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兩部看似沒交集的電影,
但讓我覺得導演都還逃不離以前作品的框架,
新片裡雖增添了許多熱鬧的元素,
但比起前作,
繽紛噱頭十足,
感動人心的部分卻反而消失了……

有人說:"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歐洲版的”神隱少女”,
我覺得一點都不錯,
“神隱少女”的故事片段與元素像背後靈一般,
在”霍”片裡神出鬼沒,
單腳跳躍的稻草人根本是”神”片中跳躍路燈的化身,
壞人巫女就像是”神”片中唯利是圖的婆婆,
之後法力消失的任性行徑宛如”神”片中的巨型娃娃,
蘇菲根本就是千尋呀!
因為魔法的作用讓她被困在逆境中奮鬥,
(千尋因為爸媽貪吃變成豬,
蘇菲是因自己變成老婆婆….)
還是不斷地打掃宛如灰姑娘一般可憐…..
霍爾也就是白龍呀!
瀟灑的飛翔,
最後還是要身邊這位看似弱小的女子挽救性命,
蘇菲一路跟隨的夥伴與千尋一路”收養”的朋友一般…
(這和西遊記的唐三藏與日本的陶太郎不也如出一轍….)
是增加了炫目的似小叮噹隨意門的城堡,
像哈利波特中的魔法,
也有莫名其妙打得火熱的戰爭又莫名其妙結束,
但覺得整個故事並不是相當合理與流暢,
真讓我大失所望!
我期待像千尋哭著吃著白龍拿給她的食物時,
或毅然決然踏上未知的危險旅程去救愛人的片段裡,
感動地狂掉眼淚….
期待像”神”片裡看見髒髒的怪物經過清洗,
拉出像腳踏車等各種雜物垃圾,
發現:喔~~~原來這是一條污染的河流變乾淨啦!!!
“神”片裡的驚奇.感動.微笑.溫暖….
在”霍”片中似乎都不見了,
是我太期待宮琦駿要變出更新的魔法,
還是胃口已經養大了呀?
聽著”神”片的原聲帶,
我回想其中的片段,
再對照最近的”霍”片,
只覺得它是退步了呀!!!

而”如果..愛”就是”甜蜜蜜”的歌舞劇版本,
一樣是小人物男女在窮困中的愛情,
(上回是黎明與張曼玉,
這回變成金城武及周迅..)
都因為女主角移情別戀以及現實的殘酷造成分手,
(張曼玉跟上了黑道大哥曾志偉,
而周迅跟了許多導演,例如:張學友…..)
結果過了同樣10年,
再相遇的那對懷有以前情愫的男女,
就算能會到同樣的地點,
聽同樣的歌曲,
但是在人事已非的不同時空,
還是沒有幸福的happy ending……
在”甜蜜蜜”的細膩與簡單的畫面中,
我常常會覺得心裡一陣揪痛,
常會覺得鼻頭一陣酸麻…..
那時我真覺得陳可辛導演太強了,
為啥把一個那麼簡單的愛情故事拍得如此動人…
但是"如果..愛”裡我無法感受到任何觸動心扉的感覺,
就算金城武抱著周迅無聲哭泣,
我還是無法感動….
並且覺得那些華麗的歌舞表演都是多餘,
只會讓這故事顯得更浮華無聊罷了!

歌舞劇中,
音樂與歌聲當然是相當重要的元素,
但是”如果..愛”那麼通俗而不押韻的歌詞,
看了讓我相當失望;
大合唱中大家的歌聲也像隨便找一群配音人員亂唱,
完全感受不了那種氣勢與氛圍….
周迅其實在歌舞劇中並未唱多少歌,
倒是在現實的故事中一直唱著”外面的世界很精采…”類似流行音樂的曲調,
歌聲雖然甜美,
稍與歌舞劇有點格格不入;
最讓我覺得選角失敗的該是金城武,
他的聲音真的相當不得我的緣,
覺得講起話來就相當笨笨呆呆的,
唱起歌來根本沒歌喉可言,
還有聲音飄來飄去音準有時也不太對,
我真覺得他該演個啞巴最適合…
(不好意思突然被小松小柏附身,
金城武的粉絲不要來殺我…..)
唯有歌神張學友,
真是歌神裡的歌神呀!
只要他一開口歌唱,
再無聊的詞句,
再不動聽的曲調,
頓時都成為相當震撼人心的樂音,
緊緊牽動我的情緒並感動不已…..
就像艾爾帕西諾在”魔鬼代言人”中一連串似舞台劇的對白,
就像金士傑在”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舞台劇中說的口白,
只是聲音,
就會讓我激動與感動…..
你們真的是神呀!!

歌舞劇我推薦”芝加哥”,
真是精采絕輪到最高點;
而陳可辛的作品除了”甜蜜蜜”,
我還推薦”三更”中的第三段”回家”,
(其他兩段相當無聊,
又不恐怖也不好看….)
一樣有黎明與曾志偉,
雖然是鬼片,
但卻是相當溫馨動人的愛情故事喔!

今天發揮毒舌的功力批評了這2部電影,
其實並非一無可取啦!
只是我的個人觀感囉,
也許你們會看到的是比較喜歡的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