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忙忙趕到電影院已經開始放映,
熱到有點冒汗的我在只有3個人的戲院中,
捲起袖子到上臂,
偷偷脫下及膝的皮靴,
我在散熱....
但隨著影片的播放,
還是電影冷氣的放送,
我不但拉下衣袖,
穿上皮靴,
還後悔怎麼沒帶外套來,
因為眼前的畫面盡是一片雪白與冰冷,
那是零下40度的北極圈!

來不及將導演的"前言"從頭看起,
一進電影院,
是導演正拍著賺錢的廣告片,
對外婆訴說著:距離上回拍攝"奇蹟的夏天"紀錄片,
已經背離夢想2年之久了....
然後居然接著是工作人員的字幕表,
害我一度擔心:不是演完了吧!
將工作人員介紹放在前頭是一種創新,
也是另一種尊敬!
接著我便跟隨導演的鏡頭,
與這三位熱血青年一起進入酷冷的北極圈!
其中最知名的是常常從事極限運動挑戰的林義傑,
是當中最有經驗,
也是一路表現最理性的一員,
就連口白表情也都是一樣!
而最幽默的該是遊戲橘子創辦人與執行長劉柏園,
不斷聽見他開朗嘹亮的笑聲,
就連自嘲完都是超狂野的大笑,
連被消音的髒話都是那麼令人發噱!
最年輕的台北體大學生陳彥博年僅20歲,
是青春與感性的代表,
說睡就馬上睡到打呼聲四起,
那印度歌謠與動作真是讓我笑翻了,
但一出賽便掉下淚的他,
也讓我在那一刻跟著鼻酸,
最後在終點前他不捨眼前2為夥伴的背影,
也讓我跟著感動了起來!
三位壯漢挑戰人類的極限,
在極惡劣的環境經歷21天步行了650公里,
看著身邊的其他隊伍,
一個一個倒下,
一隊一隊退賽,
他們不但堅持到最後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還勇奪第三名,
那一刻,
真讓同為台灣人的我也為他們感到大大的驕傲!

紀錄片當中,
與我想像的不太相同,
在這惡劣的環境裡,
我原本以為連笑容都該凍僵了吧?!
但自稱笑點低的他們,
不時自己搞笑得相當愉悅,
從相當豪情壯志的"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的高鬥志歌曲,
變成思念家鄉的"媽媽請你也保重",
或是將國旗掛在帳棚外時的"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都是在笑聲中開唱,
結束後更是一陣狂high.....
在這瀕臨死亡的邊緣,
感覺在地獄裡步行,
沒有這種隨時開朗面對一切的態度是撐不下去的吧?!
導演連處理他們的勞累與困境,
也幾乎是同他們一起苦中作樂,
例如:最年輕的陳彥博居然一進帳棚馬上累倒呼呼睡著,
夥伴們指著他起伏的小腹說:
"你看他打呼這麼用力,
一定是懷著很深的恨意....."
導演也拍著一個人前進的身影,
走到跌倒再困難爬起來,
混雜著他們沉重與辛苦的呼吸聲,
加上三位男子相當感性的旁白,
每天在除了冰天雪地還是冰天雪地的白幕中前進
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原地踏步的錯覺,
或是雖有夥伴相陪,
但長時間都是在完全無法交談
只有風聲與自己濃濁呼吸聲相隨的強烈孤獨感,
都讓影片外的我更佩服這三位男子的恐怖意志力!
而劉柏園家中小狗病危而讓他更想快快完成任務回家的念頭,
以及他將狗狗的照片放在雪地裡想念拍照的畫面,
也讓我眼淚含眶......
當然保護北極熊的環保概念,
也成為這部影片的教育宣導任務之一,
看著這群勇士只能在自己生命受威脅時一同狂吼亂叫嚇走北極熊,
對照那獵殺者開懷的嘴臉,
真覺得相當殘忍與更令人感到不屑!

不過影片實在時間太短,
讓我意猶未盡,
加上有許多都是以選手的口白來取代畫面,
讓我覺得不夠"紀錄片"!
例如:林義傑說到
"杯中的熱水在5秒內全部結冰!"
聽他說,
像是一種訪談,
如果能捕捉到瞬間結冰的畫面,
我覺得才是紀錄片!
我相信在極地的拍攝一定有他更難以想像的困難之處,
也許暴風雪中能見度過低,
也許在這種環境下,
是有它拍片的限制,
但我還是覺得說話多於畫面,
讓我看得不夠過癮!

影片中三位選手最常吃的與最愛吃的,
就是熱狗+泡麵,
稱為熱狗麵,
因為那不但熱騰騰,
還有台灣的味道....
讓我一看完也馬上去買了碗泡麵當午餐,
改天真該加一條熱狗,
看看是否真是如此美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