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星期六早上7:00於捷運永春站集合後,
由任爸領隊我們搭著小巴往宜蘭前行,
沿途停靠超市與洗手間後,
看著細雨濛濛轉為雲開見天大家一陣驚喜,
再到玉蘭接到前一晚愜意在這露營的安哥,
一行24人終於在10:30左右抵達"可法橋",
大家下車開始整裝出發!!





怎知一位"警察杯杯"突然來警告,
我們下山的產業道路前幾天才坍方,
小巴無法上登山口接我們,
我們必須自行踢不短的產道下山!
這時隊伍前半已開拔,
Polo在後頭用無線電詢問領隊,
大家仍義無反顧向前衝,
那我們只好跟著前行啦!!!!

登山口是佈滿水管的詭異斜坡,
越過乾溪床先攀上垂直陡坡,
上頭山友警告拉繩不牢靠,
只好靠腳力猛撐!
不久便需再跨過水管阻隔的泥陡坡下切,
再過乾溪溝後便開始一路陡升,
謝謝任爸送給我一支布手套,
讓我能沿途左手拉著樹幹支條輔助,
右手以登山杖支撐,
在狂飆汗中奮力上行!!!





















涼涼的秋天的確適合挑戰這路徑清晰的中級山,
沿途跟著前面的山友前輩拍著許多花花草草,
真有在森林中尋到寶的感覺!



















其中這被稱為"原住民的花生"的"稀子蕨"超像在比"中指"的啦!!!

在同伴相隨下,
有時稍微歇息喝水瞧見與我穿姊妹裝的山友,
還有Gary發給爬坡後超需要補充體力的我們一人一顆巧克力,
沿途迷霧森林之中蕈類,松蘿,樹藤甚至如小小吊床的蜘蛛網,
都有著不同的姿態與美麗!!!
我們越過盤根錯節的枝幹,
踩著一地初秋的紅葉與松針,
翻過倒木穿過箭竹林,
短短約2公里距離我們爬升了800公尺!!!





































終於在下午1:05登上標高2082M的"佐得寒山",
在NO.6324三等三角點前我們留下紀念照片!













前鋒隊伍已開始煮起午餐,
我才一登頂背包還沒放下,
山友提供的半顆溫泉蛋已經塞進嘴中,
接下來坐下來泡麵的同時,
我形容自己像身處在"可愛動物區",
不必起身就有不同山友分給我紫米飯團,包子,蛋糕,雞胗與油豆腐等小菜...
水果諸如蜜蘋果,葡萄,橘子.....
更誇張的是冰凍的啤酒(倒出來如冰沙般),
我的嘴巴根本停不了,
然後是現煮的濃縮咖啡與現泡的高山好茶作為結尾,
短短到2點以前這段時間,
我不斷被"餵食"得超級飽足到感動得想痛哭流涕,
感恩啦!!!











大休後於霧雨之中我們開始下坡進入南山神木群,
終於在2:55我們來到了樹齡約二千五百年神木群中的大哥大"南山神木",
大家紛紛環繞著這據說13個人手拉手才圍得住的粗壯巨木,
輪流與這約60公尺的參天大樹合影,
我還在前頭跳躍了一番呢!!!























接下來我們開始進入了"命案現場",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於101年2月發現4株樹齡累積超過8千年巨木遭伐倒,
歷經1個月餘破獲只為竊取價值約70萬的樹瘤的盜伐集團,
16名嫌犯中其中之一居然為新竹縣"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
之後馬庫斯部落耆老帶著兩頭山豬到大同鄉南山村思源埡口尋求和解
才平息南山村"以牙還牙"的聲浪,
透過"血祭"儀式,
同時六縣市泰雅部落代表締盟宣誓捍衛傳統領域!
親眼目睹這一棵棵被腰斬的神木,
才更對這些為為圖近利而成為千古罪人的山老鼠極度唾棄與不齒!!!
(不好意思~
我在命案現場笑太開!!!
真不應該~~~)































接下來霧雨變小雨,
經過獵寮後不久安哥領隊上行去尋覓樹屋,
原本走錯路的任爸及老公殊途同歸出現於前頭高喊:
樹屋已經完全頹毀不見,
快快下山吧!
後頭沒上行的腰繞就好別走冤枉路囉!!!
大約4:30瞧見森林體驗區中的盪鞦韆,
Gary與峰哥果然是真男子在林間盪了起來,
怕死的我就做做樣子照相完離開囉!!











下午4:40來到標高1750M又稱南山的米羅山,
細雨中合照完快快下山囉!!!







下午5點終於走出登山口囉,
真想高喊:我~出~運~~啊!!!!!!

不好意思,
這才是苦難的開始,
我們開始在雨絲中開走這5公里的產業道路,
剛開始天還是亮的,
我們被高麗菜田包圍著,
地上還有一堆高麗菜根,
還要越過好幾段才清乾淨的坍方區,
速速經過以免慘遭山坡的落石襲擊!!!









慢慢的四週一片漆黑,
這是我第一次摸黑下山,
只有吠不停的狗兒與地上跳躍或交配的娃兒,
讓這臭長無聊的產道有了一丁點樂趣!!





(這一天的航跡圖~)



經過1.5小時大約6:30終於抵達"美優橋"看見小巴上車,
換下一身溼透與髒污的衣褲搭車往礁溪方向駛去,
巴士上山友們從彷彿是小叮噹口袋的背包中又拿出一堆點心分食,
實在太幸福囉!!!
晚上8:40終於到了礁溪的"滿意樓",
一坐定大家就先盛著一碗碗淋著滷肉的白飯,
一桌才2000元的山珍海味真是超級美味,
直到酒足飯飽才開心離開!!!



回程一上車又有山友遞上桂圓紅棗醋與養肝青草茶,
我真是一路受到大家的照顧唷!!
回到台北已經是將近11點的夜晚,
這一天早出晚歸的行程實在是豐富至極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