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唯一看的院線片便是相當賣座的”三個傻瓜”,
有著印度片一貫的美妙歌舞,
更充滿對教育的醒思!

我相當佩服本片的卓越編劇,
任何一個小細節與口白都是精心設計前後呼應,
光是那枝院長胸前的專為外太空無重力設計筆就相當讓我懾服,
原本以為只是我聽過”用鉛筆”的小故事,
到院長將這枝筆送給救了自己女兒的男主角,
接近尾聲時勢力眼同學將筆搶走,
至最後男主角要回拿來簽約的種種精心設計,
真是讓我覺得超用心與巧妙的!
全片的重點當然是提醒為人師為人父母的大人們
要看清看重孩子特殊的潛能,
而非跟隨著世俗的價值觀逼迫孩子非屈服不可,
幾段扣人心弦的故事都讓我在觀影過程中不斷思考與反省,
從頭到尾又是狂笑又是落淚!
教育該是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
並誘導孩子能發現問題並從所學當中加以應用,
若不是男主角那靈活不服權威的腦袋,
遇到真的難題時,
這堆高材生也許只能坐以待斃!
影片中也用許多口白與橋段來諷刺學校的僵化與威權,
這都是造成學生們學習的阻力與磨損他們學習興趣的主因!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班上一位孩子與母親發生衝突,
因為孩子借數學講義來抄寫(因為那天補習很晚回家),
孩子誇張的說辭:”大家都在抄!”這當然言過其實應該糾正,
但據孩子說:他與媽媽的衝突點該是
他質疑媽媽:妳以前都沒抄過嗎?!
據說這是造成母親大發飆的主因!
我聽了不禁在心裡偷笑:是呀!我以前也抄過呀!
相信當下媽媽在權威被挑戰下只好還擊!
我只好和這位孩子說: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盯著他,
他當然可以選擇繼續抄數學,
但考出來的爛成績就得自己承擔,
他以前都沒抄所以有好成績,
我相信他開始抄寫成績一定會退步!
而且我希望他能牢記將難題解出來那一刻的成就感,
我提醒他回想剛開學時,
前面同學還回頭問過他數學,
趁機請他回憶那時教會同學的愉悅感,
因為我相信唯有孩子能夠真正自己想學習,
從學習中獲得了難以言喻的快樂,
或是找到他學習的動力與目標,
他才能在我們未監督下仍自願自動為自己努力!!

我相當喜歡男主角的人生思維,
當遭遇到任何挫折時正面地安慰自己,
就像是"秘密"裡頭所敘述的心中念力吧!
我也喜歡自己比較接近他的處事態度,
多往好的善的方面著想,
其實很多事情會因此迎刃而解,
甚至原本庸人自擾的難題都會消失不見唷!!

“三個傻瓜”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超美麗的風光,
尤其是最後一段的場景,
實在太如夢似幻了!!
搭配上了公路電影也是順道推銷印度的觀光業,
真的讓我心嚮往之!!
總而言之,
這部影片不論電影長度,故事,色彩,音樂….一切的一切
都值得我花院線的花費,
甚至一看再看!
總之~~推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