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天行程:伊斯坦堡
(聖索菲亞大教堂-托卡普宮殿博物館-古羅馬地下蓄水宮-藍色清真寺-賽馬場方尖碑-傳統大市集)

周Sir曾在要接近伊斯坦堡時,
提到一部在這城市取景
由成龍與徐若瑄主演的電影"特務迷城",
還提到徐若瑄還以此城市為主題幫周杰倫填了一首歌詞
歌名就是"伊斯坦堡",
裡頭唱著:去伊斯坦堡吃漢堡~
我們當然還覺得歌詞相當爆笑呢!
(經過查證正確歌詞是:
"杵在伊斯坦堡,
卻只想你和漢堡~")
等到我們終於到達伊斯坦堡,
當然沒有吃漢堡,
只是走了一整天真的腳都快起水泡~~~~

首先我們先參觀歷史課本中教過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由於西元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征服了拜占庭,
伊斯蘭勢力因此進入這座東正教的教堂,
但是只是在四週加了高高的四根喚拜樓,
對於教堂的主建築並無特別破壞!
而裡頭的基督宗教壁畫,
則以灰泥塗蓋的方式使其消失,
以伊斯蘭的花草或阿拉伯文字
而無偶像形象的圖騰來裝飾!
等到土耳其共和國建立後,
凱末爾使土耳其成為一個政教分離的西化國度,
這些被塗抹掩飾的宗教壁畫才終於重見天日,
而現在也成為一座同時擁有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文化的美麗博物館!





不知是不是因為走進歷史課本的不真實感,
還是教堂本身的建築實在太壯觀,
一進門我仰望著在昏黃燈光照耀下高聳的圓頂,精緻的雕刻...
那種神聖與靈異的氣氛,
讓我真的突然感覺鼻頭一酸,
感動莫名~~~
(我終於親眼看見"聖所菲亞大教堂"囉~~~)





裡頭還有一根相當有名的冒汗柱,
據說會冒汗是因為與地下水池有相通的緣故,
而那像眼睛的凹洞,
其實是被信徒遊客摸出來的,
傳說如果大姆指能在洞內轉360度,
許的願望就會美夢成真~
大家當然要耐心跟隨著長長的隊伍依序完成這動作,
才是不虛此行呀~~




接下來前往托卡普皇宮Topkapi Sarayi參觀,

瞧見台灣路邊也有賣的烤玉米與煮玉米攤販,

雖然周Sir不斷說:馬上要吃午餐了,
但我們這些超愛買的團員還是買了一些和大家分享,
我吃了一點...
嗯....不太好吃耶~~~

我們穿過帝王之門就先看見第一庭院的大樹下清草坪上,
有許多或坐或躺或趴的悠閒遊客,
尤其那趴著的,
感覺像能吸收大自然靈氣或日月精華一般愜意自在呢~





再走過崇敬之門便進入鄂圖曼帝國當年的舊皇宮區!

我們先前往皇宮的附設景觀餐廳用餐,
雖然沒能真的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的室外區域用餐,
在室內的包廂中其實也比較涼快舒服~

餐廳裡真是人山人海到了最高點,
連上廁所都大排長龍到令大部分團員放棄選擇到下一區再解決!
午餐除了每餐都有的麵包與沙拉外,
這一天每人還有一個熱呼呼的起士派~

主食是沙威馬式切下來的雞肉,
搭著薯泥,豌豆與白飯相當美味~

餐後一人再一個之前人吃人嫌太甜的米布丁,
不知是這家比較不甜膩,
還是我已經被訓練得接受度越來越提高,
我居然神奇地全部喀光光~




餐後在美麗的海峽與內海邊拍照後,



我們先參觀收藏著王室珠寶的貴重寶物室,
而且完全不能拍照,
大家一進門就開始尋覓那顆傳說中86克拉的大鑽石,
直到進入第3間密室才終於發現
那閃到眼睛快睜不開大鑽石的芳蹤,
為了彌補不能拍照的缺憾,
我便買了明信片在翻拍,
與大家分享囉~

接著我們參觀蘇丹國王的攝政廳,



蘇丹國王當年還要偷偷躲在金色窗子後頭的密室
偷聽大臣們的言談,
實在太有心機也太辛苦了吧?!

然後再另外購票進入皇宮的後宮參觀,

一邊聽著當年後宮佳麗為了贏得蘇丹國王青睞
聯合自己孩子與其他宮鉤心鬥角的各種故事,
一邊欣賞有著美麗的瓷磚,黃金水龍頭,圓形美麗屋頂...
各式超豪華且不同用途的房間,









也看見當年為了保證王室血統純正
而雇用黑人宦官的蠟像,
以及穿著華麗皇后嬪妃與俾女的寫實塑像.



