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回與大學同學同遊於草嶺古道登山健行時,
因為山雨欲來清風陣陣,
讓我邊走邊有感而發,
賣弄了國中時代唱吟過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真覺得在這山徑林間頓時古典又文藝了起來!
然後懷念起國中三年每週的詩詞教唱
與每學年的詩詞吟唱比賽,
(外加上每週2回的論語播講
讓國中時期的我們都相當氣質非凡!!)
感覺一直與蘇軾的作品緊密依靠,
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氣勢
一曲”定風波”的豁達瀟灑,
我們朝夕練習獲取了不賴的成績,
而一路成長的歲月中
東坡的詞總隨著曲調不時在我腦海裡迴蕩,
那是我國中時期青澀驕傲與難以抹滅的美好回憶!

不敢大聲說:
我跟本文作者相同,
最愛的文學作家正也是蘇東坡,
因為自己對古文涉獵得少,
根本很難加以比較.
但因為從小聽著鄧麗君的”水調歌頭”,
以及國中那段吟詩頌詞與東坡時常擦肩而過的緣分,
外加愛上”定風波”的無懼無憂,
讓我在心裡為這位歷史人物擺了個重要的位置!
因此前幾天在捷運上閱讀著東坡如何被誣陷的離譜荒謬,
如何被拷打的殘忍過程,
忍不住跟著作者一起同仇敵慨
甚至感同身受到心疼鼻酸!
但是”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也許沒有因冤案被貶官至黃州的處分,
黃州赤壁如今山只是山水只是水,
是因為浪漫受難的東坡用文采為它背書,
讓黃州赤壁與文豪東坡同樣在歷史與文學上名傳千古!!

文章中提到東坡被監禁逼問時所說的:
“我不敢有此心,
不知什麼人有此心,
造出這種意思來.”
這正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最佳寫照!
也讓我想起一個與東坡相關的稗官野史小故事:
東坡問了一同坐禪的佛印:
“禪師,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如何?”
佛印點頭讚道:”像一尊佛.”
佛印隨口也問東坡:”你看我的坐姿如何?”
東坡揶揄地說:”像一堆糞!”
佛印聽了一笑置之並不動氣.
東坡高興回家告訴蘇小妹:
”我今天贏了佛印禪師!”
蘇小妹頗不以為然的說:
“哥哥,其實今天輸的是你.
禪師的心中有佛,
所以才看你如佛;
你心中有糞,
所以才視禪師為糞!”
這些扭曲東坡美麗辭藻的無賴們,
其實才是對朝廷最有造反意念的叛徒,
心中因為有”險惡用心”
才將別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加以歪曲!
所以當我們義憤填膺地看人不順眼時,
也許不只該要對方檢討他的是與非,
也許該檢查的是自己度量別人的心態與眼光呀!!!

東坡一生留下那麼多讓人欽服的作品,
也讓中國文學藝術的造詣都大大提升,
我更進一步將本文中介紹林語堂著作的”蘇東坡傳”加以閱讀,
期盼自己學得越深越多外,
更在接觸了更多東坡的一切後,
使自己更能理直氣壯說出喜愛他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