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海角七號"剛好看了這部法國片,
真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雜"的笑點是會心一笑,
有別於"海角"的哄堂狂笑與拍案叫絕!

男主角同樣在大城市不得志,
回到鄉下的故鄉來,
剛開始都在電影畫面的半諷刺責難中,
引起我對"鄉下"與"老人"不滿的高度共鳴!
"海角"中恆春街道騎車多不戴安全帽,
(鄉下呀~~~)
男主角也沒戴卻被警察惡搞,
鄉下呀.....
老人們很ㄏㄨㄢ也很盧呀......
"雜"片中男主角接手父親的流動式卡車雜貨店,
初次與這些鄉下老人們接觸,
當然也是一肚子火:
賒帳的,聽不懂或重聽的(可能是裝的喔),嫌東嫌西的....
甚至比臭脾氣男主角脾氣更大的.....
都讓我這習慣生活在都市的觀眾,
也與片中男主角同仇敵愾,
真覺得他們生氣有理!
這些鄉下的,老舊的,過時的,落伍的.....
都讓超急性子與理性講理的我受不了!

但回到鄉下故鄉的他們,
卻也慢慢體會到與家鄉環境及人物互動後的真情感!
"海角"的阿嘉是這樣,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也是如此,
他慢慢體會父親為何要架著車,
每天翻山越嶺送貨到這些老人家的門口,
其實是對這些獨居老人們的一種照顧,
所以賒帳的沒關係,
用雞蛋來換食物的沒關係,
順道載這些老人們進城或特地幫他們帶來指定商品
都是理所當然,
因為這不只是大都市中的商業行為,
它是鄉下人的互相照顧取暖的交誼方式,
等到男主角體會父親這份工作的本意時,
錢賺多少不再是重點,
所以之前本來騙錢要幫阿嬤去路途經過的教堂代為祈禱的任務,
就一定要去完成,
(聽著男主角念著阿嬤的祈禱文,
真令人發噱...呵呵呵.....)
他還會幫忙老人們修繕房屋,
做一些根本是"做白工"的事,
但卻是甘之如飴...
於是,
生命還是要回到最初的起源地找回原始的力量,
那些本來不屑的,看不起的,有別於進步都市的一切,
其實都是家鄉中獨特的溫暖人情表現,
了解了,
反而沉浸其中,
享受其中.......

複習著南法普羅旺斯的美景,
(好想再旅遊去一次 .....)
實際的我也同時覺得:這地方真只適合觀光,
生活機能實在太差了.....
唉....
我還是離不開都市的"城市鄉巴佬"呀~~~~~

p.s.老公常會在我們到郊外山區爬山時,
喜歡當地風景如畫與環境清幽便提議說:我們搬來這邊住好了....
我就會說:嗯...你搬來就好,
我每個月來看你一次....
(越偏僻的時間會越長,
如:我半/一/兩年會來看你一次~~~~~~~)

影評分享: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76&eid=v176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