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寒假還跟糖糖去看了這2部電影,
一直沒時間寫觀影心得,
現在趁還有記憶快快補上….

這兩部似乎八竿子打不到關係的片子,
甚至連故事的時間都是一古一今的差異,
但是我卻有相似的心領神會!
(說我懶惰硬湊成一篇也行啦…..)
一方面覺得2部電影的體裁或敘述手法
都算具有創意且相當引人入勝,
2個男人與2個女人為主軸的故事
充滿了明爭暗鬥的角力競賽,
出乎意料之外的情節鋪陳或橋段也讓我驚奇不斷,
而我認為兩片的共同主題其實都是:事業.

要成為在事業上登峰造極的人,
就要有所犧牲,
“頂尖對決”中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看出中國魔術師的竅門:
就是一輩子假裝是瘸子以使其戲法能夠成功,
這樣的犧牲精神艾佛瑞波登學習了,
同樣讓他的事業飛黃騰達,
而他犧牲的不只是將手指硬生折斷,
也犧牲了家庭生活造成老婆自鎰身亡,
同時也犧牲了他自己的雙胞胎兄弟….
與他競爭的勞勃安吉爾(休傑克曼飾),
同樣為了學習或偷取更高明的魔術戲法而慢慢沒了人性,
最後擁有了超高明的魔幻機器讓他的事業達到頂點,
結果是每變一次戲法要殺死一個”人”,
兩個人為了求第一的爭鋒相對與致對方於死地的恐怖企圖心,
都讓他們活在仇恨與猜忌之中,
甚至幾乎失去了身邊最珍貴的各種人事物,
這樣為了成為第一等的魔術師,
犧牲也真可謂是第一等了!

“穿著Prada的惡魔”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抱怨著因為工作過度忙碌而得不到男友的諒解,
以及生活品質嚴重受創….時
為他改造的造型師對她說:
“恭喜妳,
快要升官了!
等妳得到事業的成就感後,
也慢慢失去了本性,
趁著那人性還沒泯滅時快快離開吧!”
對映著在人前穿著光鮮亮麗Prada名牌的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演)
因為再度離婚時素顏憔悴的失意與失落,
不正在在表示只有犧牲家庭或日常生活
才能換得過人的事業成就呀!
甚至必要時還得踩著別人的身軀,
才能爬上成功的頂點,
真感受到那獸性般的血腥殺戮,
是真的活生生在職場上上演!
「你不踩著別人往上爬,
就被別人踩在腳底下…」
「別以為他是真心對你好,
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就會一腳將你踹開….」
這些恐怖而寫實的話語正在這部電影以詼諧的方式展現,
讓我微笑裡不禁夾著冷汗.
將自己人性完全放下投入野獸群的弱肉強食裡,
獲得勝利的該是最犧牲讓自己完全蛻變成獸的那一隻吧?!

我慶幸自己雖身為職業婦女,
卻不會因為有時工作忙碌一點點而不被家人諒解;
(比起其他加班更晚的朋友,
我應該不能稱為忙碌吧?!)
我也慶幸自己所處的職場
是一個不需要努力往上爬就能生存的環境,
(甚至該學習某些人擺爛就可以不用當導師了….)
讓我不需隨時拿著武器或盾牌應戰,
可以安安心心地工作….
我更慶幸自己是個不太具備事業心的人,
不用為了功成名就而必須犧牲一些我愛的東西,
而割捨我珍貴的事物,
讓我能更自在遊刃於事業之中,
不需要每一個人的肯定,
要的是順著我的良心與本意,
做一個我自己喜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