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生的推薦與商借,
我開始在"飢餓遊戲"電影上檔時,
龜速地閱讀小說,
厚厚的三本怎麼也不可能一氣呵成,
從5月初一直看到6月底,
而今天才去二輪戲院看了電影!

剛開始閱讀小說時,
覺得概念超像才觀賞過的"鐘點戰",
故事一樣是直指貧富懸殊下,
窮人必須增加許多自己名字的籤紙去換取維生的糧食,
而為了懲罰曾經叛變區域的人們,
每年會抽出兩個參與"飢餓遊戲"的倒楣鬼,
共12個區24位挑戰者要爭得你死我活,
因為只能留下一位生還者遊戲才會終結!
所以第一集剛開始所控訴的是這些原本就活在飢餓邊緣的百姓,
每年還要面臨這恐怖遊戲的威脅!
接下來是女主角為了取代自己的妹妹參加了這場競賽,
在殘酷的血腥殺戮下,
如何還呈現她與眾不同的人性與善良,
間接在過程中激發了地方群眾對高壓政府的抗議,
於是,
林野間的求生過程及貢品間的殘殺都是小說中引人入勝的情節,
最令人感動的當然是女主角凱妮絲與結盟的小女孩小芸合力毀了其他參賽者的物資,
但也造成小芸犧牲了幼小的性命,
凱妮絲在悲傷中為小芸的屍體旁佈滿了鮮花,
等於是向訂定遊戲規則的"都城"示威!
之後與同區的比德不管是真情流露還是為了贏得比賽的互助與戀情成為另一重點!
都城宣布這回只要同區的兩位不死就結束遊戲,
等到終於獨留12區兩位生還者時才知又要被虛晃一遭;
凱妮絲這時與比德以同服毒果來脅迫都城妥協終獲勝利!
但這"燃燒的女孩"的舉動反而讓自身招致災禍,
也引起更多區域起而反抗"都城",
於是有了第二集"大旬節"從獲勝的所有人員再抽出"貢品"參與"飢餓遊戲",
目的不外讓這位已經造成"星火燎原"的始作俑者凱妮絲命喪黃泉!
因此第二集更充滿了恐懼,無力與無奈,
12區的人民被更高壓與殘暴統治,
凱妮絲自己與親友受到更多的威脅與傷害....
在此同時"大旬節"生還的成員正預謀一場大叛變,
而都城總統將12區焚燬後,
第三集叛軍們集結的第13區就此出現了!
那看似是一個新的自由國度,
其實有許多不人道的限制與規矩,
甚至最後還計畫讓都城的孩子未來也被抽籤參與新的"飢餓遊戲",
而凱妮絲被迫扮演"學舌鳥"叛軍的精神領袖,
因為對她角色的需求,
讓她在13區繼續成為叛逆違規的異類,
同時沒得在遊戲最終被救回來的比德遭到都城的虐待與思想改造,
讓他成為能讓凱妮絲大崩潰的主因!
(凱妮絲崩潰那段還讓我掉淚呢!!!)
叛軍終究攻進都城,
卻也揭露了第13區總統為達目的不惜炸死無辜孩子的恐怖野心,
(凱妮絲的妹妹也因此喪身!)
於是凱妮斯殺死了第13區總統柯茵,
過程中都城總統史諾居然也喪命,
最後凱妮絲選擇了比德(有點莫名),
讓我覺得正精彩的小說突然草草結束了!!
我覺得小說中所有衝突的描述都相當精彩刺激,
但對於我一直期待第13區換湯不換藥威權統治的控訴著墨過少,
若能在這方面有更深度的發展,
我相信是一部更完整的巨作!!!

電影真的是拍給看過小說的人,
節奏進展得相當明快,
若是沒看過文字介紹這位角色心裡的念頭與想法,
我真覺得觀眾該不知道影片中的人物為何要有這樣的舉動吧?!
但值得稱讚的是特效與動作都相當到位,
特別是當兩位角色在鬥毆時所採用的鏡頭表現,
更能感覺到雙方的殘鬥,翻滾與身歷其境,
(雖然有時會讓人感到稍許昏眩~)
真的更能表現出生死一瞬間的肅殺氣氛!
許多角色雖與我想像得完全不同,
但重點皆已大致呈現,
這當然是將小說文字活化成一幕幕有生命的影像,
但終究不能如同小說一般全面與細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