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希望對話",
廷梅老師這回為全班借了余秋雨的"山居筆記",
我望著書皮翻了內文不禁皺眉,
這是我一直相當排斥的無情節散文作品,
尤其是寫些我沒去過的景點再加上這些文人"無病呻吟"的感想,
常讓我讀不下去!!
這回老師要班上同學不寫心得改抄佳句,
一天稿紙10行說來不多也算多一項功課,
為了擔心已經將"希望對話"那麼簡單的書
都看到霧煞煞而不知所云的孩子們心生反感,
我也跟著同學一起一筆一畫字跡工整地抄佳句,
並且我要更棒的每一篇都發表些心得,
與孩子看來是共苦其實是同享閱讀之樂!!!

翻閱第一篇"一個王朝的背景"讓我自以為是的偏見完消失,
作者從遊"熱河行宮"來敘述中國最後王朝的歷史,
看得我這歷史老師實在相當過癮!!
優美而動人的文字句句都那麼準確而深刻描述著歷史的氛圍或景物的變遷,
讓寒假計畫前往前朝首都北京的我
決定要將"熱河行宮"排入此生必去的景點!!
文章開頭從漢人的民族情緒切入"腐敗的滿清",
但外族入主中原是功是過並非漢人盲目說了算!
從康熙皇帝體恤民情不修長城而以塞外的行宮廟群
來炫燿清朝皇族國力強盛並與邊疆民族和睦友善相對,
這是康熙對外的恩威並施的智慧展現,
"避暑山莊是康熙的"長城",
與蜿蜒千里的秦始皇城城相比,
哪個更高明些呢?"
對內更是虛心學習漢學與西學,
讓所有對異族反感的儒生們紛紛放下敵意而甘心歸順,
好學吸取外國知識的部分成果
正在故宮中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呈現,
於是昨天我還特地將這難得的展覽推薦給學生,
盼望孩子能將看過的文字化為眼前真實所見應該更有印象與感覺!!

接著的篇幅作者緊扣著"熱河行宮"的匾額石碑
來述說盛清如何走向敗亡,
當這作為與北方鄰國交誼所的行宮
變成乾隆北伐血戰的補給基地與喝斥英國外交官的自閉牢籠,
清朝的命運也在不自覺中邁入下坡!
封閉的行宮再度開門
成了首都被英法攻陷的咸豐"西狩熱河"的避難所,
而後經過政變走出了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慈禧,
從此關了行宮的大門關了自己與中國人的眼界,
用義和團自以為刀槍不入的血肉之驅來抵禦西方列強的船堅砲利,
可笑又可悲的將滿人的清朝中國的近代徹底輸得一乾二淨!!

清朝的敗亡決不是因為滿族而非漢族,
孫中山提出民族革命是為了爭取更多漢人的認同與同情!
但曾統治過台灣200多年的滿洲族當然屬於台灣或中國歷史的一部分,
這些統治的痕跡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甚至影響甚鉅!
我想:今日民主的好處便是我們不必經歷那些改朝換代時的文化掙扎,
美國白人不用在非裔總統歐巴馬上台後
學習文天祥寫完"正氣歌"慷慨赴義,
台灣的外省族群也無須在台灣人李登輝當選總統後
學習劉宗周絕食而死,
我們接觸了多元文化而分獨尊其一成為信仰,
就不用如王國維用生命來弔祭心中唯一的認同文明!

跟著余秋雨走了熱河行宮與滿清王朝一遭,
完全沒有"秋風"秋雨"愁煞人"之感,
(之前不閱讀他的著作其實跟他名字有關唷~~呵呵~~~)
反而期待跟著他踏入中國名川大山中,
在他的文字裡重溫歷史的雋永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