因為這一天早起,
加上步行了一個早上的行程,
以及吃飽飯後的渾沌感,
只要一停駐片刻團員便紛紛找尋可以坐下來的地點休息,
臉上都呈現一副快被周公帶走的疲累神情~






我們步出皇宮走過一條高級住宅區前的巷弄,

來到地下皇宮參觀,
其實這片超大的地下室是當年是羅馬帝國時期的蓄水池,
因為裡頭有336根大理石柱,
搭上打著紅色詭譎的燈光,
將這裡營造出一片神秘宮殿的景象,
架上人行步道旁的淺淺水池映照著石柱與光線的倒影,
真覺得來到一個奇幻的神秘世界!
(巧的是:搭飛機回家途中的一部電影"黑暗金控"
就是以這地下宮殿作為場景~)

裡頭比較特別的是側放與倒立的梅杜莎(Medusa)女神柱子基座,
傳說可以鎮魔不被石化,
不過據說只是當時依照柱子的長短而隨便放的基座,
並無特別意義~




最後參觀的建築物就是"藍色清真寺"!

進入之前不但每個人要脫下鞋子自己拎好,
工作人員還會因為穿著過於暴露(無袖或短裙短褲),
發給遊客一條藍色批巾"遮羞"~
而我居然"獲得"了兩條!

此清真寺因為陽光透進裡頭260個彩繪玻璃,
照映了牆上2萬多片藍色瓷磚後,
讓整座清真寺發散出藍色的光暈而命名!



我們圍坐在地上聽著導遊與周Sir的解說後,
便開始戴著藍色披巾大合照,
連其他國度不認識的觀光客都被我們吸引來一起合影!







其實人家的清真寺是相當肅靜神聖的,
遙遠的一端有相當多穆斯林跪在地上叩著頭虔誠膜拜著!


最後我們在羅馬古賽馬場廣場中的埃及方尖碑,
以及蛇柱與仿方尖碑的君士坦丁柱前聽故事與照相,







便前往大家相當期待中東最大的有頂市集逛街囉~



想買飾品的我被這邊老闆的舉動嚇到,
隨便問一條項鍊或手鍊,
老闆馬上拿上小秤子秤重量,
還在計算機上算了又算,
煞有尬事的舉動感覺每一樣都相當昂貴~
不過我們還是血拼了不少東西外,
更覺得小店舖中五顏六色的各式商品,
讓我們相機也停不下來~









回程還差點迷路的我們好險準時抵達集合地點,
擔心原本尾隨著我們卻沒在跟上的團員,
居然靠著自己相機中的相片也走回原點,
這覺得發明數位相機的聰明人不但滿足我這愛拍族,
還救了許多旅途中的迷途羔羊呢!

晚餐到達名為"中國長城飯店"的中餐廳用餐,
是這10天行程中唯一的中式料理!

當天晚上住宿的是像皇宮般的五星級飯店
Crowne Plaza Resort Hotels,



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晚上還在猶豫
要去游泳還是花錢洗個土耳其浴,
最後我還是花了39元美金享受了特別的去角質土耳其浴!
裡頭當然不能照相,
就用飯店的圖片來介紹囉~

在前幾天已經在其他飯店享受過的團員建議下,
我先在房間中洗頭沐浴後,
在穿著輕便的居家服裝前往Spa區!
先有人引領我到更衣室將衣服全部脫掉,
只剩一條內褲裹著浴巾到沐浴間等候,
而幫我洗澡的是一位身著比基尼的波霸辣妹,
我只要躺在沐浴台上,
放輕鬆由她幫我服務!
先是用一塊套在手上的去角質布巾幫我去除老化角質,
(洗完她將這手套布送給我囉~)

然後神奇的土耳其浴開始囉,
她從一桶精油沐浴泡泡水中
拿出一條長長的白布袋子,
然後左搖右甩後袋子就鼓脹了起來,
再用手掌握緊白色布袋
一手用力擠一手往後拉,
居然就擠出好多超綿密的香噴噴泡沫塗在我的身上,
然後就開始幫我全身溫柔搓揉洗淨,
真是相當舒服唷~
最後還溫柔地幫我擦乾頭髮臉頰及全身,
覺得自己像回到小Baby一樣地被呵護,
洗完後全身皮膚都覺得變滑嫩了,
回到房間再擦上乳液,
真有脫胎換骨的奇妙感受呢~~

最後整理行李時,
我還忍不住將這回買給自己的禮物秀在床上,
因為暑假已經去過日本幫親朋好友都帶過禮物,
這回土耳其行程就更善待自己,
依然有買一些禮物來送人,
但以下這張照片可都是我個人專屬的紀念品唷,
當然是超極滿足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