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翻譯片名的人到底看了電影沒,
我可是抱著想好好看一部浪漫的"愛情文藝"片,
(不是叫做"真愛旅程"?!
而且明明也歸為"文藝愛情"類呀~)
我可是預期延續著"鐵達尼號"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纏綿緋徹的相愛呀!!
如果翻譯的人已經看過影片而決定這片名,
也實在太諷刺了!
難道"真愛"的結果是~
日行漸遠的夫妻倆,
以為搬了家換了環境就會有所改變,
沒想到丈夫一直不得意的工作開始升遷,
老婆意外懷了第三個孩子,
2個人還先後各自有了外遇,
於是他們必須放棄本來的巴黎夣,
假裝沒事繼續過日子,
但老婆執意將孩子自己墮胎掉,
因此意外身亡,
本來被鄰居稱羨的完美夫妻也被八卦得啥都不值!
如果這是”真愛旅程”的故事,
也太過"血淋淋"與殘忍現實了吧?!
我覺得這影片根本比"蜜月變奏曲"還驚悚,
結局比”世紀交鋒”還令我吃驚,
一直在等待好萊塢式的真愛奇蹟
"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我,
根本完全傻眼!

那麼赤裸裸地探討婚姻,
它更探討著:
人該跟隨著自己心中的慾望,
還是追隨著普羅大眾的價值觀!
男女主角本來要拋開人人稱羨的一切:
安定的工作,
溫馨的大房子,
賺錢養家的男人與帶好孩子的媽媽...
他們想搬家到還不知工作未來在哪裡的巴黎,
老婆要開始任職薪水不差的秘書工作,
老公要卸下家庭重擔盡情揮灑生活,
他們要找回當年相愛時兩個人對生命的熱情,
而不是每天在"空虛沒希望"的乏味工作中渡日如年!
這樣的改變,
只有劇中被認定為"精神病患"的角色才能認可,
其他人都將這樣的想法歸類為"瘋狂"而不切實際!
也就是說,
帶大家的心中:
追求心理的原始的渴望而不計後果就跟瘋子沒啥不同,
只有社會化地追求著大家都認為的成就才是正常人!
但是這些不想被現實物質成就所綑綁的人們
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因為我們被教育要有禮貌,
我們被教育要符合群眾的要求!
(戳破別人的謊言而不留情面者,
就是精神病~)
因此片中的精神病患其實是我們內心的最真實反應,
我們始終不敢將它們完全裸露,
只有他是從頭到尾一致終於自己的想法!
而那些我們認定應對得宜的正常人其實才是"精神分裂"吧?!
在人前要表現一副贊同對方意見,
在人後才敢承認他們的缺失(承認了還覺得鬆了一口氣),
在人前要附和這對夫妻是完美的賢伉儷,
但在他們"妻離子散"後卻又一派正經說著早就覺得他們不正常.....
我們不正像影片中的角色一般,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到底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其實從來不敢面對!
我們跟著大家的價值觀每天像陀螺一樣轉著,
其實自己想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難道從來都不能自主嗎?!
我們因為別人與自己虛榮的觀點,
左右自己挑選的情人條件,
其實那不是讓自己真正快樂的因素呀!
但我們真的能夠說放就放,
將這些根深蒂固的東西一下子"革命"根除,
說不在乎就能不在乎了嗎?!

英文的原名是"Revolutionary Road",
說的是名為"革命路"的這條街弄所發生的故事,
我想它應該也是意有所指影片中想要革除的那些無形的束縛,
但這對夫妻走的路徑竟是悲劇收場!
而看似風平浪靜的其他夫婦其實只是檯面上的寧靜,
因為他們只能要求老婆不要說出心裡隱藏的痛,
他們只能拿下助聽器不要聽另一半說出的問題,
繼續假裝聽不到或看不見地催眠著自己
繼續安安靜靜過著一般人認為該有著生活!
因此這部影片的企圖相當"凶狠",
它要我們找出心靈最深處的真實自我,
雖然它也明白我們大多數的人該會像電影中的角色一般,
假裝沒事過著原本的日子是最省事的呀!
但是,
它就是不能坐視這一切的發生,
硬要說出來演出來才對得起自己的真心,
才是誠實於自己的人生吧!

我慶幸自己大部分的生活是願望的實現,
就算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工作大多是快樂的進行,
我不需要大家愛的名牌,
我不認為大家的價值觀就是我的價值觀,
其他人的人生觀該是我的人生觀,
我不太在乎大多數人的想法,
我只管那些我愛的人的觀感,
你們認為的事我不需要完全認同,
我喜歡這樣樂觀而善意的解釋每個人的言行,
我喜歡這樣健康而開心的每一種想法,
我喜歡自己及時行樂的享受.....
太過雞婆想干涉我人生的人們,
放棄你的想法吧!!!!
當然,
個性實際的我不可能天馬行空,
我感恩於自己腳踏實地的個性,
讓想忠於自己的我不會和現實脫離太遠,
弄得自己必須變成"不正常"的人~
這樣的平衡讓我安心自在,
也祝福新的一年中,
所有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心中這樣的平衡,
都能快快樂樂過生活唷~~~~
(哈哈~
最後居然可以扯到祝大家新年快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