻,
不禁含著淚光閉上雙眼不忍目睹這看似簡單明快的死刑畫面;
也慶幸導演將畫面馬上轉為黑幕而不以血腥畫面收場.
但聽到利刃切畫的聲音與轉動機械以繼續執行處死漢斯與參與的友人,
就足以讓我在漢斯赴死前還高喊"自由"的聲響中膽戰心驚了!
我真的很難想像漢斯在眼見妹妹蘇菲人頭落地後也即將踏上黃泉路,
是什麼力量讓他在這時刻仍然不怕死亡,
還能慷慨激昂地勇敢吶喊呀?!

影片最終播放的該是真實蘇菲與漢斯的黑白相片,
蘇菲短暫而青春的22個年頭就在這樣的莫須有罪名裡消逝!
散場的人群裡,
我看見座位中有許多父母帶著孩子一同來觀賞此片,
不知在看完就算一對子女要被判刑的審判庭中,
蘇菲與漢斯的父親仍冒著生命危險衝進來喊叫:"老天會是有眼的!"
在蘇菲與父母生離死別的最後會面時,
聽見了父親仍然告訴將與自己永別的孩子:"我以你們的行為感到驕傲!"
在未來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當孩子也面對了良知與生命的交戰時,
這些父母會教導孩子選擇什麼?
抑或是放棄什麼?!
腦海中不知是電視連續劇看太多還是比較貼近人之常情,
浮現的卻是父母親搖撼著心愛的孩子哭得肝腸寸斷地問: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你怎麼忍心這樣丟下爸爸媽媽呀?"
我真的對於蘇菲的家庭教育感到相當敬佩,
也因為有這樣忠於良知的父母親才能教導出這一對勇敢而偉大的孩子!

片中三人即將赴刑前,
輪流吸著最後一根香煙,
最後抱在一起惺惺相惜的畫面也令我心疼!
腦中不禁迴盪起張雨生將王丹的詩作譜曲的"沒有煙抽的日子",
悲愴的歌曲裡浮現了當年在天安門前張著雙手擋在巨大坦克車前的身影...
歷史的巨輪不管如何運轉,
永遠有這批不懼死亡的勇士們為人類刻下最動人且超凡的詩篇
傳誦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