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年贏得奧斯卡六項大獎
卻是史上票房最低的最佳影片:危機倒數
老實說讓我相當猶豫要不要去看,
網路上評價相當兩極:
有人說獲獎相當實至名歸,
但有人說相當"秒睡"(很快就睡著~)!
因為上週還處於吃感冒藥比較昏昏欲睡的狀態,
我居然在二輪電影院看強尼戴普的"魔境夢遊"看到睡著,
租了韓國片居然也昏昏欲睡,
沒想到這部影片可讓我神經超緊繃血脈超噴張,
我不知要怎麼在這麼危險緊張的時刻睡著,
覺得是一部相當精采的戰爭片!

主角傑瑞米雷納飾演一位相當有個性的拆彈員詹姆斯,
因為他彷彿不怕死的率性拆除了許多看似無解的棘手炸彈,
但也因為他的不按牌理出牌讓同組的人員必須陷入緊張的危機狀態中,
他的莽撞妄行果然讓組員受傷讓自己的生命也遭受威脅!
任務結束後回歸家庭與正常生活的他,
覺得幫老婆在超市裡百種麥片中挑選一種的”複雜”生活並非他所屬,
他毅然投入另一組員任務前往伊拉克戰線再次成為在生死交關搏鬥的拆爆英雄!
這位”拆爆成癮”的男主角不就是說著美國這國家嗎?!
自以為是的世界警察性格總要不停參加發動戰爭!
電影中主角詹姆斯以為與自己熟識的男孩身體被裝進自殺炸彈而死亡,
於是有了後續情緒化的反應甚至差點害死自己的組員,
後來居然在營區中發現那位男孩依然存活在自己眼前,
這不正說著美國士兵每一回腦充血地衝進戰場拼個你死我活,
最後發現那些參戰的原因根本都是政府的胡扯瞎說,
但是仗都已經打了,
頭已經回不了了,
這些無辜的美國青年子弟或是更無辜的戰區子民們,
他們依然要在殘酷的你死我活當中掙扎!
電影中男主角的莽撞或瞬間決定常常攸關多數人的生死關頭,
美國每一回的戰爭發動不正也是將太多的老百姓一同拉向死亡的懸崖邊,
打著正義的名號其實是在過自己戰爭的癮呀!

電影的確有不少晃動的鏡頭,
不過還不至於造成頭暈反而增加的許多緊張感!
影片中對於每一位主角心理層面的描述相當細膩,
讓觀影者忍不住進入每一位角色的內心
而跟著身歷其境在戰場當中感覺到死神拿著槍抵住自己的太陽穴!
如果就電影表面的故事的確相當大美國主義,
大篇幅都在”歌誦”一位魯莽的拆爆英雄,
說著伊拉克的恐部分子如何殘忍利用血肉之軀的人民成為人肉炸彈!
(歸咎原因;如果美國未出兵伊拉克,
恐部分子也不須有這樣的行動,
美軍自己也不用面臨這樣的危機!)
但若將這位主角引申為美國這狂妄的大國,
那麼每一回的拆爆任務就是他所參與的每一場戰爭,
就會覺得是一部相當別具心裁的佳作!
尤其最後一位被迫綁滿炸藥的自殺炸彈客真如伊拉克可憐的民眾,
這位美國拆報專家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參加戰爭介入其中,
結果是完全無法解決伊拉克民眾的困境甚至造成自己差點同歸於盡!

如果戰爭與暴力真的是一種恐怖的毒癮,
那身為人類的我們實在太過悲哀!
我真的期許世界和平的日子會有降臨的一日,
也真的期許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都能一直過著平平安安的日子!

p.s.分享很棒的影評: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261&eid=v26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