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同學思婷的部落格看到了她介紹這本書籍,
就覺得將過了30歲卻未婚且沒有子女的女性稱之為”敗犬”
這樣的論調也太自以為是了….
這回前往澳洲的行程,
小雯帶了這本”敗犬的遠吠”作為長途飛行打發時間的閒書,
我也忍不住分了八天將它看完….

日本的社會性格與台灣還是有一些差距,
固然書中有些敘述或是論點似乎只是合於日本的那個國度…
(例如她勸”敗犬”要如何翻身時其中一項為:不使用男性專用的語法)
但正如作者提出許多大都會都有的”敗犬”著名故事:
倫敦的”BJ單身日記”、波士頓的”艾莉的異想世界”、紐約的”慾望城市”…
似乎在大都會中未婚的職業女性越來越多,
並且所表現的特性與所遭遇的看待都有大同小異之處.
這本書的作者自己正是她書中所謂的”敗犬”一族,
藉著剖析自己的生活經驗與社會觀察,
建構出一本深入淺出相當生活化卻也具社會觀與哲學性的散文集.

我認為不管作者是否自己先承認失敗,
以不必逞強讓自己輕鬆快活;
也不管每個人認定作者定義中的女性是否該真稱為”敗犬”,
讓我真正深刻感受的,
是作者不斷低鳴著大家對她們的目光以及莫名的壓力.
敗犬之所以成為輸家,
除了書本中一再強調未能傳宗接代讓少子化的社會問題得以改善外,
其實更重要的是眾人的眼光讓這些人不得不承認
自己一定有啥缺失造成這般的下場!
男女平權的時代雖然早就降臨,
自我意識的高漲也應該讓大家懂得尊重每一個獨立的個體,
但是千百年留下的種種觀念:
女性該結婚生子,
或女性是屬於家庭的,
或是一個家庭裡本來就要生了孩子才完整…
其實還是根深蒂固在大多數人的心中….
也不免還在與人談話時將心中那些探人隱私的問話說出:
“結婚了嗎?”
“那有男朋友了吧?!”
“之前不是有個很要好的男友嗎?”
“我有認識不錯的單身漢要不要介紹給你認識呀?”
“結婚幾年了?有小孩了吧?!”
抑或表面在抱怨其實帶著炫耀的成分訴說著:
“我也不想結婚,妳這樣一個人真好,像我跟我男友…..”
“要生要趁年輕早點生喔!像我…..”
“其實你這樣一個人也很輕鬆啦!像我們家老公、小孩….”
甚而更毒辣的:
“妳就是眼光太高才會落得此下場…”
“那個親戚xxx小妳幾歲都結婚了….”
“xxx才結婚半年都懷孕了…..”
“妳不會是生不出來吧?!”
這些軟性的硬性的種種問話,
都是讓原本還覺得自己過得還不賴的單身女子或還沒生小孩的已婚女性
突然覺得自己一敗塗地….
其實我們也都常假裝自己思想夠先進,
理念夠自由,
和那些老古板的婆婆媽媽輩可是不同,
但不免看到一些過了適婚年齡卻還單身一人的心中不免毒辣地os:
“就是太注重事業了才嫁不出去…”
“打扮成這副德性(或肥成這樣)怎麼會有人要呀?!”
“那個個性孤僻古怪惹人厭的xxx一定還沒結婚吧?!”
“好可憐,談了這麼多段戀愛都遇不到一個對的人…”
這些不管是善意的同情或惡意的評斷,
事實不正表示我們心中還是覺得:
公主一個人是沒有辦法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一定要有王子才能配得上幸福這兩個字呀!

書中將”敗犬”分了等級,
其實就算像我這已結婚的也能算是半隻”勝犬”而已…
也就是就算已婚的,
大家仍然還是要分出高下:
生孩子贏過沒生的,
生兒子贏過生女兒的,
生2個贏過生1個的,
(因為少子化加上孩子需要同伴相依…)
生一男一女勝過生2個同性別的,
先生女再生男形成一個”好”字的
又贏過先生男再生女的….
這些比也比不完的潛意識競賽,
似乎是人生過程中不斷的經歷:
小時候比才藝比智商比成績比考上哪一間學校,
長大後比事業比薪水比名牌比身邊的另一半,
正如書中所言: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條件比較好,
這樣才能覺得安心,
所以拼命地找尋比自己劣等的人.
只要能找到與他人有些許的差異就堅信我沒有輸,
並藉此來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
所以也別再嘲笑班上那個考了35分的男孩
找到考了20分的同學而鬆了一口氣,
因為這樣讓自己假裝優越的阿Q心態是人人都有的呀!

書中充滿幽默風趣的自嘲語句,
讓讀者看得真是不免會心好幾笑…
我覺得最絕的是:
“像我們這種人,
就像是吃流水麵線的時候站在竹管最末端的人一樣.
如果真的有好男人的話,
早就已經被搶光了,
根本輪不到妳出手的機會.”
這些正中紅心一針見血的赤裸裸敘述,
我想真的讓”敗犬”們看得笑中帶淚吧!
其實對我深刻的部分還包括了我最喜歡的裝年輕部分,
即使自己一直自我陶醉或沾沾自喜:
雖然已經年紀不小但”看起來還蠻年輕”的,
(這回去澳洲雪梨還被認為未滿18歲不能進賭場…cc…)
所以常有一些”裝小”的打扮,
以抓住那青春的尾巴….
書中的那句:”哎呀,那個人已經喪失評斷自己外貌的客觀性!”
真是讓我不決心中一震:”大家也是這樣看我的嗎?”
但是心靈角落那份任性還是讓自己繼續裝年輕可愛下去,
也只能請大家多包涵囉!

真正期待的是周圍大家對於彼此的真誠尊重,
以及對於自己生活的肯定,
不斷地分出勝負只會讓大家都是不快樂的輸家吧?!
能夠接納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生,
也才是夠肚量的贏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