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國中死黨聊了最近班上孩子的狀況,
同為老師的Julia與有著國一孩子的Michelle都覺得超有共鳴的!
我們邊驚訝現在孩子的種種不同,
但回顧自己當年其實不也曾經做了將自己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蠢事!!
我一面心疼班上孩子間相處不管強勢或弱勢一方
其實都是缺乏自信而且受困於自己的性格之中,
一面回顧自己是怎麼形成如此樂觀積極的人生觀,
讓生活能夠自在快樂不受無聊雜事干擾!?
覺得自己很能夠在低潮時吸收一些別人看來沒啥的瑣事,
很容易覺得"中了"然後調整心態或尋找方法解決問題!
這些孩子就算做了什麼令我生氣,傷心或不解的事,
其實都是他們不能在不順之時用健康的方法解決自己的情緒,
他們在選擇用不正確的方式在發洩心中那份不爽時,
其實心裡都不好過,
都沒有因為使壞或報復而解決了心中那個關鍵死結!
我期許自己能夠循循善誘教導他們怎麼開心過日子,
不是耽於玩樂,
不是拋下責任,
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認真工作然後認真玩樂!
怎麼訓練自己有正面或善意或積極的想法,
怎麼時時感恩而不關注在自己匱乏處以能減少抱怨,
這是我希望帶給孩子的重要課程!
我計畫全班一起購買"人生不設限"這本佳作,

引導孩子學習改變自己的想法與態度,
然後才能改變自己的處境,
也才能每天開開心心學習,
(不只是學課業,
還要學做人做事,
學習運動與健康.......)
這些行為與思想偏差的孩子本質都不壞,
他們都是心思細膩感情脆弱的孩子,
他們其實比任何人在乎朋友與師長與父母的看法,
更需要旁人的關愛與支持,
只是他不知道如何表達,
也不知道如何去消化心中莫名的受傷或憤怒與仇恨,
他需要的是我們帶領他們離開困擾他們的情緒泥淖,
他們其實都為自己做錯的事反省與懊惱,
但因為走不出心中的不滿,
因此控制不了外在的言行,
其實真的好可憐也好辛苦!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呀!!!!)
我不過於樂觀相信我這一套人人都受用,
但只要有一個孩子因此更開心自在了,
只要他們因此從中吸收了一點快樂的人生觀了,
只要那健康開朗的觀念在他心中開始播種了,
我相信就算不是現在,
某一天都會在他經歷了更多人生歷練的滋養與灌溉,
那個帶領他往光明邁去背離黑暗的力量就會出現,
那朵笑容滿溢自信美麗的人生花朵就會慢慢綻放,
教育不正是做這樣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