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的學習過程還算是相當順遂,
除了在小學低年級時,
曾經被班上的惡霸男生惡整過:
包括:老師不在時不斷任意拿取我的文具,
放學時不斷在旁邊拉我的書包或帽子,
最嚴重的是有一回放學後,
我趁亂走了不同路線要避開這些壞男生,
居然還是被狂追一段逮到後一把將我推倒,
於是我便在還不是PU跑道的砂礫操場撲摔得狗吃屎狀外加傷痕纍纍!
(這事到現在還讓我氣得牙癢癢的!!)
印象中有一回這些惡霸男生又趁老師不在偷拿一位女同學的文具,
只見這位弱女子突然發火又摔東西又歇斯底里大吼:拿回來啦!
那些臭男生突然一時氣勢全銷全都乖乖繳械,
之後記憶力隨著年齡不斷減退的我,
也沒印象還有被欺侮的回憶囉!
可能是這樣的經歷促使我變成一個頗兇巴巴”恰爬爬”的女生,
個性慢慢走得比較中性甚至男性化些,
加上相較於其他班上弱女子運動細胞比較好一點,
越來越演變成保護女生的角色,
甚至在國小六年級時有了5~6個”老婆”歸我觀照,
差點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愛男人蕾絲邊!
國中時唸了女校,
曾被嫌棄是過於鄉愿的爛好人,
加上高中時吸收了許多自認為適合自己的健康人生觀知識,
(諸如:一件事不可能做到人人滿意,
所以不要討好所有的人…..
或是:生氣只是和自己過不去,
轉過身換個角度便從陰影走出面向陽光….)
因此逐漸變成今日我不那麼在乎別人看法
以及比較將周圍人們的言行都往善意方面解釋的樂觀開朗個性!
也因為工作場合不需要一直踩在別人的肩上往上爬,
(我不想走進行政體系,
再怎麼當都是一位老師囉~~~)
學校中的同事也大多心地善良很少鉤心鬥角,
(這類有心機的同事當然已被我貼上拒絕往來戶的標籤)
加上本人反應快還頗具幽默感加上還蠻伶牙俐齒的,
遇到別人調侃或閒言閒語還頗能化險為夷,
(只怕自己常一時嘴快傷了人都不自知唷~~)
所以還是維持我一貫的行事風格,
同樣對周遭的環境感覺到溫暖體貼多於對立鬥爭,
所以覺得自己一點都未因為過於社會化
而變得阿諛奉承或陰險狡猾,
也只想一直當一位默默工作自在生活的小老百姓!

因此當我看了這本書的書名時,
就讓我有想好好閱讀的衝動,
我想了解之前教過孩子常會說出:友誼根本就不可靠的原因,
我想知道這些在人際關係中處於弱勢的孩子是什麼樣的想法,
我想明白這樣被排擠捉弄的恐怖結果到底是怎樣造成的,
我更想藉此不斷提醒自己:
孩子的心都不像我的心一般強壯地刀槍不入,
他們的敏銳感覺與長期受到的不平對待都不是我隨便勸說:”你想太多”那麼簡單!
但是越看這書本的內容真越覺得恐怖,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色描寫一位在國中時代被捉弄了三年後
期待在高中生涯的不同環境有不同的對待!
為了讓自己不再成為大家捉弄的箭靶,
居然先推一位更悲情的同學下海成墊背,
讓他成為大家捉弄使喚的對象以免除自己悲慘的命運!
在這”運作”過程當中所使用的手段與所說的言語,
都是精心設計與編排的,
這樣的過程已經讓我完全不寒而慄,
人與人相處真的必須這樣隨時戰戰兢兢戒備恐懼嗎?!
(許多人看了應該是笑我太單純,
心裡不斷對我說:“你不懂啦!”)
等到他設定的替死鬼真的成為大家心中的丑角後,
沒想到卻馬上不甘心不認命退出社團離開苦海!
因此主角再度面臨自己必須”候補”成為團體中的小丑角色,
開始他一直想遠離忘卻卻必須重蹈覆轍的悽慘歲月,
幸運的是他身邊總有好友挺身相救,
甚至取而代之成為惡霸們捉弄的對象;
這時主角也才鼓起勇氣決定要團結弱勢對付霸凌,
而後終於扳倒這群在籃球隊中的惡勢力,
讓大家結束了這樣不公不義不平不安的可怕情境!
過程當中,
我真的看見了裡頭許多角色為了求自己的生存,
成為”西瓜偎大邊”的牆頭草角色,
甚至可以瞬間改變立場從朋友變成想置其於死地的敵人!
如果我也是經歷這樣的故事,
相信我一定也會有被好友背叛與從此不信任友情的心痛感覺!
而這本書最令我毛骨悚然其實是最終的結局,
男主角知錯能改而在大家的面前對當初那位替死鬼道歉,
結果大家又再度用群眾的力量圍剿主角,
想將他塑造成新的被捉弄的丑角,
也就是說:作者想表達的是,
即使在某些時候正義終有戰勝邪惡的一天,
就像每一部電視劇或電影或小說的正邪對抗,
正義的英雄終會戰勝邪惡的魔鬼,
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是在真實的校園或社會環境中,
這樣醜陋的故事只是不斷重複沒完沒了上演,
就像我未來要面對的班級問題一樣,
可能是沒有天下太平的一天!

不過相當鐵齒與心靈超強壯的我,
還是不會因此放棄相信人性本善的理念,
還是不會因此改變我忠於自己不逢迎討好的個性,
就像我之前所閱讀過的”蛤蜊原理”一般,
有心機的人們早就路遙露馬腳被我看透,
我只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也始終相信周圍的人們眼睛是雪亮的,
只要我行得正立得穩根本不用擔心被暗箭所傷!
(那些相信謠言的不智者自然非我同類,
但就隨他去吧!)
所傷腦筋的其實是所處的班級孩子不知是如何暗潮洶湧地彼此傷害,
或是有些相當敏感看不開又相當依賴友情的孩子想不開,
我只能將我相當自以為傲的人生觀不斷灌輸給他們,
期許在不斷的潛移默化之中,
他們能慢慢成為那個自重他重自愛他愛的強壯個體,
成為尊重體貼他人容納異己將心比心而不欺侮捉弄他人的”好人”,
讓書中描述的恐怖世界不可能出現在我的週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