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圖書館借了這部龍應台嘔心瀝血的作品,
邊在"失落的符號"中掙扎的同時,
邊在學校翻閱這部""大江大海1949"!
我原本以為它是一本以1949年為背景的虛構長篇小說,
沒想到是一段段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
它讓我真覺得這不是一本適合在大庭廣眾下閱讀的書籍,
因為要一直隱忍著想哭的衝動
或不斷低頭別讓別人看見自己差點奪眶的眼淚!
我認為這是一本身為台灣人都該閱讀的書,
是一本身為中國人都該閱讀的書,
是一本身為人都該閱讀的書,
是一位學過歷史或不懂歷史都該閱讀的書,
尤其是一本即將發動任何一次戰爭的統治者應該閱讀的書!

從小學過的歷史當中,
幾句話幾行字交代了一場戰爭的勝負,
雙方的武器傷亡的人數都是毫無感情的數字比較,
強國時候的中國北伐南征都是歷史課本中必背的皇帝”業績”,
弱國時候就背背敗北的戰爭簽訂的條約割讓的土地,
因為這是可能考試的重點!
越來越長大,
接觸了越多的小說與電影,
我才慢慢認識了戰爭的本質!
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無疑是一部相當考據的近代戰爭史,
邊閱讀的同時邊佩服與難以想像這位學者是如何將那逝去的光陰還原?!
她描述著從2次大戰時或之後不僅是台灣人或中國人面臨的困境,
還包括了德蘇美等國或澳洲人在戰前戰後經歷的故事,
(就算發動戰爭是罪人,
但被迫參戰的日本人德國人就是該死嗎?!)
她關注的不是這場戰爭誰輸誰贏誰對誰錯,
她並未站在任何一國一方或任何一陣營,
她是站在”人”這邊來說著戰爭的真實與殘暴,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眾多的小人物們
是面臨了怎樣的恐怖遭遇與無法想像的生離死別!
尤其是可憐的台灣人,
二戰時在日本殖民之下必須被徵召上戰場為軍伕,
因日本戰敗這些當年被迫前往前線執行命令的人們卻要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
二戰終於結束緊接著國共內戰又可能被調往大陸從軍,
若戰敗被俘馬上從國軍變成解放軍就要過了將近40年才回得了溫暖的家鄉!
種種戰爭造成的不可思議都在龍應台的筆下那麼真實呈現,
那些荒謬殘忍無情的故事就在我們上一代的長輩身上發生!
我看到了太多原本不了解的細節,
也看到了太多原本沒關注的面向!
戰爭對於那些野心家而言就只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結局,
但對於無辜與無力的老百姓而言,
是一條條生命的消逝,
是一個個家庭的破碎,
是一段段感情的葬送,
是被迫生活方式的大轉彎大改變!
我真的相當佩服那些經歷過戰爭的人們,
真的不是”恐怖”兩個字足以形容他們面對過的一切,
也因此我祈求任何有權的上位者要發動任何戰爭前,
請停一下想一下可憐死老百姓的境遇與下場,
然後再摸著自己的良心去按下那足以毀掉大家的恐怖戰爭炸彈!
(我真的每看一回戰爭的故事,
就忍不住天真地想問問那些發動戰爭卻始終躲在安全碉堡裡的”偉人”們,
有本事或真有啥深仇大恨,
就你們兩個站上擂台用力自己打一場呀!
何必殃及這麼多無辜?!
何必造成這麼多血流成河?!)

龍應台的文筆真是沒話說,
她是那麼一真見血描述著我沒看過的種種畫面,
讓沒經歷過戰爭苦難的我都覺得一切歷歷在目!
她又是那麼細膩地處理著一段段的感情,
讓旁觀者與置身事外的我都忍不住心如刀割與悸動不已!
這是第一本在圖書館借了看完的書,
決定要去買一本收藏的偉大巨作,
因為每一段故事都讓我感動莫名與印象深刻!
謝謝龍應台那麼辛苦拼奏出這段不完整的歷史,
讓我能更了解歷史的全貌,
也能在未來課堂上與學生孩子們分享更多的視野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